高层建筑装饰工程施工进度管理探讨

时间:2022-08-30 11:05:46

高层建筑装饰工程施工进度管理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与科技的不断快速的发展,带动着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人们对建筑行业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对于建筑行业的现场施工管理策划者大多数是比较偏重基础与工程主体结构管理。对于刚入建筑行业的施工工作人员较为注重前期的培训,认为前期是学习建筑专业知识的关键时期,从而经常忽略对后期的培训与管理。认为高层建筑装饰工程施工并没有什么专业技术需要,其实对高层建筑砌体及装饰工程施工进度管理的注意事项直接影响着整个建筑工程施工成功。对高层建筑砌体及装饰工程施工进度管理进行合理化、科学化、全面化的安排,对交工时间、工程工序都是有效的辅助效益,更能锻炼建筑行业管理者对现场工程施工的管理把控能力。在对高层建筑施工过程中,建筑工程施工的每一个环节都是环环相扣的,每一个环节都要仔细的进行设计以及施工,如果有一个环节的设计出现差错或是安排不当,对于后续的建筑工程都会有着直接的影响。所以要重视高层建筑砌体及装饰工程施工的设计与管理,要对建筑工程施工的环节进行合理安排,加强建筑工程中的施工的技术组织、管理组织以及方案设计等方面。同时由于目前人类对建筑方面的发展正属于上升阶段,那么建筑这一方面的能源需求是非常大的,要在最大限度上节约能源,减少浪费,减少不必要的施工环节与返工,从而节约工期。

关键词:高层建筑砌体;装饰工程;施工进度管理;注意事项

随着目前社会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建筑方面的施工要求也越来越高,建筑方面规模与数量不断地增加,为了满足顾客的要求,加强对高层建筑砌体及装饰工程施工进度管理重视度,这是直接影响整个建筑工程施工成效。目前砌体工程施工是对装饰工程施工制约的核心关键,主要是关系着后期装饰装修的时间,只要对装饰工程的施工出现错误或者安排不当,都会导致装饰工程将会延迟到冬季进行施工,在冬季进行装饰施工无论是对工程质量、工程工期都会产生较大的影响,同时由于合同的施工时间要求,会导致超出合同的施工时间范围。违反合同规定条例,进而要对顾客进行经济上的赔偿,导致投资者在经济上与信誉上都受到了巨大的损失。因此,对高层建筑砌体及装饰工程施工工序进行合理化、科学化、全面化安排是建筑工程施工关键,本文对高层建筑砌体及装饰工程施工进度管理中的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与论述。

1高层建筑行业发展现状与意义

对建筑工程行业实施建筑工程高层建筑砌体及装饰工程施工进度管理的有效控制是对建筑工程施工的基本保证,是投资者对建筑工程施工过程进行最有效的控制与管理。对现代化城市建筑工程的建设以及在建筑市场的竞争力中建筑工程施工中高层建筑砌体及装饰工程施工进度管理方案进行有效控制与设计是衡量这个建筑公司的综合能力的强弱。近几年来,我国建筑工程行业市场变化之快,建筑市场的竞争也是相当的激烈。建筑工程高层建筑砌体及装饰工程施工进度管理已经成为了对建筑工程行业市场竞争力与建筑公司的利润提高重要影响因素。通过加强对建筑工程高层建筑砌体及装饰工程施工进度管理注意事项,并进行详细的观察可以看出,对建筑工程高层建筑砌体及装饰工程施工进度管理中注意事项的有效控制能够对建筑公司的各项工作、工期、工程质量、各项管理之间的关系处理后产生的效果更好,同时建筑工程高层建筑砌体及装饰工程施工进度管理的注意事项的有效控制可以提高对建筑公司的工程施工控制能力与效果。但是目前我国的建筑工程高层建筑砌体及装饰工程施工进度管理模式控制的不够完善,建筑工程高层建筑砌体及装饰工程施工进度管理方案的发展还是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同时在现实当中对建筑工程过程的实施缺乏相应的管理经验,最终导致建筑工程高层建筑砌体及装饰工程施工进度管理控制时建筑工程施工过程时出现了很多的问题,要提高我国的建筑工程高层建筑砌体及装饰工程施工进度管理方式的实用效果。

2高层建筑砌体工程

在对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要考虑工程施工的阶段性,工期时间紧,工程施工任务重,因此要对建筑工程实施方案设计进行详细的编录施工过程项目进度计划。提前制定好建筑工程项目有效的项目进度方案,要对高层建筑中的砌体工程按时进行施工开始、按规定的时间进行完工,对于高层建筑中的砌体工程什么时候开始施工是非常重要的,高层建筑中的砌体工程什么时候开始施工对后期的高层建筑装饰工程的时间有着直接的影响,对于施工现场工程施工管理的经理,要提前做好所有工程统筹工作,不能等基础与工程主体结构构建快要结束了,在进行高层建筑中的砌体工程才具备施工条件,同时要对高层建筑中的砌体工程实施后的具备条件按层完成。为了保证高层建筑中的砌体工程的完成,项目部经理要先确定施工时使用的电梯的设立,要对施工电梯的商家进行严格的考察,同时现场施工应做好安装施工建设过程需要的应用电梯准备工作,在对施工电梯建设前要注意需要对下部外脚手架拆除、基坑回填土、地下室外防水、电梯基本设施施工完成,对此要占用较长时间,因此要提前考虑好各项因素。为了节约施工时间,项目部决定在工程实施过程应先对施工电梯部位进行填土,然后再对施工电梯外部进行填土,为建筑工程施工用的电梯建设节约时间,在对建筑工程基础与工程主体结构建设到十五层时,对施工电梯进行检测,并证明合格,高层建筑中的砌体工程正式开始实施。要以我国目前建筑工程高层建筑中的砌体工程实施的实际情况为基础,对高层建筑中的砌体工程团队进行技术与工程工序的交底。要求高层建筑中的砌体工程团队要密切配合,完成高层建筑中的砌体工程的实施。

3高层建筑装饰工程

在高层建筑装饰工程中的分组较多,同时还有甲方专业的分包队,建筑工程现场工程建设工作量大,同时现场协调量也较大,高层建筑装饰工程中的分组之间的配合工作显得非常重要。项目部的策划人要对整体工程的存在的综合因素进行详细的考虑,要对高层建筑装饰工程的实施进行合理化、科学化、全面化组织的安排,根据高层建筑中的砌体工程分段施工进行验收分成的两个施工阶段,对施工过程进行及时的跟进,对于施工现场工程施工管理的经理,要提前做好所有工程统筹工作,不能等高层建筑中的砌体工程建设快要结束了,才对高层建筑装饰工程开始建设,这样的施工方式可以节省很多工期。为了保证高层建筑中装饰工程按时完工,项目部策划人要对建筑工程中存在的各方面的因素进行详细的分析并进行考虑,对高层建筑装饰工程完成尽量要在春节前将下部外脚手架拆除完成,这样既可节省了对脚手架的租费,同时对春节放假后的高层建筑装饰工程建设工作量建设不会那么紧张。同时项目部门对高层建筑砌体及装饰工程施工进度管理中的注意事项与施工节点存在的特殊性要时刻注意,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合理化、柯科学化、全面化的有效措施方案。

4结语

通过上述文章的叙述,不难看出,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建筑工程高层建筑砌体及装饰工程施工进度管理中的注意事项的提出对建筑工程的实施的帮助越来越大,在建筑工程上对高层建筑砌体及装饰工程施工进度管理的注意事项的研究越来越深入,高层建筑砌体及装饰工程施工进度管理的注意事项如何解决是一个大问题,在对建筑工程实施过程中准备工作和注意事项一定要对各个部门工作人员进行说明,必须在施工前做好施工方案以及施工过程中出现突发情况做好应对措施,高层建筑砌体及装饰工程施工进度管理在建筑工程范围上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本文对高层建筑行业发展现状与意义、高层建筑砌体工程、高层建筑装饰工程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说明与论述。

作者:邱桥香 单位:江西省南昌市华泰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郭剑峰,齐书友.浅谈高层建筑砌体及装饰工程施工进度管理注意事项[A].土木建筑学术文库(第15卷)[C].2011(02).

[2]付海强.高层住宅小区建筑施工综合管理研究[D].华南理工大学,2013(13).

[3]杨浩.施工组织设计对高层建筑的全方位控制[D].兰州大学,2012(18).

[4]王其洋.某超高层续建工程施工项目总承包管理的研究[D].华南理工大学,2010(23).

[5]耿彩霞.淄博松龄华府高层住宅楼施工建设项目工程进度管理研究[D].中国海洋大学,201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