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L教学法在急危重症护理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10-22 03:10:02

PBL教学法在急危重症护理学中的应用

1资料与方法

1.1资料

选取我校120名2010级英语护理本科(五年制)学生为研究对象,最大年龄23岁,最小年龄19岁,平均(21.2±0.5)岁;均属于全国统一招生,且前期均已完成了《基础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临床护理学》、以及《儿科护理学》等课程。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将其分为观察组60名与对照组60名。两组学生一般资料比较,无明显差异(P>0.05),具有比较价值。

1.2方法

在教学活动中,对照组采用传统教学方法,也就是传统“灌注式”教学模式,该教学模式以课堂讲授法为主。观察组采用PBL教学法,具体教学方法分析如下:(1)教师做好课前准备。在课堂活动开展前,教师需要根据教学大纲要求及教材内容设计超过3个的相关案例,并提出大约5个问题,课前2周将问题布置给学生;(2)学生做好课前准备。学生可分小组进行,对教师提出的问题进行分小组讨论;并通过查阅相关资料,能够提出2、3个新问题或相关疑点问题,就相关问题积极与教师进行沟通与讨论。(3)课堂教学。以急性中毒为例,课堂前15分钟,教师可先不进行知识讲解,可先请1-2名学生讲解几例急性中毒事件,包括事件的来源、护理方法等,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随后教师引导学生对课前布置的问题进行讨论与深入研究,并且由教师对其进行深化、补充与评价。PBL教学法具体教学流程为确定教学方案、情境病例选择、设置疑问导入学习目标、反馈讨论及总结提高等环节。

1.3观察指标

采用学校常规考核制度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考核,主要包括理论知识考核与实验操作能力考核两方面内容。并采用我校自制课堂满意度调查表对课堂教学质量进行评价,课堂满意度调查表主要包括学生学习积极性、教学方法的实用性、学生护理理论知识掌程度、临床实践能力、课堂气氛等内容,满分为100分,得分为90-100分,表示非常满意;得分在80-89分为比较满意;得分为60-79分,表示基本满意;得分低于60分为不满意。学生课堂满意率=(非常满意+比较满意+基本满意)/例数×100%。

1.4统计学分析

本次观察数据选用SPSS19.0统计软件处理,其中计量资料用(±s)表示,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表示,用X2检验,P<0.05为差异,表示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学生考核成绩比较

观察组理论成绩与实验成绩均高于对照组(P<0.05),有统计学意义。

2.2两组学生课堂满意率比较

观察组学生课堂满意率高于对照组(P<0.05),有统计学意义。

3讨论

在本次研究中,观察组学生采用PBL教学法开展教学活动,对照组采用传统教学模式开展教学活动,观察组《急危重症护理学》课程的理论考核成绩与实验考核成绩均高于对照组(P<0.05);且观察组学生课堂满意率为96.7%,对照组学生课堂满意率为78.3%,两组学生课堂满意率比较,有统计学意义(P<0.05)。由此可知,在《急危重症护理学》课程教学中实施PBL教学法的应用效果理想。PBL教学法在具体应用中,教师可利用典型护理案例以及逆向思维方法来开展教学活动,在教学中提出危重症护理中的预见性问题,从而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并且学生课前积极进行课堂准备,利用课余时间查阅资料,并分析、研究问题,有利于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从而提高学习效果。综上所述,PBL教学法在《急危重症护理学》教学中的应用效果显著,可有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值得在临床上推广。

作者:梁云锋 单位: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