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监控在大桥工程建设安全管理中的应用

时间:2022-03-18 09:52:13

远程监控在大桥工程建设安全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本文以长山大桥工程建设为例,详细阐述、分析了远程监控技术在桥梁工程建设中的应用和效果评价以及对未来前景的展望。

关键词:远程监控;安全管理;桥梁工程

1项目简介

长山大桥是辽宁省、大连市重点交通工程项目之一,东北地区第一座真正意义的跨海大桥。项目全长3.38公里,建设特大桥1座1.79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主桥采用双塔双索面三跨预应力混凝土矮塔斜拉桥,主跨260米为国内目前同类型结构最大跨径,引桥跨径布置为25×50米,现浇预应力混凝土连续箱梁。

2远程监控技术的提出

由于大桥施工受地理位置、气候条件等各种因素影响,施工安全风险很大。为向各界参观人士展示施工情况,实时监控并记录特殊工序施工过程,确保施工安全,实施音视频监控系统集成工程,将计算机网络和通信技术、视频压缩技术、决策支持系统等现代高技术融为一体,以对施工全过程进行跟踪、监测,实现信息化的施工管理。

3关键技术

(1)激光夜视技术:激光照明角度要求大小可变,可以单独远程控制,也可以与变焦摄像机同步变化,保持照明角度与成像视场角一致。(2)远程视频监控技术:图像信号可在局域网、互联网上传送,在每台授权终端上都可直接观看施工现场情况,某些特定终端可对各监控前端进行摄像机云台控制(具有较高权限的用户)。(3)桥墩防撞预警:结合大桥的实际情况,利用全球领先的计算机视觉技术支持的智能化行为分析来实现对桥墩防撞预警。(4)指挥对讲及广播:项目办、总监办、项目部在各自办公室实现三方对讲,并可对施工现场进行广播,指导工作。

4解决方案

4.1视频监控

结合项目办、总监办、项目部的具体管理需求,以全覆盖、无死角为原则,设置监控点,监控点的设置数量可根据大桥建设进展情况及相关管理部门要求进行扩展和调整。将所有监控信号,传送到施工单位监控中心,使施工单位在办公室就能了解监控点现场施工的情况。通过互联网专线将监控信号传输到大桥项目办、总监办等监督管理部门,这样大桥项目办、总监办等就可以在施工现场之外了解大桥监控点的情况。

4.2桥墩防撞预警

用视频摄像机获取当前海面视频图像,设定船只过界报警区域,利用设备内嵌的智能分析功能模块,采用图像智能分析识别技术,全天候对监控区域海面进行异常事件检测,当发现过界行驶船舶立即发出声光报警,提醒其离开报警区域,并将报警信息(时间、照片等)上传到监控中心。当有异常事件发生时,监控中心的智能管理软件会发出语音报警,提示当前发生异常事件的地点及事件类型。同时客户端上自动全屏弹出报警视频画面,便于监控中心人员进行报警确认和事件应急处理。

4.3指挥对讲及广播

在项目办、总监办、项目部监控中心分别设置对讲设备,根据施工管理需要,在大桥施工相关区域共安装7只室外防水音柱。

4.4网络连接

为了解决信息远程传输的问题,需要向当地电信运营商租用专线,根据每路图像占用0.5M的带宽计算,同时访问全部八路视频需要带宽4M,月租费为2400元左右。

5投资结算

硬件系统建设费用33.4万元,光纤接入费用6万元,其他费用0.6万元,共计40万元。

6经济效益分析

公路桥梁施工项目在高峰时期,线路长,作业点多,如果不采用远程监控系统,而是全部用安全员来进行安全管理的话,基本上每个作业点都要有安全员巡视。对于长山大桥施工单位来说,在南北岸引桥施工各1名、两个主墩各1名、后场加工区1名,再加上安全工作负责人和内业员的话,至少需要7名安全管理人员,这7名安全管理人员的费用每年大约50万元(保守估计),工期4年,总共需要花费200万元。而现实情况更加残酷,目前行业内专业安全管理人员的数量远远满足不了实际需要和政策的要求(每5000万元造价配备一名安全员,长山大桥投资5.79亿)。应用远程监控技术,施工单位只需要在现场配置2名巡视安全员即可,安全部长在办公室全面观察现场,发现问题直接联系安全员去处理,甚至可以直接通过广播喊话来解决问题。项目办和总监办也可以这样做。远程监控系统一次性投资40万元,施工单位4名安全管理人员(安全部长1人,现场巡视员2人,内业员1人)4年的费用大约为112万元,相比之下节约了四分之一的费用,更是解决了安全管理人员不足的问题。

7技术特点总结

(1)监管更具实效性与针对性。工程管理人员可随时掌握施工现场的安全状况,及时发现事故苗头,消除安全隐患,甚至直接通过广播进行指挥,拟补了现场监督管理的一些缺陷和不足。随着无线宽带技术的推广与应用,更可使高层管理者们出差途中随时了解工地进展情况。(2)降低安全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率。为了安全管理不留死角,必须有足够数量的安全管理人员来分担安全管理任务,由于远程监控系统一个人就可以宏观监控全局,并及时传达信息,这样就可以适当减少现场安全员的数量,提高管理效率。(3)便于对已发生的事故进行调查、分析、处理。施工过程被录像存储备份,可随时查看监控信息,对已发生的事故进行调查分析。

8结语

利用先进的网络技术,突破时间、地点以及安全管理人员数量不足的限制,用科技手段提升监督检查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达到提前预防、快速处理、事后追述和分析的目的,这就是远程监控技术应用在工程管理中的亮点所在。这只是我们在长山大桥项目上的第一次尝试,该技术还有很多可以优化的环节,也还有很多先进的科技手段可以应用,相信远程监控技术在未来还会有很大的提升和应用空间。

作者:殷大闯 单位:大连城际路桥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