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精细化管理探索

时间:2022-03-14 02:59:37

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精细化管理探索

摘要:伴随着电力建设事业的快速发展,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的数量迅速增加,其质量水平也得到了相应的提升,确保了人们的正常用电需求。不过受制于多种因素,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工作也面临着一定的问题,还需要不断强化项目管理水平。精细化管理作为一种新型的项目管理模式,将其引入到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工作中去,能够切实提升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水平。基于此,文章重点就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精细化管理展开探讨。

关键词: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精细化管理

1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中的主要问题

1.1质量缺陷问题

受传统思想的影响,很多项目建设人员认为要想提升工程项目质量水平,就应该投入更多的费用。于是部分项目施工人员以此为借口,故意提升费用,但是对质量水平是否达标却并不重视。同时,设计阶段未能合理开展设计工作,施工过程中未能严格按照操作规范进行操作,以及选用低廉的施工材料等,这些因素都会导致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的质量水平大打折扣。

1.2不能够严格执行相关制度

现阶段,电力建设行业日趋走向规范化和制度化,加之资质评级的规定,使得很多电力施工企业开展企业内部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运用规章制度来管理员工的实际行为。出发虽好,制度制定的也相对较为规范和完善,但是在实际执行过程中,效果却不佳。很多规章制度仅仅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并不能在实践中真正发挥作用。

1.3合同条款不够完善

通常来说,合同条款包含了合同签订方的付款方式、风险分担、违约责任以及争议的解决办法等。但是在电力工程建设项目中,合同条款规定的不够健全以及不重视合同条款的现象依然存在,这样就极为可能导致工程项目的工期延迟以及成本增加。

1.4施工进度缓慢

电力工程建设项目在建设过程中,会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因素,极为可能导致工程项目的进度出现延迟现象。导致延迟的因素很多,诸如未能合理安排工期计划,实际工程量临时增加,资金未能按时到位等。

2项目精细化管理的具体对策

2.1在工程质量上进行精细化管理

(1)工程设计质量的精细化管理。设计工作的水平直接关系到工程项目最终的质量水平,影响设计阶段工程质量的精细化管理工作。管理要点:①开展工程设计需要高度重视设计内容。应结合电力工程建设项目所在区域的气候特点、地质水文特点等,合理确定工程项目的建设方针,从而确保设计和施工能够更为紧密的贴合;②具体设计时应该不断强化设计方案的评审和图纸的校审工作。设计图纸和方案需要经过设计方和施工方的共同探讨确定,最终经由监理单位批复之后才能确认;③完成设计工作之后,还应该对设计方案以及图纸中的重点进行标注,做好技术交底工作,确保施工人员能够真正领会设计意图,从而打造出优质的电力精品工程。(2)施工材料质量的管理。施工材料的质量水平也直接关系到工程建设项目的最终品质,应该严格把关电力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材料的质量关口。主要内容:①施工材料选购时,必须明确电力工程建设项目对于材料的需求和相关标准,确保施工材料的型号、规格相关参数等达标。同时还应注重经济性,尽量选用实用性和经济性的施工材料;②购买施工材料时,应严格把关,可以运用监理、建设方以及施工方三方共同督促的方式来确保材料的质量达标;③对于所有需要进入施工现场的施工材料,还应该做好进场的验收和审核工作。对于部分特殊材料还需要经过实验,从而杜绝低劣的施工材料进入到工程施工现场。(3)施工全程的质量管理。项目管理人员需要深入施工现场,通过规范管理流程以及严格监管的方式来强化施工过程的质量监管工作。强化对每一道施工工序的质量查验工作,对于不达标的立即要求返工。同时还应该重点监管重点施工项目。诸如核查GIS、换流变压器和高压电抗器等重要设备的安装质量。通过现场的认真检查和监管,才能将各种质量隐患尽早消灭在萌芽状态中。

2.2对工程进度的精细化管理

(1)合理规划各项目的工程工期。电力建设项目的实际工期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例如某电力建设工程项目的直流线路工程建设项目,主要包括了基础、杆塔和架线等项目。针对该类型工程项目,需要重点把关施工区域的气候特点、水文地质特点,进而列出实际工期进度需求。同时还应该综合考虑到施工材料供给时间,经费的到位时间,以便于适当进行工期调整,避免出现工期延误或者压缩现象。(2)滚动性调整施工进度。对于电力工程建设项目而言,工期预定十分重要,这不仅是对电力工程建设效率的要求,也是对工程投资金额的管控。由于电力工程建设时可能遇到很多不可控因素,使得预定工期难以满足工程项目的实际进展。此时就可以采取滚动性的调整工期的做法。具体做法,不变动大进度节点,仅对工程项目中的小进度节点进行适当的微调。这样一来,就能够有效确保工程项目的建设效率和施工质量。

2.3对施工安全的精细化管理

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相对较为特殊,其施工中面临着一定的危险性,需确保施工过程中的零伤亡现象。因此需不断强化施工安全。主要措施:①可以通过开展安全宣传讲座,将施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各种安全事故提前告知广大施工人员,并传授相应的处置办法,以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②电力企业需不断强化安全管理制度。要求施工人员的施工活动严格遵循施工安全制度执行,对于不遵循安全制度的行为,则应该给予严格的惩处,以儆效尤,从而切实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2.4施工成本的精细化管理

电力工程施工成本精细化管理可以从工程招投标、合同管理以及施工现场费等角度着手。主要措施:①应从投标费用总额上加以管控,列出详细的费用清单;②强化对合同的审核,诸如隐蔽工程中责任费用的划分,避免合同不全导致后期的纠纷现象;③对于施工现场费用,应该列出明细表,严格进行限额管控,并采取多方监督方式来实现施工成本的精细化管理。

3结束语

总之,精细化管理引入到电力工程建设项目中是十分可行的,对于提升电力工程项目的质量水平和管理水平意义深远。文章主要分析了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精细化管理的措施,期望能够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

作者:鲁武斌 单位:国网泰安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雷斌.EPC模式下总承包商精细化管理体系构建研究[D].重庆交通大学,2013.

[2]唐伟伦.长湘高速公路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研究[D].湖南大学,2013.

[3]张楠.电力培训中心大修项目精细化PM管理模式构建与应用研究[D].河北科技大学,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