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电气照明节能设计思考

时间:2022-07-24 09:36:01

建筑电气照明节能设计思考

摘要:文章介绍了建筑电气照明节能设计经济实用与绿色照明的原则,提出了推广使用高效率节能灯具,合理确定照明设计方案,重视对新产品的开发和研制,优选气体放电光源启动设备等建筑电气照明节能设计优化策略。

关键词:建筑;电气照明;节能设计

近年来,我国陆续出台了多项建筑节能标准,针对民用建筑节能设计也提出了非常明确的规定:在确保相同室内环境参数的情况下,和未采取节能措施相比,全年的采暖、通风空气调节及照明的总能耗大约降低了50%。节能目标的基准主要是以20世纪80年代作为能耗比较的前提条件,这一目标主要由改善建筑维护结构的热工性能及提升空调采暖设备的效率来实现。开展好电气节能工作是非常重要的。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电力能源的应用愈加广泛,成为能源消耗的主要组成部分。因此为了提升资源利用效率,节约能源的使用,在建筑工程中应用节能照明设备,能够有效降低建筑物的能源消耗。对建筑照明设备进行优化设计,能够达到对线路能耗的减少,促进系统的合理、高效的运行,发挥照明设备节能的功效,因此建筑照明设计意义重大。

1建筑电气照明节能设计的原则

1.1经济实用

经济适用是说在实施节能设计的同时必须要考虑到能合理控制电气照明的节能,尤其是要关注避免发生大量电力耗费与为达到美观的目的进行许多浪费电能的装饰,要在能大幅度节省成本的条件下设计出实用实惠的节能电气照明。所以在日常进行设计的过程中需设计人员将专业特长与建筑物本身结构结合起来,能充分考虑到环境保护、资源节约,能增强进行设计安排各项照明设施,实现通过设计来达到建筑电气的节能目的。

1.2绿色照明

绿色照明是指在建筑照明能够确保居民能够正常生活的基础上可以最大程度的进行省电,大幅度的节约电能,并能够提升人们的舒适体验,降低安全隐患,不会发生因质量问题而导致安全事故。可是建筑照明的绿色照明和人们传统上的认识不太一样,并不是通过提高成本来达到节能的目的,而是需要设计人员能够通过节能设计来改变和增进照明的基本功能,在能够满足人们基本生活需求,如学习、生活、娱乐的情况下,在此条件下设计出合理、高效、科学同时也满足建筑电气照明节能的标准要求。

2建筑电气照明节能设计优化策略

2.1推广使用高效率节能灯具

建筑电气照明节能优化设计的过程中必须要结合建筑自身的功能性、照明灯具数量以及用户对于光源质量的需求来进行光源的选择,特别是照明灯具的发光率、显色性以及价格等因素必须要严格控制,从而为节能设计打下良好的基础。在选择室内灯具的过程中要尽量优先选择控光能力强的灯具,如此能够节约电能;同时必须要充分考虑到其他因素,比如说灯具的配光曲线,从而确定降低建筑单位面积中的耗电量,能够对灯具安装过程中所产生的费用进行有效的控制;结合建筑室内空间实际面积来确定光束的照射范围,计算出反射系数后来选择灯具的安装类型。一般来说,建筑物内通常都会选择直管荧光灯,因为这种灯具的优势在于成本较低,显色性能较强而且使用寿命非常长;可以把直管荧光灯进一步的推广普及,让其应用与更多的建筑电气照明节能设计中;而诸如酒店的大堂可以选择高频无极荧光灯,这一灯具的显色性能较好,稳定性较高,维护起来也非常方便。

2.2合理确定照明设计方案

在对建筑电气照明进行节能优化设计的过程中,必须要结合国家对于建筑电气照明设计标准中的相关规定执行,对建筑电气照明设计方案进行仔细研究,选择最合理的方案。具体而言,建筑电气照明节能设计应当结合建筑物的实际情况来分区选择照明类型。比如说建筑空调房中可以选择照明空调组合系统,在对照明用电指标进行合理控制的前提下选择多光源的方式来实现一些特殊的高照度需求;对于色光要求较高的一些区域可以采取混合照明模式;建筑物的墙面、地板等位置可以尽量的选择一些浅色的建筑材料,这样就能够更好的利用太阳光等自然光来提升室内的照度;对生产车间或者教室等具有功能性的场所来说可选择一般性照明系统,或者利用太阳光来增强室内的照度;若建筑的某一空间内需要不同的照度与色光,则应当结合实际的照明需求来分区设置。S合理选择控制开关与方案。在建筑物中可以依据照明的应用特征来应用分区域控制灯光或者适当增加照明开关以达到节约电能的目的。可以根据具体的位置来选择不同的设计方法。比如在卧室中安装床头灯的时候选择可以调节灯光的开关。如果在楼道之中就可以选择较为节能的自动控制开关。在体育馆等大型公共场所可以采取集中控制和单独控制的设计方案,这样可以让管理人员能够监管或者是专管,可以选择分组开关以及调光的方式进行控制。而许多比较高档的建筑物或者智能建筑物中,可以选择调光、调压或电脑自动控制的方式来达到节约电能的目的。

2.3重视对新产品的开发和研制

对自然光的应用是实现建筑照明节能目标的重要途径,但是,在当前的技术条件下,对自然光的应用程度还有待提高。在目前的建筑照明中,对于自然光的应用主要是通过增加玻璃窗的数量,抑或是在建筑顶部设置光能转化设备来实现的。光纤照明并不会产生能源的消耗,它主要依靠设置在室外的太阳光采集装置,把太阳光经过光纤传输到室内照明端口来提供区域照明。光纤照明技术近年来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同时还能够营造出各种艺术效果。另外,很多专家都在研究发光二极管照明系统,发光二极管的优势在于耗电量极低且使用寿命非常长。从现阶段的技术研发能力而言,发光二极管可以达到的效率与白炽灯几乎相同,甚至在某些情况下可能超越日光灯的照度。在高程建筑应用较大,对于低层用户来讲,很难发挥作用,照明效果很难实现,因此,要加大对照明设备的研发,例如,光纤照明方式是一种解决途径。这种方式将太阳光采集装置设于室外,借助光纤输送到照明灯具上,在不耗费能源的前提下,实现照明的目的。新技术的应用实现了节能的目的,需要设计人员加大研发力度,完善相关设备,为建筑照明的节能设计提供良好的技术支持。

2.4优选气体放电光源启动设备

对于建筑电气照明节能设计工作人员来说,必须要积极的学习现代化建筑照明节能方面的技术知识,根据建筑的实际功能和用户的主要需求,以环保节能为设计理念投身到实际工作中来。我们应尽量在建筑电气照明节能设计过程中利用好天然光源以及光纤照明,借助于一些现代化的科技方法来对节能照明设计进一步的优化。例如说城市内的写字楼,这种建筑的墙体通常属于钢结构,墙面一般是钢塑玻璃,对于这种建筑物,我们就能够利用玻璃可以折射光纤的物理原理,借助于自然光源来为建筑物内提供照明,就能够减少人工照明设备的安装数量,同时降低建筑工程造价成本。另一方面,利用自然光源为建筑室内提供照明,还能够降低人工照明设备工作中所产生的电磁辐射对人体的伤害。

3结束语

综上,我国的电气照明节能设计要想取得更大的突破,就需要设计人员们不断地努力探索、创新,结合新科技进行深化、科学地研究。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地积累经验,将实际与理论相结合,取长补短,吸收新的知识和技能的同时,融会贯通地建立一套适合我国建筑电气照明节能的设计方案的体系,用研究成果推动产业的发展,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建筑电气照明节能设计具有一定的系统性和复杂性,在具体设计中,要依据一定的节能标准和要求,选择合理的设计技术,推广新技术和新产品,选择高效、节能的设备,减少能源消耗,为居民提供更加舒适和安全的环境,同时,要高效使用电能,最大程度的节约电能。

作者:徐彬 杨笑非 单位:浙江省三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现河.空调新风系统设计的研究与技术问题[J].工程技术研究,2017,(3):205-206.

[2]何叶.建筑电气照明节能技术的研究[D].长安大学,2014.

[3]黄宝胜.建筑电气照明节能的优化设计[J].电气技术,2012,(4):9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