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管理问题及方法研究

时间:2022-07-03 09:28:10

电力工程管理问题及方法研究

【摘要】伴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在电力工程的管理上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为确保电力整体运行的安全性、可靠性以及先进性,电力工程管理至关重要。本文对电力工程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关的改进方法进行了分析,希望可以给相关同行带来借鉴,促进国家电力行业建设的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电力工程;管理;问题;改进方法

1前言

电力工程管理和一个电力企业的运营状况是紧密联系的,它能够影响电价的高低,能够切实地反映出电力建设成本,可以说,它对社会各个方面的生产、生活有着巨大的影响。电力工程是一项复杂而又系统的工程,在电力工程施工的过程中,需要控制和协调的因素有许多,不仅要对各种设备的规格、型号和质量进行控制,还要对工程所涉及到的交叉施工、材料的运输等环节进行严格的控制,并且还要确保施工的安全,因此,对工程管理水平有了更高的要求。在电力工程建设的全过程中,要制定规范科学的管理方法,才能对整个工程进行控制,与工程相关的各个部门进行合理的组织和协调,保证工程的顺利完成。

2电力工程管理的问题

目前,在我国的电力工程管理中,存在着许多的问题,这些问题主要集中体现在进度管理不精确、质量意识较低、监督体系不够完善等诸多环节。

2.1进度管理不精确

电力工程的管理工作应该要落实到电力工程的整个过程,与此同时应进一步加强电力工程的进度管理,要分析和确定工程中每一个项目的持续时间和需要时间,最后,要做到仔细确认好该项目整体建设完成所需花费的时间,由此制定出一套科学、合理的电力工程进度计划。电力工程建设的进度对于电力工程有很大的影响。但是,目前许多的电力工程进度管理都存在着较大的误差,因此,在电力工程管理的过程中,要对进度的延误采取措施,积极地进行调整和修正,最终避免电力工程的进度受到影响。

2.2质量意识较薄弱

评价电力工程完成情况的首要核心标准就是它的建设质量。提升质量意识可以有效的促进电力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但是目前电力工程管理中的很多工作人员都缺乏较强的质量意识。许多电力工程的工作人员在其工作的过程中,没有对电力工程制定明确的质量计划和质量目标,以及没有对电力工程的承包商是否具有国家认证的质量保证体系进行细致的确认。此外,还有一些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并没有详细地对设计图纸以及施工材料进行确认,导致了电力工程经常出现各种质量问题。

2.3安全管理

由于施工团队缺乏相应的施工安排,所以在施工过程中经常场面十分混乱,大大降低了电力工程建设中的安全指数。特别是由于电力工程的复杂性,在施工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很多,稍有不注意就容易造成安全事故,对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造成影响。因此我们一定要具备安全责任意识,既要保质保量,又要做好安全措施,这样既能保证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又能借此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2.4监督体系不完善

监督体系在电力工程管理中是十分重要的。只有电力企业成立有关的安全管理机构,和保证这些机构可以责任清晰、分工明确,才能使监督体系不断完善,需要根据电力工程所具有的特点制定相关的安全管理制度,并且落实到位。但目前我国的诸多电力工程监督体系仍然比较落后,监督体系自身也存在较大的缺陷,容易使电力工程出现安全隐患和质量风险。

3电力工程管理的措施

3.1改善进度管理

在电力工程整个施工过程中,应该要对整个工程的进度制定计划,做好管理。在制定计划的同时,要针对工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出有效的预防,能够在施工之前就推测出将会面临的情况,并且对这些问题提出解决措施,以此保障整个施工过程能够有序有效的推进。同时在工程中要切实把管理责任制度落实到管理工作人员身上。一旦有了确定的进度计划,就要进行全面的监督工作,这样才能保障电力工程准时有效的完成。在管理责任制度落实过程中,要让这些管理工作人员自己能够感受到落在自己肩头上的责任,电力企业可以制定一些相对应的奖惩准则。除此以外,工程施工过程中一定要对每个工作人员都有相应的考核制度,这样可以严格考核整个电力工程管理的各项指标,也能够推动电力工程的顺利完成。

3.2加强安全管理

安全问题是电力工程作业中至关重要的问题,在施工现场,要打造一个安全的施工场地。工地上存在着许多的安全隐患,一定要保证工作人员在施工过程中的生命安全。在管理方面要做好电力工程的监督和指挥工作,不能允许工作人员私自贸然进行施工,所有工作人员要听从安排,避免出现安全问题。除了客观环境,还应该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工作,增强他们的安全意识,做好安全防护措施,一定要保证施工工作的安全性。

3.3工程造价的有效控制

工程造价是电力工程管理中的一项重要的工作,电力工程技术水平和建设水平的提高,在很大程度上都依赖于工程造价的水平。此外,工程造价的有效进行,还会在很大程度上对相应的建设标准和整体规模造成影响。所以,电力工程的相关工作人员在进行工程造价的过程中,要注重确保这项工程的科学性、合理性、可靠性。一般来说,工程造价是否科学合理对工程管理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因此,工作人员在进行工程造价工作时,在考虑电力工程长期效益的基础上,还要优先选择具有较强安全性和技术性的方案。此外,电力工程造价的进行,还要工作人员根据具体项目的具体特点以及实际的施工需要,在严格遵从我国相关规定的基础上,对电力工程进行精益化管理,同时这也是智能化配网、智能化配电的一个重要目标。

3.4提高监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责任意识

监理作用的好坏关系到整个电力工程输电线路质量的好坏,电力工程施工的过程与施工活动的监督和管理密切相关,严格要求着监管单位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责任意识。要想满足电力工程对监管人员的高要求,监管单位需要定期进行培训和考核,对监管人员进行科学合理的配置,高度重视监管工作。与此同时,监管人员也要提高对自己的要求,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储备,完善相关法律和职业知识,全面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责任意识,还要重视在实践工作中经验的累积,提高自身的监管能力,只有这样才可以做到全身心工作,使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都得到提高。最后,监管部门还需要健全和完善相关监理制度,使监管工作可以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可以在有序的环境中平稳运行。

3.5设备和技术的革新

在配网中运用的新设备和新技术,可以有效提高供电的质量,同时也为配网调度工作效率提供了技术保障。所以,要先对相关的工作人员进行定期的教育和培训,配网调度人员也要定期的深入现场,深入了解新设备和新技术的使用情况。对于那些转岗或者新进的工作人员要进行重点培训,要不断地提高有关工作人员操作设备的能力和适应技术革新的能力,在实际的工作中不断推动配网调度工作的发展。除此之外,还要不断为工作人员创造学习的机会和提供学习的氛围,积极引进新的技术和新的设备,加大人力和物力的投资力度,促进配网调度工作不断朝着科技化方向发展。

4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各行业的发展给电力行业的发展创造了更好的环境,推动了电力企业的发展。虽然我们在电力工程的建设过程中存在许多问题,但只要不断发现并且针对这些问题及时改进,就能进一步提升电力工程的管理水平。在今后的电力工程中,需要引进先进的科学管理技术和措施,不断地创新管理方式,同时还要加强硬、软环节的同步建设。要保证电力管理团队工作的高效率、高素质,更需要在电力工程建设中狠抓工程质量管理,不断建设精品电力工程,只有这样才能保障产电和用电的稳定安全,使电力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进一步促进社会经济的快速稳定发展。

作者:苏李平 单位:防城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程仲鹏.简析加强电力工程管理[J].都昌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2015(10):229.

[2]夏玉洁,崔迪.关于加强电力工程建设管理的思考[J].哈尔滨电力职业技术学院,2016(03):177.

[3]丁柳滨.加强电力工程项目建设管理[J].;嵩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2016(11):149~151.

[4]沙家铭,范春玲.加强电力工程建设施工管理[M].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2012(09):149.

[5]柯晴.加强电力工程建设档案管理浅议[M].甘肃省武威供电公司,2016(08):5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