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基建工程管理问题和处理策略

时间:2022-10-28 09:31:19

电力基建工程管理问题和处理策略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的电力企业也在不断的发展进步,所以,电网建设的力度也在不断的加大。但是一些供电企业在对基建工程进行勘察、对施工方案进行设计、成品审核等工作流程进行处理的时候,因为缺乏工作经验,在工作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很难满足新时代的发展需求,严重阻碍了电力企业的发展。本文主要阐述了电力基建工程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且提出了一些有效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电力基建;工程管理;常见问题;处理措施

1引言

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我国的电力基建工程也在不断的发展,但是在其发展的过程中,由于电力市场的需求日益扩大,电力基建工程根本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所以我们要不断的加大对电网的投资力度,需要不断的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对电源布局样式进行创新,加快电力企业发展的步伐。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也面临着很多的难题:工程量大、覆盖范围广、周期性长、任务繁多且复杂等等。本文对电力基建工程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且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措施。

2我国电力基建工程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1合同纠纷现象频繁出现

在对电力基建工程进行规划时,由于工程建设阶段、施工阶段以及监督管理工作中出现不合理现象,导致出现了比较严重的合同纠纷和违约的的情况。主要的原因就是为了快速施工,合同双方就盲目的进行合同签订,根本不对合同进行仔细的检查,所以合同中存在的一些不合理的地方不能及时发现,等到后期施工的时候就会出现一些问题,这时合同双方就会为此出现纠纷,阻碍基建工程的发展。

2.2管理人员专业技能和职业道德素质不高

电力基建工程能否正常发展,有一部分原因取决于相关的技术人员,电力基建工程在发展的过程中之所以存在问题,大部分原因是由于相关的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技术不强,职业道德水平也不高,在工作中经验不足,导致出现随意性和盲目性。比如在对基建工程进行管理的时候,没有一个科学的管理计划,只知道走形式主义,没有将管理工作落到实处,这样的做到是非常不利于电力基建工程的发展的,同时也体现出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平不高的问题。面对这样的现象,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会严重阻碍基建工程的发展。

2.3电力基建工程管理体制不完善

在电力基建工程中,由于没有一个完整的管理体制,所以在管理工作实施的过程中,相关的管理人员对自己的工作不负责任,没有将管理工作落实到位。另外,还有一些管理人员根本没有按照企业的实际情况对工程进行管理,只知道根据自己以往的工作经验进行管理,缺乏一定的科学性、合理性。在这充满诱惑的时代,相关的管理人员为了获取眼前的利益,在施工管理时得过且过,放纵施工人员偷工减料,严重阻碍基建工程的发展。

3新时代下提升我国电力基层建设工程管理质量的策略

3.1加强对电力基建工程整体规范控制

供电企业要对基建工程进行监管控制,根据基建工程的实际发展情况,制定严格的监督管理制度,将其落到实处。另外,在此工作中,还要对基建工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结合我国出台的法律法规,严格按照规定对基建工程进行管理,解决问题,将阻碍基建工程发展的因素消除,促进基建工程的发展。

3.2电力基建工程日常管理重点的清晰化设定划分

首先,在人事管理方面,要定期对专业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和道德素质进行考评,以此来确定这些技术人员能否在自己所在的岗位上尽职尽责,技术是否能够满足基建工程的要求。其次,对基建工程的管理全程要根据相关的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将基建工程监管制度落到实处,为后期施工制定科学合理的计划,保证其顺利进行,提高工程的质量。第三方面,在进行基建工程管理时,管理人员要本着公开透明的原则进行管理,在进行工程招标时更要公开透明。另外,还要求施工的过程中合同双方都要严格遵守施工条例,建立起一种严格的质量监督制度,提高工程的质量。

3.3完善电力基建工程现场施工管理体制

首先,对电力基建工程管理的核心内容进行确立,这有利于基建工程管理体制的确立,针对基建工程存在的问题制定相关的管理制度,将存在的问题解决并消除。另外,在完善管理制度的同时,管理单位的领导还要不断地更新管理理念,创新发展思路。举例来说,目前,有些管理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和道德素质不高,在管理工作中很难讲工作落到实处,这就是企业领导应该关注的问题,所以可以定期对管理人员的工作情况进行评价考核,同时还要定期对其进行专业训练,提高其专业技术水平和道德素质,这不仅能够提高基建工程的管理效率,还有利于管理人员自身的发展。另外,我国电力基建工程建设项目参与的电力机构是非常多的,所以给基建工程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大的负担,不同机构管理的内容也有所不同,基建工程管理单位必须及时的制定并实施统一化的工程管理制度,企业的领导可以将不同的工作内容进行合理的分配,让每个管理人员都要拥有自己负责的管理工作,也就是明确分工,权责明确。这样的管理方法能够使电力企业基建工程顺利发展。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本文首先提出了电力基建工程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关的解决措施,在对其进行管理的时候,有一定要严格要求管理人员,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等等。希望能够完善电力基建工程管理工作。

作者:张云 单位: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三明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苏羽.电网基建工程质量管理的探讨[J].技术与市场,2012,20(10):134-156.

[2]袁霞.电力基建现场管理技术应用研究[J].科技与企业,2014,13(11):88-95.

[3]韦后虎.探讨电力系统中电力基建工程的管理[J].通讯世界,2014,19(17):13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