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结算发展现状及问题研究

时间:2022-01-18 10:45:20

人民币结算发展现状及问题研究

一、广东省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发展现状

2016年广东省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了6.3万亿元人民币,占全国约四分之一。截至2016年7月末,广东省累计发生跨境人民币收付金额10.53万亿元,占全国跨境人民币收付总量四分之一。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的数据,广东省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总额从2010年的0.22万亿人民币增长到2015年的3.01万亿,年平均增长率达68%。

二、广东省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发展过程中存在问题

(一)总体来看,广东省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总体规模不大。2015年,全省共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3.01万亿元。与广东省经济体量、贸易总量相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规模不大。(二)发生人民币结算区域仍集中在港澳台及东盟贸易。在发生人民币结算区域方面,根据表1可知,香港地区也是广东省对外贸易中最主要的贸易地区,广东省所发生的累积跨境人民币收付金额中,超过一半都是与港澳地区发生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三)全省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主要集中在进口,而出口所占比重不大。以2011年1-3月数据为例,全省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总额为63.3亿美元,其中,出口贸易人民币结算总额占11.22%,进口贸易人民币结算总额占88.78%。

三、原因分析

广东省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发展至今,有成效也有问题,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分析原因:(一)人民币国际地位不高。长期以来,美元、欧元、日元、英镑四大主要货币占据国际货币市场,无论是贸易结算还是投资以及作为储备货币。一国货币是否能作为国际结算货币,与该国经济实力以及历史因素等有关,目前,中国经济体量虽然排名世界第二,但是综合实力仍热不强。而且,在国际结算中,也存在货币惯性。(二)人民币汇率不稳定。相对于美元等世界主要结算货币,人民币汇率波动太大,那么货币的不稳定对贸易的影响可以预期,如果人民币有升值预期时,进口商当然会拒绝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三)广东省进出口企业在贸易往来中的地位不高。作为全国最大的贸易省,广东省发展至今,仍是主要出口低附加值、低科技水平等贸易产品,竞争力缺乏,因而在贸易磋商中,无法在谈判中占据主动地位,因而无法掌握结算货币的选择权,结果最后只能是被动接受。(四)人民币离岸市场不够完整,而且,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不够先进。本来,广东省具有毗邻港澳的天然地理优势,香港是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市场,已建立了一个相对完善的香港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框架。但是,受起步时间和法律制度方面的影响,我国人民币离岸市场并没有及时拓展,而且与人民币相关的金融产品也有限。因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功能有限,在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参与主体仍是与境内存在着密切关系的外贸企业、境外结算行及清算行等各项机构为主,其他的国际金融机构较少参与。这些都会限制人民币跨境结算的功能。此外,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发展水平滞后,难以保障金融信息安全。同时由于目前的清算体制还不完善,不能实现混合结算功能,这都对跨境人民币结算的时效和便利性有极大的影响。

广东省作为全国最大的贸易省份,其跨境贸易中人民币结算发展程度在一定程度上代表我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推进程度。因而,对其发展现状、存在问题以及原因进行分析。可知,若想要实现跨境贸易中人民币结算最大化,发展经济、完善经济金融市场体制机制、提升企业生产科技水平与综合竞争能力仍是当务之急。

参考文献:

[1]冯焕成.我国跨境人民币结算问题及建议[J].特区经济,2016(02)

[2]黄壮雄.广东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现状与问题分析[D].华南理工大学,2011(03)

[3]王景武,李思敏.2015年广东省金融运行报告[R].广东: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货币政策分析小组,2016.

作者:罗文娟 孙如意 单位:广州大学松田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