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管理创新及发展

时间:2022-02-16 11:31:38

建筑工程管理创新及发展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建筑行业的竞争也逐渐激烈起来,怎样在建筑行业中不断显示自身的竞争优势、充分地提升建筑的质量和创新意识,是现代建筑行业在实际发展中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建筑工程管理作为建筑工程开展中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其对建筑的质量和建筑效益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基于此,本文首先阐述了建筑工程管理创新模式的应用必要性,并就建筑工程管理中创新模式的应用和发展提出见解,以供参考。

关键词:建筑工程管理;创新模式;应用;发展

建筑行业作为我国支柱性产业,在我国经济建设的过程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也应该对建筑工程管理工作引起重视,但是由于在我国建筑工程管理工作在很多细节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这项工作的进一步发展。针对这种情况,本文就将围绕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创新模式进行详细的研究和分析,希望对我国建筑工程管理的发展有更大的帮助作用。

一、建筑工程管理创新模式的应用必要性

(一)满足国内实际生产发展需求的必然选择。在现阶段的发展过程中,我国的社会经济也得到相应的进步,我国的建筑行业也得到新的发展机会,是我国经济建设中一项重要的支柱性产业。建筑企业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得到更大的发展,就要对工程管理的模式进行创新,从而进一步加强建筑工程管理中的科技水平和创新能力,保证建筑行业中的先进设备能在建筑行业中得到有效的应用和发展,通过使用先进的技术水平和能力,不断对建筑行业的收益进行提升,保证建筑工程的质量,从而降低建筑工程的管理成本和投入成本,对我国生产发展的需求进行更好地满足。

(二)实现科学管理的客观需求。建筑单位在发展过程中应积极学习和研究科学管理理论,将其应用在工程的管理和实践过程中,为工程管理模式的创新提供可靠的依据,进一步提高建筑单位的生产力。在现代社会的发展过程中,人们的生活水平和质量也在不断提高,因此建筑行业管理水平也要随着社会的进步而进步,争取将先进的科学知识进行转化,为建筑单位的生存和发展过程中提供更多的动力。建筑单位要根据建筑工程项目的实际需求对科学的管理模式进行创新,为企业的发展奠定更稳定的基础,并提供更为有利的保障。

(三)优化配置施工资源的重要途径。建筑单位在创新工作管理模式的过程中,应该适当根据岗位性质的不同对施工人员进行安排和分配,制定出有效的施工人员分配方案,并且在对一系列有效措施进行施工的过程中,要充分调动单位施工人员的积极性,有效的提升工作效率。并且在工程管理模式的创新过程中,还应该对企业单位员工的切实利益进行明确,保证有序地开展工程管理工作,充分发挥管理人员的管理职能,进一步提升工程管理的质量和水平。

二、建筑工程管理中创新模式的应用和发展

(一)对建筑企业工程管理观念进行创新。作为建筑企业的管理者应该根据实际需求和发展情况,对创新管理的理念进行调整和创新,对工程过程中的利益关系进行处理,对项目管理目标进一步确立,其中不仅要包含质量目标、工期目标和成本目标,同时对安全目标也有所涉及,因此只有将以上关系进行协调和管理,才能保证项目合同中的每个条款都能得到有效地落实。在实际建筑工程的开展过程中,企业应该加强对成本、质量和安全问题的管理,针对以上问题制定出更具针对性方案,在此基础上对工程管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和完善,全面提升其在建筑领域中的综合竞争能力。

(二)创新建筑企业的管理体制。在现代社会的发展过程中,想要建立起符合现代化发展方向的企业制度,就应该实行科学的管理方式,在工程项目建设的过程中对企业、项目和责任进行明确,适当地协调工程项目管理的关系,完善建筑工程管理体系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而提升工作的整体效率。因此,建筑企业应该对自身的管理工作进行发展和强化,创建一个更适合现展的内部控制环境,通过这种方式对现代社会发展中的风险进行有效地避免,同时还能进一步减少经营风险,对施工合同中的执行力度能得到有效的发展和执行,从而进一步提升对工程管理的水平。

(三)加强企业文化的创新。在现代社会的发展过程中,我国建筑企业文化也得到了发展和完善,并且在时代的发展过程中不断发挥出新的发展方向,体现了其强有力的生命力。因此在这个背景下,建筑单位想要自身的企业文化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就要加强对企业价值观的建设和创新,使其保持先进的生命力。同时还要进一步提升对文化机制的创新,在建筑企业的实际发展过程中,不断加强建筑企业的影响力,保证建筑工程管理的有效落实。

三、结语

一直以来建筑行业在我国的经济建设过程中都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因此在建筑工程的管理过程中要将加强对创新模式的应用,希望通过本文的研究,能在一定程度上对我国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更大的帮助。

作者:马滔 单位:大庆石油工程监理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胡浩东.建筑工程土建造价管理问题及对策分析[J].黑龙江科学,2014,15(2):269.

[2]吕知鑫.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及其现场施工管理探讨[J].江西建材,2014,28(22):258-258.

[3]汤亦.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及其现场施工管理措施研究[J].城市建筑,2014,28(2):50-50.

[4]于宏伟.房屋建筑工程现场施工技术与管理探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74(1):167-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