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系统中继电保护自动化技术的应用

时间:2022-06-04 02:53:13

电力系统中继电保护自动化技术的应用

1.继电保护自动化技术简析

根据不同的标准,继电器可以被分为以下几种类型:一是根据结构形式分类,继电器可以分为电磁型、静态型、感应型及整流型等几种类型。二是根据继电器的作用分类,继电器包括测量和辅助等两种类型的继电器。其中,测量继电器的作用是反映出电气量的变化情况,而依据测量继电器所反映出的电气量,测量继电器又可以分为电压、电流、频率及功率等几种类型的继电器。辅助继电器的作用是对为电力系统提供更好地保护,而根据继电器的不同作用,辅助继电器包括中间、事件及信号等三种类型的继电器。

2.电力系统中继电保护自动化技术的作用

随着经济发展速度的不断加快,社会对电力的需求量也在逐渐增加,而电力系统运行的安全性也显得更为重要。继电保护自动化技术作为一种较为常用的电力系统维护技术,其的应用对维护电力系统的正常运行有很大帮助。在电力系统中,继电保护自动化技术可以在电力系统出现故障时,及时、准确的摘除电力系统中出现故障的电力元件,这不仅保证电力系统无故障部分可以正常使用,也能够有效的避免电力系统因故障元件而出现更大的损失,还能够缩小因故障而停电的范围,并且能够及时发出故障警报,从而确保相关人员能够实施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另外,在电力系统中,继电保护装置还具备监控功能,其可以及时、准确的反映出电力系统运行电压和电流的实际情况,也方便工作人员对电力系统中设备的运行状态作出准确的判断。利用继电保护装置对电力系统中的元件进行保护的时候,如果电力元件出现故障,则继电保护装置可以依据原定方案,及时发出跳闸或减少等正确的指令,这可以更好地提高电力系统运行的安全性。综合而言,电力系统中继电保护装置所起到的作用主要有三点:第一,在电力系统运行过程中,如果接受继电保护装置保护的电力元件出现问题,则继电保护装置可以及时向故障元件周围的元件继电器发出跳闸、减少等正确的指令,并将故障电力元件与电力系统进行分离,这不仅能够降低故障元件所造成的损害,减少电力元件所收到的伤害,也能够保证没有出现故障的电力元件可以正常工作。第二,在电力系统运行出现问题后,继电保护装置能够及时发出警报。同时,针对电力系统所出现异常情况的不同,继电保护装置也能发出不同信号,这可以方便维修人员及时作出处理,而且对于一些小故障,继电保护装置可以实现自行调整。另外,在电力系统发生故障的时候,继电保护装置可以及时将故障元件和电力系统进行分离,并缩小事故影响分为,确保电力系统中没有故障的元件可以正常工作,从而达到降低经济损失的目的。第三,电力系统中,继电保护装置所起到的监控作用,可以及时反映出电力设备的运行情况,也能够对电力设备的运行状态作出准确判断。

3.电力系统中继电保护自动化技术的应用

在电力系统中,继电保护自动化技术往往被用于对系统接地和变电设备的保护。电力系统线路的接地方式主要有两种,即小电流型和大电流型。假如电力系统线路接地保护是小电流型,则在发生故障的时候,继电保护装置能够及时发出警报,而电力系统还可以持续运行一段时间;反之,假如线路接地保护方式是大电流型,则在发生故障的时候,继电保护装置可以及时断开电源,从而对电力系统进行更好地保护。继电保护自动化技术在变电器保护中的应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分别是接地保护、短路保护和瓦斯保护。第一,接地保护。假如变电器的接地保护方式是直接接地,则必须要在变电器两侧设置零序保护动作;而假如变电器不是采用直接接地保护方式,则应采用零序电压保护对电力系统的运行进行防护。第二,瓦斯保护。变电器的瓦斯保护是指对油箱因故障而产生有害气体的保护,这需要依靠继电保护自动化技术来实现。在变电器油箱出现异常的时候,继电保护装置可以及时切断电源,并发出警报信息,从而方便维修人员及时作出处理。第三,短路保护。变电器的短路保护主要分为两种,即阻抗保护和过流保护。其中,阻抗保护是指在变压器内安装阻抗元件,在此基础上如果变压器出现异常,继电保护装置就能够及时作出跳闸处理,从而保护变电器。过流保护则是指在变电器电源两侧安装时间元件,以便当变压器电流过大的时候,继电保护装置能够及时切断电源。在电力系统中,发电器是最为重要的元件,也是重点保护对象。对发电机进行继电保护可以分为两个部分,即重点保护和备用保护。针对发电机的继电自动化保护主要体现在下述几个方面:一是解决发电机存在的失磁问题。二是利用纵联差动方式对发电机进行保护,而这种保护方式的应用是将发电机中性点和相位进行结合。三是安装接地保护装置,当发电机接地电流值超过一定范围的时候,继电保护装置可以及时采取保护措施。四是在定子绕组内安装继电保护装置,在此基础上如果发电机出现短路故障,则继电保护装置能够及时对其进行保护。发电机的备用保护措施主要分为两种,即短路故障保护和定子绕组负荷低保护。利用备用保护对发电机进行继电保护,可以有效避免发电机出现绝缘击穿等问题,而这对保证发电机和电力系统的正常运行有很大帮助。

4.结束语

电力系统运行对继电保护自动化技术所提出的要求也更加严格,而为了跟上时展的脚步,继电保护自动化技术也逐渐向网络化、一体化的方向发展。同时,只有继电保护自动化技术得到更好地创新,电力行业的发展前景才会更加广阔。

作者:张亚琼 单位:桂林理工大学南宁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