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调控自动化技术的发展

时间:2022-06-06 09:19:19

电力调控自动化技术的发展

1电力调控自动化技术简介

电力自动化技术是电力系统中新兴的一种电力技术,包括调节与控制、自动检测和网络信息的自动传输等技术,是现阶段新发展的技术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一种。电力调控自动化技术的作用主要是提高供电的质量并且确保电力系统能够稳定的运行,从而提高企业的管理效能以及经济效益,并且减少企业因电量过大而导致的巨大负担。电力系统最主要的构成环节是发电、输电、变电与配电等,因此要想确保电力系统的安全与稳定运行,加强一次设备的在线监控、调度控制与保护并且将计算机监控设备、测控设备以及保护设备作为二次设备是必要的。总的来说,电力调控自动化技术就是通过了解电网的实时信息来确保电力系统能够正常与安全稳定运行。

2电力调控自动化技术的发展现状

电力系统在我国的国民经济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由于其系统复杂,所以电力调控自动化技术是其必然的发展趋势。目前,我国电力调控自动化技术的水平得到了一定提升,在经过了长期的发展,克服了技术的限制,在各方面都取得了明显的进步。我国电力调控自动化技术不仅在事业上达到了自主研发的阶段,而且在技术上也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在现代科技的浪潮下,我国电力调控自动化技术正在朝着含有高科技的高技术方面发展。这样的电力调控自动化技术不仅确保电力系统的工作人员及时而准确的掌握最新的电力情况,还能够进行准确的电力系统分析,对故障问题进行有效的判断及排除。我国现阶段对电力调控自动化技术提出了更为具体的要求:一是虽然实现自动化,但是要以人为本,以实际为前提,适应不同的形式和具体要求;二是以自动化技术为前提,减少事故的发生,在为企业节约投资的前提下,降低故障费用,真正实现资金节约。

3电力调控自动化技术的发展趋势

3.1实现电力调控自动化技术的智能界面化

电力调控自动化技术需要达到远程调控的作用,这个过程需要实现智能化。要使得实现电力调控自动化技术的实现远程化和可视化,这样工作人员可以直接读取数据,使得电网数据更加的灵活实时,可以实时的调控电网数据。这就需要实现电力调控自动化技术的智能界面化,它可以减少人员的技术失误,保证调控的正确与准确性,减少经济损失。

3.2实现电力调控自动化技术的信息化

因为互联网储量大、信息传递快的特点人们的生活与互联网紧密的联系在了一起。因此建立电力系统的数字通信系统有助于实现数据的大量传输,使总控室与其他单位的快速连接。我国的实时电力调控自动化技术较为发达,如果实现了电力调控自动化技术的信息化,则能够及时安全的获取信息,提高工作效率。所以信息技术是实现电力调控自动化技术的一个有效的发展方向。

3.3实现电力调控自动化技术的安全化

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的运行是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当不能保证其安全稳定的运行时,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必定会受到威胁。因此,在电力调控自动化技术的发展中,必须要考虑安全稳定的因素。同时电力调控自动化技术的安全化在保证电力系统应用过程中不出现崩溃现象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不但能够确保电力系统的正常运行,还能够确保数据能够被及时的存储与恢复,避免了数据的丢失。最重要的是电力调控自动化技术的安全化能够确保工作人员的安全。

3.4实现电力调控自动化技术的市场化

我国电力调控自动化技术与市场经济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电力调控自动化技术所特有的管理方式和节能的高效用电方式使得越来越多的市场因素融入到了电力调控自动化技术当中,这样不仅使电力调控自动化技术走向了市场,也使的电力调控自动化技术有了另一个大的发展方向。

4电力调控自动化技术的应用

在我国,电力调控自动化技术分别在变电站、发电厂和电网调度中得到了有效应用。电力调控自动化技术在变电站的应用实现了先进技术代替人工操作的功能,减小了生产误差,提高了生产效率,扩大了监测范围并且实现了安全的目的,不但满足了自身的需要,更使电力调控自动化技术得到了更加广泛的应用。电力调控自动化技术在发电厂的应用确保了电力系统的安全正常的运行,使得电力设备的计算机远程监控更加的方便,实现了减少失误和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电力调控自动化技术在电网调度中的应用实现了电网数据的及时采集和处理,在电网安全运行的情况下实现了控制自动发电的目的。另外,在出现紧急情况的时候,电网可以做出合适的调整,使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的运行。而且在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同时,还可以满足市场的需要,因此电力调控自动化技术在电网调度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5总结

电力调控自动化技术的发展是电力系统中的一次技术变革,而且随着变革的不断深入会涌现各种各样的新技术。电力调控自动化技术的发展直接体现了电力行业的发展需要,也体现了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电力调控自动化技术不仅能够有效的改善人们的生活水平,而且还能够确保电力系统的供电稳定,从而推动电力行业的稳定发展。电力调控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前景是十分广阔的,而且会随着电力新技术的发展渐渐的向智能界面化、信息化、安全化和市场化等方向发展。电力调控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必定会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彻底的改变,也一定会使电力行业再次实现质的飞跃。

作者:杨彦光 韩伟 单位:国网山东昌邑市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