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施工中桩基的运用

时间:2022-07-14 03:31:01

建筑工程施工中桩基的运用

摘要:现代建筑项目施工中桩基的普遍运用,渐渐变成建筑行业技术发展与创新的关键标志之一,对于在土质不良区域修建的大型工业、民用、商业建筑具备特殊的要求。因此建筑项目的桩基务必要稳定,还要坚固,不然就会让建筑物所在地面下陷甚至坍塌。所以在打桩基时要用最优秀的技术与最好的材料,并在建成后仔细的用桩基检验技术对桩基实施检验,以保证桩基的质量与稳固,确保建筑项目可以成功实施,并让建筑物更加坚固,延长应用寿命。

关键词:建筑工程施工;桩基;应用

桩基施工的原理是凭借定桩,把基面或者平台上的承载力传到地基上的一种材料,它的优势是沉降量小并且平均,而且承载能力高。但作为建筑施工中的一项关键技术,桩基础施工技术能够使土地的占用减少,确保建筑的稳定性并推动企业完成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1有关桩基应用的原则

当应用桩基的施工工艺对基础实施有关的处理时,如果有关施工人员不可以严格控制好桩基的施工质量,就会让建筑项目的后期施工或建筑物投入应用的项目,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失。当中最常见的则是因为桩基质量问题而导致地基坍塌而出现的安全事故,这不单单对施工企业带来了一定名誉和经济上的影响,还会对社会上导致相对大的影响。所以有关施工部门为了在源头上制止由于桩基质量问题而出现的安全事故,那桩基础的质量就一定要严格控制,在施工经过中一定要依照施工条例,保证桩基的科学运用。有关施工单位在正式施工以前,要拟定一个具体科学的施工组织设计与施工也许会出现的事故处理和提前确定的处理方案,而且这个处理方案是容易操作和成本合理的方案。然后在桩成孔后,施工人员要检验桩孔嵌入在承载层深度,岩石强度,沉积物厚度,桩孔垂直度等数据,技术人员还要确保这些数据一定要跟设计要求相符。假如这些参数的随便一项跟技术的相关要求不相符,必须要及时使用有关的处理方法,等到全部的数据都满足要求以后才可以实施下一道工序。这在非常大程度上把事故的产生降低了,同时也把因为安全事故而导致的不必要的时间与材料的浪费降低了,在一定程度上给施工质量予以一定的保障。

2分析建筑工程中桩基施工技术要点

2.1施工准备

(1)在施工以前,需要依照项目的现实状况联系每一个单位、准备项目所要的资金等。(2)依据设计图和平面控制网等,需要实施桩位的测放工作,之后要对测量结果检验、报验,最后对桩位进行处理。

2.2要选取合格的施工材料和机械设备

保障桩基施工质量的重要物质性前提是合格的施工材料与机械设备。所以,在建筑项目桩基施工准备经过中要把以下两方面工作做好:①施工材料要选取质优价低,以在保证桩基施工质量的前提下,使施工成本降低;②要依据场地条件、资金情况、技术水平等方面原因选取适当的施工机械设备,以保证建筑项目施工质量和施工进度。

2.3施工技术操作要点分析

(1)预制桩的施工技术。对建筑桩基础实施的施工中,对于预制桩,在静压入桩施工中,第一需要实施确定入桩的线路,只有实施确定了入桩线路以后,才能够确保入桩工作的成功实施,防止的桩基础施工中发生地基上溢、挤土、桩基础倾斜等情况,开始把桩打入土中时,不能够重打,要尽量把桩锤落距控制在0.5~0.8m;当已经打入土中的桩一定深度,固定桩尖时,才能增加桩锤落距,实施重击。在打桩经过中,还要时刻做好记录,方便为后续验收工作供应根据。在压桩经过中,要确保对准预留桩孔与桩基下部的钢筋,上节桩基与下节桩基需要在5~10mm的接触面,之后再持续的实施压桩工作,直到满足预制桩的压桩设计要求。(2)钻孔灌注桩施工技术。钻孔灌注桩施工技术也是建筑桩基技术当中的一种,也是特别关键的施工技术。在建筑项目实施灌注桩施工的时候,第一要排出桩孔上的土到地面上之后弄明白孔底部的残余杂质就能够实施放置钢筋笼,最后实施混凝土施工的浇注。当中钻孔桩为650mm或者600mm直径的时候,在实施开孔施工的时候,能够应用回转机。从现在的状况来看,在中国施工企业实施钻孔灌注桩施工的时候,通常状况下,钻进都不是运用下钢套筒来保护孔壁,都是运用泥浆来保护孔壁,关键是由于泥浆具备相对强的粘着力。同时为准确掌握钻孔深度,能在固定桩架后实时记录底梁与桩具中间的长度,依据钻杆在钻机上的多余长度来对成孔的现实操作深度进行确定。而当钻孔钻到设计预期值时,一定要运用钻杆在原位实施必然次数的清孔以确保桩基项目的质量,而且最好在混凝土灌注前实施清洗操作。

3桩基础技术施工的质量保证

质量保证中,不单单要把施工经过中的质量保证做好,同时也要把组织上的施工质量保证做好。经过对科学的施工方案实施拟定,在联合有效性的施工技术方法中,把桩位定位的正确性保障做好。结合有关的施工标准,对施工质量实施有效性的保证。而项目在桩基础的安全等级审核中处于二级。桩基检验中合格以后,把下一道工序的施工做好。在桩基础施工中,更要对轴线实施及时的复核,并对桩位的正确性实施及时性的保障。在组织保证经过中,就要联合质量保障系统,对质量方针与有关的质量目标实施拟订,而现实的施工人员在重要性工序的控制中,把进场材料的及时复检做好,这种施工经过中产品工序的检验与试验中,把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做好,对安全技术实施交底。总体而言,桩基础技术在结合岩石与土层上的桩基础完成的称重台连接,同时也是桩建筑平台,不单单是一般建筑施工的一种常见形式,同时也是建筑施工的一种关键施工技术。在桩基础施工中,不单单联合地基的基本质量要求,在建筑物本身承重力的联合中,把桩基础技术的基本交底做好,而桩基础技术的施工中,相同也在地震带的建筑项目点有着普遍的运用。

4结束语

随着中国持续加快的城市化进程,建筑行业也将会持续前进,而在整个建筑项目的土建施工当中,最为基础的也是桩基础,其确定了整个建筑项目的基底质量,在建筑项目施工桩基的运用经过中,一旦发生各种意外事故与问题,要引起项目有关参与单位的高度注重,尤其是要得到设计单位技术人员的协助,及时在设计方案中对于有关问题实施整改与完善,进而完成建筑项目桩基施工技术与工艺水平的全面提高。

作者:刘帅 单位:珠海华发城市运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延立.建筑工程土建施工中桩基础技术的应用[J].硅谷,2014,19:109+22.

[2]李吉鹏.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桩基施工技术研究[J].企业技术开发,2011,20:128-129.

[3]米拴逵.分析桩基础技术在建筑工程土建施工中的应用[J].大科技,2013,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