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管理重要性与创新方法

时间:2022-02-16 11:54:38

建筑工程管理重要性与创新方法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筑行业逐渐呈现多元化的发展趋势。这也给工程管理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如何改变当前工程管理的现状,提高工程管理的工作效率,节约成本是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本文对此展开了研究,首先分析了当前工程管理所面临的现状,其次阐述了当前工程管理的重要性,最后,分析了工程管理的重要创新方法。

关键词:建筑;工程管理;重要性;创新方法

1.建筑工程管理中所面临的现状分析

为了促使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我国建设部颁布了一些条例和通知,这就促使建筑工程企业快速发展起来。从全国来看,当前由建设部审批的建筑企业单位数百家,由各省或者自治区以及直辖市审批的乙级和丙级单位有千余家。这些单位是建筑企业发展的主心骨,他们是适应经济发展,直接与市场经济发展相匹配和接轨国际,走向市场化的重要环节。工程建筑企业将是确保建筑工程质量,降低成本的重要力量。但是从当前的发展形势来看,我国的工程管理行业的发展情况并不乐观。(1)管理人员不重视管理当前,由于管理人员不重视管理,致使建筑工程管理工作只留存于表面。尽管在建筑工程管理的过程中,一些管理人员比较用心,但他们的重心只放在工程承包上,未能对工作进行合理地安排,致使管理工作存在不到位等现象。更加严重的是,一些建筑企业为了降低工程建设成本开支,在施工过程中,购买一些材质恶劣的建筑材料,进而使建筑工程质量未能得到确保。(2)造价咨询出现系列问题①较多的工程造价咨询单位的工作内容仅仅是预结算和标底的报价和审核。造价咨询单位的职能并未完全发挥出来。另外,从营销学上来讲,我国的造价咨询公司在市场营销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上有所欠缺。②我国的工程造价咨询业起步相对较晚,而政府部门经常主抓资质审核这一项工作,在规范市场的管理上还有所欠缺。另外,当前的公平竞争机制还没形成,出现了地方保护和行业垄断、一些人员交叉执业以及没有资质的咨询类单位还在承担业务等现象。③当前的工程造价咨询人员大都欠缺工程经济、法律以及金融与贸易等方面知识,精通计算机和外语的人才更少。(3)信息化管理水平较低建筑工程管理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其涉及面较广,牵涉到各个部门的数据交换。在建筑工程管理的过程中,应创建属于自己单位的数据库,并在管理过程中引入计算机技术。但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在建筑工程管理的过程中,计算机技术应用率不高,信息化管理程度不够,进而影响建筑工程管理效率。(4)建筑能源消耗量增大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筑能源消耗量的持续增加成为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从当前情况来看,我们应该在建筑施工的过程中,采用节能和环保型的施工材料,进而创建出绿色建筑,节约能源。

2.建筑工程管理的重要性

随着我国城镇化速度的加快,建筑企业也获得较好的发展机遇。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开展了建筑项目的建设。一般来说,建筑数量与建筑业前景呈正相关关系,建筑数量越多,建筑业的发展前景更为广阔。但随之而来的就是建筑质量如何保障等问题。在当前的竞争情况下,建筑企业要想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应创建更加完善的管理制度。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建筑施工效率的提高和施工建筑质量的保障。

3.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创新方法

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创新有助于提高建筑工程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确保建筑工程的质量,降低成本,实现建筑企业服务最优化的目标。

3.1招聘观念创新

众所周知,招聘工作对企业的发展意义重大。故应重视招聘管理工作。应规范招聘流程,企业在招聘前做好相应的需求分析,对本单位所缺的人才素质明确出来,将其作为招聘依据。同时,招聘人员在招聘的过程中追求相互的认同和共同的价值观,改变以往的凭经验和重学历的招聘观念,而更应注重应聘者的道德素质,对企业文化的认可程度等等。

3.2企业的文化建设创新

企业文化是企业精神的核心内容,其能够提高员工的积极性。人力资源是建筑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础,而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建筑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应根据企业本身的特点,制定属于企业自身的文化。同时,领导者应亲身力行,和员工一起维护本企业的价值观。另外,应将企业文化用于企业的制度建设和流程化建设中。企业文化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企业不断加强企业内部的价值观,进而巩固企业的文化。

3.3人才队伍的培养方式创新

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发展的好坏与人才素质的高低有直接的关系。较高的人才素质促进我国工程造价咨询业的良好发展。因此,应重视人才队伍的培养。人才队伍的培养应从两方面把关,一方面,应创造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着重培养出一批水平较高的人才队伍,且这批队伍精业务、懂管理;另一方面应定期地进行培训,及时巩固从业人员的理论知识,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

3.4技术创新

工程管理类企业应注重品牌效应,进而使工程服务的价值得到较好发挥。好的服务才能够使用户有所放心。在服务的过程中,借助于计算机网络技术或者BIM等软件,使服务更加贴近实际,给业主一个直观形象的展示。

3.5科学化的信息管理方式

当前,日趋激烈的竞争市场对建筑工程的发展提出更高的挑战。故为了提高工程管理工作的效率的质量和效率,管理人员在工作的过程中应采用现代化的管理手段。这种信息化的手段往往指的是,在建筑施工的过程中,应借助于电子信息网络系统来全面的开展建筑工程管理工作,及时地获取各方面的数据和信息,并利用该平台将信息有效地发送出去。通过这种方式,不仅确保建筑工程的质量、进度和成本,还能够大幅度的提高建筑工程管理水平。

3.6组织结构的创新

从当前的发展情况来看,我国在建筑工程管理过程中存在着较多的问题。分析这些问题发生的原因可以得出,我国的建筑工程管理工作并未得到有效的落实,其仍然和当前的市场不相符合,故应该加强工程管理组织结构的创新。在组织结构创新的过程中,应注意如下的问题。首先,在签完相应的项目施工合同后,项目经理应对相应的人员和材料做出科学的安排,加强材料与人员的管理。这方面的工作将会增加项目经理的工作量,致使其管理能力的重点有所分散,项目管理工作效率有所降低。其次,在组织结构创新的过程中,应创建相应的部门,对项目管理中的人员作出相应的安排,例如项目经理的统筹计划、监督管理的系列工作等等。

3.7管理理念的创新

在建筑工程管理的过程中,应引进一些高素质管理人才,且应加大管理工作的投资力度,不断加强管理人员对工作创新的认识。此外,还应采取一种全新的工作管理方式去落实管理工作。

4结语

总而言之,在面临竞争日趋激烈的建筑环境下,建筑企业要想获取立足之地,提高自己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应从人才管理模式、技术以及组织结构等方面加强创新,从而为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作出科学合理的决策,进而确保建筑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本文结合笔者的亲身体会,首先从管理人员不重视管理、造价咨询出现系列问题、信息化管理水平较低以及建筑能源消耗量增大四方面阐述了建筑工程管理所面临的现状;其次,探讨了建筑工程管理的重要性;最后,从招聘观念创新、企业的文化建设创新、人才队伍的培养方式创新、技术创新、组织结构的创新以及管理理念的创新七方面提出了提出了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创新方法。本文的研究只是结合了笔者的经验进行了建筑工程管理重要性和创新方法的研究,希望本文的研究不仅能够给研究该领域的学者们提供理论上的支撑,还能够给实践在建筑工程行业的工作人员提供帮助。

作者:刘光启 马增良 陶玉峰 单位:山东省安丘市房屋征收与补偿办公室 山东省安丘市建筑企业养老保险金管理站 山东省安丘市建设工程交易中心

参考文献:

[1]陈黎文.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的创新管理对策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5(46):142-143.

[2]刘立新,米延华.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在我国的发展和应用[J].山东工业技术,2016(5):108.

[3]李永华.分析建筑工程管理的现状及控制措施[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5):75-76.

[4]戚国森.新时期我国建筑工程管理的现状以及创新发展[J].江西建材,2016(21):256.

[5]杨桂安.建筑工程管理的重要性与创新方法研究[J].江西建材,2016(22):271.

[6]李仁波.浅析建筑工程的项目管理及其创新工作的重要性[J].中国建材科技,2014(S2):117-118.

[7]崔兆辉.新时期促进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模式创新的策略构建[J].四川水泥,2015(2):71.

[8]龙江.试分析建筑工程管理中创新模式的应用及发展[J].门窗,2015(4):78+80.

[9]李晨阳.提高建筑工程管理及施工质量控制的有效策略[J].江西建材,2015(22):293+299.

[10]王文娟.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现状和创新方法探析[J].黑龙江科学,2014(7):55.

[11]秦超.对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创新管理的探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24):255.

[12]徐连江.浅谈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科技创新导报,2013(31):186.

[13]余春华.关于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创新的探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1(11):67-68.

[14]卢秀生.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策略及其创新方法分析[J].资治文摘(管理版),2009(9):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