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提升策略

时间:2022-12-29 10:05:38

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提升策略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建筑工程越来越多,现代建筑工程中所使用到的施工技术多种多样,因此,为了保证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必须做好施工技术管理,而若想做好施工技术管理,首先应该做的就是想办法提升施工技术管理水平。接下来,本文将结合提升施工技术管理的意义,探讨如何有效提升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水平。

关键词:建筑工程;施工技术;意义;管理水平

随着建筑行业的发展,建筑企业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在竞争如此吉利的今天,对于每一个建筑企业来说,若想实现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首先要做的就是提升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而落实施工质量的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实现施工技术的提升。良好的施工技术的提升,不仅可以保证工程的施工质量,还可以实现工程施工效率的提升,最重要的是可以节省工程的成本,进而提升工程的经济效益,实现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由此可见,探讨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的提升的方法以及措施的重要意义。

1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的意义

1.1保证工程的施工质量

工程的质量与施工技术之间是息息相关的,在工程的每一个建设阶段,都会涉及到相关的施工技术的实施以及使用,而每一项施工技术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工程的施工质量,因此保证施工技术,实际上就是保证工程的施工质量。例如,在进行混凝土浇筑的过程中,一定要保证浇筑过程中的每一项技术,不能忽略任何一个点,只有这样,才可以实现对于质量的全面管理,由此可见,良好的施工技术管理可以保证工程的施工质量。

1.2提升工程的施工效率

针对于建筑工程技术的管理,不仅可以实现施工质量的保证,还可以实现施工效率的提升。在施工技术的严格监控下,可以保证企业的各项施工都是按照图纸的设计要求严格完成的,施工技术过关,施工质量得到了保证,自然就不会出现拖延工期或者是返修的现象的产生,这样一来,不仅工程的工期有了保证,工程的施工效率也有了一定的保障,由此可见,加强对于施工技术的管理以及控制的重要意义。

1.3降低成本、实现经济效益的提升

很多管理人员浅显的认为,实现施工技术的节省,就是实现了人工的减少以及成本的节约,然而实际上却并不是这样,大多是时候,实现施工技术的保证虽然会浪费一定的人工,但是却可以保证工程的质量,工程的质量得到了保证,就不会出现任何的安全隐患,也不会出现任何的质量相关的问题,间接实现成本的降低、效益的提升。

2提升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水平的方法以及手段

2.1施工准备阶段

认真会审建筑工程施工的图纸。大多数人会认为针对于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的管理是从施工阶段开始的,然而实际上并不是这样,大多数情况下,针对于建筑施工技术的管理都是从图纸的设计阶段开始,在图纸的设计阶段,相关的人员会将具体的施工技术要求设置在图纸上,这样施工阶段,相关的施工人员便可以按照图纸的要求实现施工技术的把控,因此,设计阶段才是实现施工技术管理的基础阶段。若想实现整体的工程施工技术的管理,首先应该从设计阶段入手,要求相关的设计人员一定要现场进行考察,进而保证所设定的设计要求一定是满足现场的基本情况的,进而保证在施工的过程中不会出现随意更改图纸的现象,进而实现对于施工技术的管理。

2.2施工阶段

2.2.1技术交底应当及时

技术交底作为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的主要工作之一,它决定了工程项目的施工进度和工程的质量,因此,在施工的过程中,每一天或者是每一个阶段的施工任务结束以后,相关的工作人员一定要进行工作的交接以及技术交底。尤其是对于项目中的一些特殊工程,或者是隐蔽工程,要格外重视交底工作,以防接替者不了解工作的性质以及工作的基本情况,进而产生一定的技术问题。另外,还要建立明确的责任制,每一天都有对应的技术交底单要填写,并且大家要在单子上填写上自己的名字,这样一旦出现问题,便可以寻找到直接的负责人,这也有助于实现交底工作的监督以及管理。

2.2.2实行互相监督制度

所谓互相监督机制,主要指的是要保证员工与员工之间的互相监督,光依靠管理者的管理监督虽然也可以实现施工技术的管理与控制,但是毕竟只是比较片面性的,因为管理不能时时刻刻的关注着员工的一切动态,因此,若想实现针对于员工的施工技术的深层次的管理,可以建立互相监督制度,所谓的互相监督制度,主要指的是,在进行施工的过程中,管理者可以将施工人员分成各个小组,每个小组都有固定的人数以及人员,在施工的过程中,大家要互相监督,针对于存在问题的人员,小组的其他人员要及时对其进行指导以及纠正,并且,如果一旦出现问题,小组的成员要一起承担,当然,如果做得好,有奖励,小组的人员一定也是同时获得奖励。这样一来,既可以实现员工之间的团结性的提升,还可以实现对于施工技术的有效监控,可谓一举多得。

2.2.3严格按照图纸设计进行施工

针对于施工阶段来说,图纸就是最好的参照以及说明,因此,相关的工作人员一定要保证所有的施工都是按照图纸上的设计严格执行的,不可以有任何的更改,更不可以随意降低图纸上的设计要求,一旦发现,将给予严重的惩罚。针对于图纸中的设计不满足于现场的施工现状的现象,相关的施工人员一定要想管理人员及时进行汇报,最后需要相关的管理人员批准,并且相关的设计人员也批准的情况下,才可以进行设计的更改,其余的情况下,要一律严格按照设计图纸的要求进行施工,只有这样才可以实现对于施工技术的全面管理以及提升。

2.3从竣工阶段

竣工阶段是工程的最后一个阶段,同时也是最重要的一个阶段,但却往往是很多人最容易忽视的一个阶段。俗话说“编筐窝篓全在收口”,由此可见,竣工阶段对于整个工程的发展也是十分重要的,倘若竣工阶段出现问题,最终的项目一样还是不过关的,之前的努力也都白费了,因此,除了要加强施工准备阶段以及施工阶段的施工技术的管理以外,对于竣工阶段的施工技术的管理也不容忽视。相关的监管人员在工程竣工以后,应该对已竣工的分部、分项工程和整个项目工程的质量以及特性进行认真地测定。倘若与预定的规定标准条件相符合,该建筑便可通过,倘若与认定的标准不符合的,要及时汇报给,要立即寻找出现问题的原因,并对其进行返修以及重做。

2.4加强对于施工技术人员的建设以及管理

目前,之所以很多工程存在施工技术问题,主要原因是因为企业本身针对于施工技术人员的使用存在一定的问题,很多企业为了节约成本,常常不会聘用专业技术十分强的工作人员,而是选择以次充好,这样一来,便导致施工技术存在不过关的现象,因此,为了实现施工技术的管理以及提升,还应该加强对于施工人员的建设以及管理,首先,企业应该拓宽招聘渠道,寻找更多地更专业的技术性人才,其次,在人才招聘进来以后,要对其进行一定的培训,进而让其了解工地目前的一个基本情况,其次,也要通过培训实现他们理论与实践技术的双提升,进而保证施工技术的管理。

3结论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发现,良好的施工技术的管理对于建筑企业的发展以及对于工程自身的质量的重要性,希望在本文相关的建议的帮助下,可以有效提升施工技术的管理,进而实现施工技术管理水平的提升,促进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作者:段海江 单位:太原建工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建英.如何有效提升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水平[J].现代物业(中旬刊),2011(08):66-67.

[2]杨进.如何有效提升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水平[J].江西建材,2015(21):281,283.

[3]靳子君,段凯.论如何有效提升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水平[J].山东工业技术,2015(20):68,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