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暖通空调系统节能设计研究

时间:2022-09-02 10:12:45

建筑暖通空调系统节能设计研究

摘要:环境污染已经逐渐成为了影响和威胁人们日常生活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想要有效抑制环境污染问题的发生,做好保护环境的相关工作,就需要积极运用绿色理念,将绿色理念融入到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建筑暖通空调系统在进行节能设计的过程中,积极应用和融合绿色理念,能够充分有效的提高建筑的环保性能,还能够为业主提供更加舒适的居住和生活环境。本文主要从应用绿色理念进行建筑暖通空调系统设计需要遵循的原则入手,对绿色理念在建筑暖通空调系统节能设计中的具体应用情况,进行充分细致的说明和介绍。

关键词:绿色理念;建筑;暖通空调系统;节能设计;应用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房屋建筑的数量越来越多,对人们的生产生活产生日益明显的影响。暖通空调系统在房屋建筑的应用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关系到人们居住和生活的舒适程度。对建筑的暖通空调系统进行设计和应用,能有效增强建筑的整体质量和使用效果。绿色理念在当前社会的发展中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能够有效保护社会环境,增加生态效益。绿色理念有效契合了当前低碳经济的观点,对于节能环保工作的顺利进行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和意义。将绿色理念应用到建筑暖通空调系统的设计工作当中,具有很好的现实意义。

1应用绿色理念进行建筑暖通空调系统设计需要遵循的原则

应用绿色理念进行建筑暖通空调系统的设计,已经成为了当前房屋建筑的必然趋势之一,在具体应用的过程中,还需要遵循着一定的原则,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节约的原则。资源能源的消耗是当前社会发展环境问题的表现形式之一,世界各国都在寻找积极有效的方法减少资源能源的消耗情况。建筑进行暖通空调系统的设计时,需要遵循着节约的原则,将能源资源的消耗控制在最小限度,从而有效增强房屋建筑的绿色环保性能。在使用节约原则进行建筑暖通空调系统的设计时,主要需要从能源的节约和材料的节约方面进行,减少材料运输费用的使用,减少原材料在暖通空调系统中的使用。第二,循环利用的原则。循环利用是当前进行房屋建设的重要原则之一,能够有效控制能源资源的消费,增强环保节能的效果。循环利用,主要是对暖通空调系统设计过程中使用的各项材料和能源进行重复有价值的使用,通过对暖通系统中的材料和元件进行检测和维修,从而寻找到能够再次进行利用的事物,对其进行良好的保养,从而投入到下一环节的使用当中。第三,回收利用的原则。回收利用的原则在建筑暖通空调系统设计中,主要表现为部分回收和整体回收两种。针对建筑暖通空调系统中常用的管道部件和设备等部分,做好回收工作,并进行专业的再生,使得这些材料能够重新焕发出活力,这对于实现原料和产品与废料之间的良性循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第四,环保节能的原则。减少垃圾的排放量是环保节能原则的重要实现方式,进行建筑暖通空调系统设计工作,需要尽可能的减少资源的浪费现象[1]。

2绿色理念在建筑暖通空调系统节能设计的具体应用

2.1对暖通空调系统进行总体的优化设计

暖通空调系统在建筑的实际使用中发挥着较为明显的作用,在应用绿色理念进行设计的过程中,需要做好总体的优化设计工作。暖通空调系统在实际使用的时候,应该能够对建筑内部各个房间的温度进行调节和控制,因而在对暖通空调系统进行总体设计时,需要重点考虑这个问题。中央空调系统是建筑暖通空调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部分,它的质量和使用寿命将会直接影响到整个房屋建筑暖通系统的实际使用情况,由此在对其进行设计时,需要综合考虑到实际状况和业主的要求。暖通空调系统在穿过围栏的时候容易产生较大的负荷,冷热损失将会消耗较大的能源,使用隔热保温效果性能更好的围护结构就显得很有必要。暖通空调系统在设计过程中,应该以舒适度和节能型作为主要的评价指标[2]。

2.2暖通空调系统冷热水系统和风系统的设计

冷热水系统和风系统是建筑暖通空调系统设计中的重要内容,想要实现冷热水系统的节能效果,可以减小空调系统冷冻水和供回水的温度差,这样能降低能源消耗,同时还能够使用闭式循环的模式,也能够达到同样的效果。采用一泵到底的方式,是当前暖通空调系统设计中的常用模式之一,这种做法对后期暖通空调的维修和保养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有效减少施工建设的成本,增加建设单位的经济效益[3]。使用绿色理念进行建筑暖通空调系统的设计工作,需要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进行,针对一些较为干旱的地区可以使用冷却塔循环的模式,这种模式能够将水泵的扬程进行有效缩小,并将其安置在通风条件较好的区域,能够实现良好的冷却效果,减少空调系统实现制冷效果所使用的能源。空调系统中冷热水系统的泵流量是132m3/h,产生的扬程为28m;地源侧热水循环泵流量的泵流量为100m3/h,产生的扬程为23m;冷却塔侧水泵流量是80m3/h,产生的扬程为25m。空调冷热水泵流量、地源侧热水循环泵流量和冷却塔侧水泵流量的实际效率都是处于≧80%的状态。从暖通空调系统的实际运行条件和状况入手,进行风系统的设计工作,能够有效满足绿色环保理念的要求,这种情况主要针对的是空调运行过程中的日常状态、温度设定以及空气中的湿度情况等。

2.3积极使用可再生能源

使用可再生能源能够有效缓解能源资源过分消耗的问题,促进节能环保工作的顺利进行。建筑暖通空调系统使用绿色理念进行设计,使用可再生能源同样能够达到这个良好效果。通常情况下,能够使用的可再生能源主要有太阳能和地源热泵。太阳能资源是十分丰富且用之不竭的,在现代建筑工程中的使用程度较高。积极应用太阳能资源进行建筑暖通空调系统的设计,可以分为主动式和被动式两种,主动式的情况较为复杂,需要使用到电力辅助能源,并且需要付出较高的施工成本[5]。主动式的空调系统设计,需要使用到太阳集热器、泵、储热器以及风机等部件,才能够有效发挥作用。而被动式的太阳能应用系统较为简单,不需要设置专门的辅助设备,只需要对建筑构件进行合理的处置,并对建筑方位进行有效布置,使用的是自然热的交换形式,具有很强的可行性。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不断创新和进步,人们逐渐发现了地源热泵的使用价值。地源热泵主要是应用了地下浅层的地热资源,实现制冷和供热的双重效果,具有显著的节能效果。地能在一年中的温度都是较为均匀的,因而建筑暖通空调系统使用地能作为供应能源,在夏天能够将室内的热量传送到温度较低的地源中,在冬天能够将地源作为热源传递到室内。同时还需要注意的是,地源热泵还能够作为有效的蓄热器,从而促进了建筑暖通空调系统能源的充分利用[6]。

3结语

暖通空调系统是现代建筑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建筑的整体使用性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影响。在对建筑暖通空调系统进行节能设计的时候,积极应用绿色理念,能够显著提高建筑的节能环保效果。建筑暖通空调系统在实际应用绿色理念进行节能设计的过程中,需要对暖通空调系统进行总体的优化设计,做好暖通空调系统冷热水系统和风系统的设计,并积极使用可再生能源。

作者:刘足文 单位:江西省建筑设计研究总院

参考文献:

[1]李玉心.绿色理念在建筑暖通空调系统节能设计的应用探讨[J].知识经济,2014(6):106.

[2]姜松.应用环保节能的暖通空调系统对绿色建筑的影响思路分析[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4(1):21.

[3]伍小亭.暖通空调系统节能设计思考[J].暖通空调,2012,42(7):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