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管理水平的提升

时间:2022-05-23 10:47:04

市政工程管理水平的提升

摘要:市政工程管理水平的提升对于市政工程建设质量的管控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但是另一方面,现阶段相关建筑工程市场缺乏规范有效地管理规范与体制,直接导致市政工程管理水平下降,因此本文针对市政工程管理目前存在的诸多现实问题进行了简析,并针对性的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探究,希望能够为市政工程相关从业者提供一些方法与借鉴,从而更好的有效工程质量,使市政工程管理水平得到切实的提高。

关键词:市政工程;管理水平;建议

现阶段,我国处于城镇化的过渡时期,对于城市发展来说,市政工程项目是整个城市发展的重中之重,相关的城市市政工程更是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关系密切,只有切实的提高与加强对于相关市政工程项目的监督与管理,才能保障市政工程建设的可靠性与有效性,从而切实的提升其整体的有效性与可靠性,并且最终提升其后期的相关使用价值,但是就目前现实情况来说,市政工程管理工作中仍存在较多的问题与不足,而且相关市政工程项目问题频现,另外相关建筑工程设施的应用价值也没有得到完全的发挥与使用,因此下文主要对市政工程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从而切实提高市政工程的管理水平,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稳定城市生活环境,从而大大带动整个城市的发展步伐,为国家新经济时期的转型升级提供助力。

1市政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简析

就目前我国相关市政工程项目施工情况来看,问题较为突出明显,缺陷之处也较多,其中主要的管理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1质量管理问题

针对市政工程整体管理项目的整体工程来说,质量管控问题一直是重中之重,同时也是实现一个市政工程项目项目价值的关键,因此质量管理问题就是目前市政工程管理中的最突出的问题。就目前市政工程相关项目管理工作来看,有些状况并不理想,各种各样的问题频现,严重影响相关市政工程项目的实施与质量管控,从而直接影响到整体项目价值的实现以及后期经济社会效益的保障。而针对现阶段相关质量管理问题的工作现状来看,其个中原因也是包含许多因素诸如相关技术人员自身能力缺乏,市政工程相关施工人员流动性较大,施工材料的质量管控不够严格,大型施工机械设备的操作人员不够熟练等,甚至还有一些外界环境因素的影响,而恰恰就是这些因素最终会导致相关市政工程的管理水平下降,从而直接影响诱发各种工程项目质量出现问题,而究其最根本原因仍旧是市政工程相关管理工作没有切实得到落实。

1.2管理制度问题

作为市政工程管理之中的规范原则纲领,管理制度问题是现阶段市政工程管理中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一旦有些制度规范有缺失,就必然会导致很多管理工作无法有效的落实到具体的位置从而加大相关具体管理内容方面的工作量,另一方面就会由于制度方面的缺陷最终导致具体管理工作负担较高,尤其是具体到相对应的每一项管理责任制度来说,目前市政工程项目存在着诸如责任权利不明确、管理制度混乱等问题。特别是责任权利不明确方面问题,会大大影响市政工程管理的实效性,从而直接影响甚至降低市政工程管理水平的降低。

1.3安全管理问题

安全管理问题是整个市政工程管理工作的重要基石,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针对安全问题的市政工程管理应该从一开始就抓起来,但就目前安全管理问题现状来说,仍存在许多问题没有得到合理的重视,这也直接导致了市政工程项目中各种安全事故的出现,而相关安全事故造成的影响则很恶劣,必须得到有效的重视,而相关安全问题的出现就是因为相关安全管理工作的缺失导致。

1.4监督机制问题

对于相关市政工程的管理施工工作来说,监督工作是质量的保证,监督工作存在的意义重大。较为良好的监督管理能够有效的提升市政工程管理水平,同时良好的监督工作能够对于管理工作中的缺陷进行有效的弥补,一旦监督管理工作缺失,必然会导致相应的管理工作出现各种问题,从而影响降低市政工程管理水平。上述这一点在我国一般的市政工程项目进行中有着较为突出的问题体现,诸如很多市政工程建设过程中缺乏足够专业的监理单位,特别是目前我国监理市场较为混乱,有些监理单位为了市场竞争,争取到足够的市场份额以及利益分配,甚至降低监理标准,与施工方相互协商进行相关建筑材料以及建筑标准的和稀泥,有些监理单位甚至不具备相关资质,这些因素都直接影响监理效果,无法使建立制度发挥其应有的效果甚至会出现相关市政工程建设水平的降低。

2提升市政工程管理水平的几点建议

市政工程项目的建设与开发过程涉及到诸多部门的参与合作,只有将各个部门的复杂关系协调好才能对工程管理与建设达到最优化的实施,但目前无论是管理制度还是监督体系亦或者是相关从业施工人员都存在着许多问题亟待解决,为了满足相关市政工程建设要求,充分把握住经济建设发展趋势,采取一些有效措施以解决对应问题是当务之急。

2.1完善市政工程相关管理制度

完善市政工程相关管理制度是保障市政工程管理水平的一个重要条件与关键措施,如果具体到市政工程管理的每一步实施过程中来讲,需要把握好以下几点才能完善市政工程相关管理制度。首先明确每一位相对应工程部分的管理人员能够明确知道自身的管理任务与管理的主要内容,从而较好的提升管理效率,这是管理责任制度完善中的重要环节以及核心要点所在。其次,为了较好的提升完善市政工程相关管理制度,以及市政工程项目管理的水平的提升,还应对相关奖惩制度进行相应的完善,奖惩制度的实施与完善必然会大大提升相关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和积极性,从而从管理人员的角度大大提升完善市政工程相关管理水平。最后是把控好质量标准细节,事无巨细从细节入手切实提高每一个管理任务都有相对应的管理制度约束,把市政工程的管理执行工作约束起来,从而可以有效的避免重大的失误与管理事故的出现。

2.2完善市政工程相关监督体系

完善市政工程相关监督体系是除了制度层面的又一项重要举措,完善市政工程相关监督体系可以有效的提升市政工程相关管理水平,而在完善市政工程相关监督体系之中,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落实到监理单位,即规范化监理市场管理体系,针对良莠不同的监理单位进行切实有效的资格审查,设立监理级别资格标准,确保对应的市政工程项目有对应的足够资质的监理单位进行监理工作,另一方面针对项目中监理单位的选取进行严格的质量把关,准确把握监理单位的资质水平,,保障监理单位的选择合理恰当性,从而能够使得监理方发挥其作用与价值,避免面子工程的存在。

2.3提升相关管理人员水平

作为提升整个市政工程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提升相关管理人员水平的措施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首先,提升施工技术人员的个人素质,明确认识自身工作价值,提高相关人员对于自身工作的认同感,从而主观上提高管理人员的积极性以及实效性,其次是提升相关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管理水平,可以通过学习各种管理技术方法提升管理效果与水平,最后就是要求相关市政工程管理人员充分把握每一项工程的各个细节部分,从而保障管理工作的时效性。3结束语现阶段,市政工程管理水平直接关系到整个市政项目的实施水平以及后期的经济社会效益的实现,因此只有加强提升市政工程的管理水平,加强对于整个市政工程项目管理的重视程度。而在目前的实际市政工程管理工作之中,仍存在着管理制度、技术施工人员以及监督管理工作的缺失与不足,也正因此,在今后的管理过程之中应该针对性的对相关管理缺陷与不足进行适当的完善,从而能更好的最大限度的提升市政工程管理水平以及其价值的实现。

作者:赵新创 单位:安徽阜阳建工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郭童.论述提升市政工程管理水平的有效措施[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11).

[2]黄斌.探讨市政工程管理的创新[J].房地产导刊,2014(34).

[3]田广.浅析市政工程管理过程中的质量控制[J].建材与装饰,201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