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输配电节能技术分析

时间:2022-05-16 10:50:12

电力输配电节能技术分析

摘要: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近年来电力系统在我国广泛应用,成了保证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随着国家对能源有效利用的不断重视,电力系统节能减耗成为了电力工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开展电力输配电节能技术研究,提升电力管理水平,提高配电系统的电力利用率,是电力工业的重要任务。简述了电力输配电能量损耗的概念,分析了电力输配电应用节能技术降低损耗的必要性,最后阐述了降损节能技术措施。

关键词:电力输配电;节能;降损

1基本概念

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电力工程水平不断提高,电力工程对保障经济发展、人们日常生活越来越重要。然而,电力工程由于其技术的特殊性,其在电力传输线路中应用了大量电气元件。在电网输送、分配电能的过程中,元件存在能量损耗,这种损耗称为线损,线损包括了固定损失、可变损失和其它损失。固定损失是指由设备本身的参数特性、质量,以及外加电压所引起的能量损耗,这部分损失与工作负荷无关,不会随着工作状态的改变而改变。可变损失是指电力传输线路和设备所产成的损失是跟随工作负荷改变的,例如线圈磨损、变压器的铜损等。而其它损失是指,在电力输配电工作过程中,由人为因素或操作不当所造成的损失,这部分损失与设备、元件无关。

2电力输配电节能的必要性

2.1降低年运行费用

通过应用电力输配电节能技术,可以降低电力工程每年的年度运行费用。在设计和施工环节中,充分考虑节能措施,减少导线长度,例如将一些低压柜的回头线改为直线模式,这样可以使变配电接近于符合中心,从而实现运行费用的减少。另外在高层建筑物施工时,将配电室设置在与电气竖井距离较近的位置,从而方便了消防切除非消防电源。电源的减少可以保证输出电流减小,从而减少线路损耗。

2.2减少谐波危害

在电力输配电线路中存在大量谐波电流。谐波电流会影响输配电的线路安全和设备安全,同时会增加电能的损耗,因此应当在设计和施工环节考虑抑制谐波电流。可以在变压器的低压侧设置有源滤波器和无源滤波器,通过增加节能设备和同时应用两种滤波器,达到线路节能损耗的目的。

3电力输配电节能技术措施探讨

3.1提高电网规划水平

提高电网规划水平是从根本上实现电力输配电节能的手段,通过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合理性,提高应用设备、线路的有效性来降低线损。随着计算机、信息工程水平的提高,可以应用现代计算机技术辅助电网规划,利用负荷监控系统、自动化调度系统以及实时网损检测系统等进行电网规划。通过负荷监控系统能够实时监测电网的能量损耗,及时发现故障点;通过使用自动化调度系统,能够实时编制各变电站的经济运行曲线从而使各变电所保持最佳的运行状态;通过使用实时网损检测系统,能够实时进行电网运行状态计算,减少网损。

3.2使用低损耗的变压器

在配电网络中最大的能耗是被就是配电变压器,因此降低变压器的能量损耗是实现电力输配点节能的重要手段。若采用非晶合金铁芯变压器,具有低噪音、低损耗等特点,其空载损耗仅为常规产品的五分之一,且全密封免维护,运行费用极低。S11系统是Ej前推广应用的低损耗变压器,空载损耗较S9系列低75%左右,其负载损耗与s9系列变压器相等。因此,应在输配电项目建设环节中推广使用低损耗变压器。另外,我们也可以通过调整变压器的负载和运行方式提高变压器的运行效率,降低能量损耗。这种方式不需要更换变压器,仅需要调整运行策略、实现科学管理,就能够达到降低能耗、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一般通过调整变压器的运行参数和组合来实现。

3.3电网的无功配置优化

在输配电工作中无功电流会增加线路的损耗以及降低变压器的利用率,从而导致用户的可用电压跌落,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采用了无功补偿的技术实现电网的无功配置。无功配置是指通过调整无功潮流的分布来降低整个网络的有功功率损耗,从而保证良好的电压水平,降低电网的总体能耗。对配电网的电容器无功补偿,通常采取集中、分散、就地相结合的方式;电容器自动投切的方式可按母线电压的高低、无功功率的方向、功率因数大小、负载电流的大小、昼夜时间划分进行,具体选择要根据负荷用电特征来确定。

3.4改进配电线路水平

可以通过扩大电网中导线的截流水平提高线路水平。一般来说选择满足线路运行要求的最小截面导线界面可以节省投资费用。但是减小导线的界面降低了导线的截流水平,从而会导致线路能耗增加。因此选择合理截面大小的导线非常重要。选用大小比理论截面大小高一到两级的导线所节省的运行费用可以在很短时间内补偿建设中增加的投资费用。一般导线的使用寿命约为10年以上,因此在10年运行过程中节省的能耗费用与增加的投资费用相比就非常可观了。另外可以推广应用架空绝缘导线。架空绝缘导线具有很大的优点,第一能够提高线路运行的可靠性,使用架空绝缘导线可以减少外力或其它原因引起的相间短路问题,从而减少了合杆作业时的停电次数,提高线路的整体可用性。第二,能够简化线路杆塔的结果,由于架空绝缘导线的特点,能够满足沿墙敷设的要求,因此可以大大节约线路材料,同时使建成的项目更加美观。最后,由于架空绝缘导线的线间距离非常小,线路电抗仅为普通导线的三分之一,因此可以大大减少导线的腐蚀从而延长线路使用寿命。

4结论

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电力工程成为了居民生活、企业生产不可缺少的部分,因此电力工程项目的质量至关重要。电力工程项目不仅要保证高可用性,也需要重点考虑节能性,提高使用寿命,缓解电力紧张的问题。因此本文重点探讨电力输配电节能技术的应用。当然,施工企业在设计施工过程中要高度重视节能损耗问题,但也必须严格遵守国家的相关施工标准、规定,不能为了追求节能的目的而牺牲项目质量,必须保证输配电节能设计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安全性。另外,要充分考虑到不同电力工程项目的特点,要认真考察施工条件、施工环境,制定合理的节能设计方案,从而满足现场施工和后期应用的需要,在保证高可用性的基础上实现节能降损。

作者:杨冰 单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

参考文献

[1]李玲.电力输配电节能技术的分析[J].环球市场,2016(7):247.

[2]孙黎.浅谈电力系统输配电节能降耗技术[J].大科技,2015(4):35-36.

[3]孙凯.浅谈节能降耗技术在电力输配电线路中的运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3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