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施工技术创新分析

时间:2022-11-28 02:23:09

水利施工技术创新分析

摘要:水利工程在水资源调配上、保障广大群众生命及财产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现如今,社会经济一直处于高速发展的状态,因此有必要不断加强对水利工程施工的技术与管理,加快推进水利工程施工技术改革,积极融入当代信息化元素,可以通过运用计算机等通讯设备进行施工,在为水利施工提供较大便利的同时又能有效加快工程的施工速度。另外还有效地改善了工程材料的运输,通过投入大型机械设备,能够为工程施工节省下很多的时间。文章从水利施工的特点出发,论述了水利工程施工的技术要点,最后就水利施工技术的创新进行了深入分析和研究。

关键词:水利施工;特点;技术要点;创新应用

1水利工程施工的特点

一是水利工程具有较为复杂的施工环境。同时施工时间比较长,导致水利工程施工往往会在施工过程中受到自然气候因素以及施工地质等问题,这些都是很难预测得到的。二是水工工程施工的规模都比较大,不仅包括水库、河道工程,而且还包含堤防、农业用水等工程,因而施工规模大、施工过程极为复杂。三是水利工程施工会对当地地形地貌产生较大影响。水利工程施工过后,不仅当地的经济发展受到影响,同时,还要影响到湖泊、河道等自然环境。但是从客观上来说,是有利有弊,我们所能做的就是保留优势,对不足之处及时采取措施加以补救。

2水利工程施工的技术要点分析

2.1土方工程施工技术要点分析

为了避免因为地基施工而使得周围地基受到严重影响,因而,在正式进行土方工程施工之前,要采取有效措施对施工区域周围相邻建筑物进行防护。同时要确保基坑施工的快速和准确,这样能够防止地基受冻。一旦土方挖掘作业施工结束,施工人员就要马上着手采取保护措施对坑底进行适当处理,这样能够对工程进行保温。另外,基坑深挖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地下水位较高的情况,这时就要做好排水工作,这样防止基坑排水不流畅,进而导致基坑的土壁发生局部坍塌。在进行土方回填之前,一定要将基坑底部的的相关杂物清理干净,这样可以使土层回填厚度满足要求,并采取必要的夯实处理措施,这样能够保障土层厚度以及土方密实度与强度满足技术要求。

2.2边坡治理技术要点分析

在水利工程施工中,对于岩质高边坡的处理,往往是借助于锚固技术对锚索进行加固,不仅能够为工程施工提供方便,同时施工时不会遇到较大的干扰,受力具有较强的稳定性,同时岩体并不会受到较大的损坏。因而在边坡治理中应用较为广泛。当实施预应力锚索时,施工的主要方法主要是后张法。同时,还要加快研制出一种新的锚索,这种锚索除了能够对张力环节进行补偿,同时借助于千斤顶,对整体进行张拉,当然还可以选择分组单根张拉以保证锚索的平衡。另外,使用无粘结锚索往往取得比较显著的效果,这种锚索的钢绞线能够提供双重保护,经过多次反复张拉后不影响其性能。在水利工程施工中,为了将内锚头以及钢绞线等材料注入到水泥浆材中,常见的做法就是通过一次灌入法来完成,一旦完全凝固,就可以进行反复的张拉操作,不仅施工工序简便,同时还促进了工效提升。

2.3导流施工技术要点分析

对于水利工程施工而言,施工导流设计技术的要点可以归结为以下几点:首先,就是坝址的选择。在进行施工导流设计时,必须对工程坝体的位置加以充分考虑,同时坝址的选择是在地形勘测中的重点和难点内容,往往要结合当地地质条件、地形地势的优缺点以及工程施工难度等相关因素做出最终判断。其次,就是水电枢纽工程的布置方案,这同样也是进行施工导流设计中所需考虑的问题。一旦坝址得到确定,就要从导流明渠进行布置作业,进而在布置好明渠后在对厂房分布加以设计,这样能够使得工程分布得更加科学合理。再者,就是施工计划编制。对于施工计划的编制而言,它是工程付诸实施的重要环节,通过在编制时需要对施工方案是否合理、施工导流技术是否可用等进行全面综合考虑。最后,涉及的范围比较广。要确保导流施工技术得以顺利实施,仅仅考虑施工当地的地质地形条件或者水能指标是远远不够的,还应考虑工程建筑物的分布、水库蓄水量的多少以及下游生态环境状况等因素。

2.4拌制施工技术要点分析

在施工材料进场前,要严格检查材料的质量合格情况,严禁一切质量存在问题的施工材料进场;在进行混凝土拌制时,一定要严格按照施工配合比通知进行,对于减水剂的使用,一旦称量完毕,就应该及时将其装入塑料袋。如果需要现场进行混凝土拌制,通常的做法是首先对使用的原材料进行计量好,然后汇集到上料斗中,在放进搅拌筒。同时将水及液态外加剂进行准确计量后,就可以直接加入到搅拌筒中。由于混凝土质量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混凝土施工配料是否准确合理,必须给予足够的重视。通常情况下,混凝土质量的好坏受到施工配料的影响主要有两个因素,一个就是称量有较大误差,另一个则是没有根据砂、石骨料含水率的变化情况进行施工配合比换算,导致相关配合比不正确,进而对混凝土的性能和强度等级产生影响。在对混凝土进行拌制时,要有时间限制,应该不低于混凝土搅拌所需的最短时间。在施工过程中材料的用量必须按规定进行不得随意增加或减少,一定要严格按照坍落度完成混凝土拌制,绝不允许不合格的混凝土用于工程浇筑。在进行混凝土拌制过程中,要时刻保持拌制的深度,以避免拌和底部存在未拌和"素土"夹层。当拌制的混凝土符合要求时,往往流动性和粘聚性比较好,而如果拌制的混凝土不符合要求,则要找出原因并加以调整。同时还要安排专人负责土块及其它杂质的清除;在混凝土进行浇筑时,一定要确保振捣密实,尤其要注意不能出现漏振和过振情况,在整个浇筑过程中,一定要时刻检查是否存在漏振的空隙,或者过振导致模板出现跑浆现象。

3水利施工技术的创新应用

3.1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应用

经常在水利工程的施工中,坝体往往容易出现一些裂缝,会影响工程的施工,进而会对水利工程施工质量产生不利影响,对于水利工程的后期建设都是存在很大危害的。因此,必须通过采取多种方法对坝体裂缝进行修复,以避免其所带来的危害,可以考虑使用碳纤维复合材料,这种新型材料不仅能够使得混凝土的防水功能得到大大提高,不失为一种有效的坝体裂缝的解决方法。同时,在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土工膜材料的应用也比较广泛,这种材料是通过高分子聚合物制造而成的,具有比较明显的防水效果,同时这种材料质量轻、施工操作极其简单方便,正是因为该材料具有如此多的优点,因而在水利工程施工中得到广泛应用。不仅如此,这种材料不会对生态环境产生任何污染和危害,能够满足当代对绿色建筑的要求。另外,在将这种材料应用于施工过程中时,还能够有效降低施工的劳动强度,让施工人员节省较多体力,更值得一提的是,这种材料还有助于混凝土防渗能力的提升。

3.2绿色混凝土技术的应用

现如今,在建设施工中使用绿色混凝土的建筑类企业的数量正逐步增多,绿色混凝土的使用技术也日益成熟。当前,新型的整体浇筑技术,其实就是绿色混凝土技术的升级和提升。在水利工程施工中,大坝护坡施工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而绿色混凝土技术就是在大坝护坡以及河道工程治理中得到广泛应用。

作者:李朝香 单位:楚雄市鹿城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刘海龙.浅析水利施工技术创新及混凝土施工技术[C]//2015科技产业发展与建设成就研讨会,2015.

[2]付威.浅析水利施工技术创新及混凝土施工技术[J].文摘版:工程技术,2015(26):103.

[3]原婷.水利施工技术及创新探讨[J].文摘版:工程技术,2015(25):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