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节能减排对策分析

时间:2022-09-15 04:03:51

汽车节能减排对策分析

[摘要]随着汽车工业的高速发展,汽车尾气所造成的污染比重也日益增加,给当前能源和环境带来巨大的压力。汽车节能减排成为迫在眉睫的重大课题,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本文首先分析了我国当前汽车节能减排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汽车节能减排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节能减排;新能源;法律法规

汽车节能减排成为迫在眉睫的重大课题,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汽车节能减排是指在汽车能源系统的所有环节中消除能源的浪费和减少气体的排放。实现“节能减排”不仅需要提高全民的节能减排及环境保护意识,还应从汽车的设计生产、车辆使用保养维护及国家政策法规等多环节入手。

1当前汽车节能减排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第一,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执法力度不够。近年来我国相继颁布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可再生能源法》等一系列的汽车排放法规,但一方面相关配套政策措施还没有出台,汽车的能耗污染指标不完善,与美国、日本和欧洲先进国家的节能减排法规体系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缺乏实施细则,如循环经济法、绿色采购法等等;另一方面,执行过程不标准,例如,对机动车排污进行控制的观念相对薄弱,几乎都忽略了车辆的定期检测中油耗测量项目。第二,研发力度不够,节能减排技术水平不高。目前我国汽车制造企业节能减排的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仍存在一定差距,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汽车产业仍然处于起步阶段。能达到节能减排国内先进水平的企业数量占汽车企业总数比例很小,关键技术缺乏、企业研发力度不够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目前我国汽车生产企业存在比较明显的“重产品轻生产”现象,混合动力整车的核心集成能力和匹配技术有待进一步提高,技术攻关、示范工程、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乏。第三,汽车操作人员的技术培训不足。行驶时的驾驶操作技术及汽车操作人员的技术水平对汽车节能和废气排放量等方面有重要影响。当前我国汽车操作人员上岗培训中大部分重视交通规则等方面的培训,长期忽视汽车操作人员对汽车损耗、能耗、废气排放量的相关技能培训。

2汽车节能减排的对策建议

首先,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机制。尽快出台和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建立污染控制监督管理体制,同时完善汽车节能减排的配套法规。其次,制定完善的燃油经济性标准。最后,逐步完善汽车排放标准体系,尽快建立汽车节能特别是汽车减排的评价体系,规定所有新生产的汽车都按照排放标准执行,没达到排放标准的生产商应立即停止生产和出售,对在用车污染控制措施主要有汽车召回制度和淘汰制度等,加速淘汰污染太大的在用车,加强执法力度,做到有法可依,有据可查。对新车污染控制应建立新车型式认证、产品一致性检验等控制管理制度。还应建立健全汽车能源流通统计法和回收法,为科学制定具体节能降耗政策、措施提供数据支持。第一,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我国减少石油消耗和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重要举措之一。目前我国已将发展新能源汽车列入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中。因此,节能与环保成了当今汽车制造厂家面临的新使命。企业应推广新能源汽车,大力发展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努力提升研发技术水平,生产出低油耗、低污染的环保型汽车。例如,纯电动汽车是一种采用单一蓄电池作为储能动力源的汽车,以车载电源为动力,即利用蓄电池作为储能动力源驱动电动机运转从而推动汽车前进。其几乎是“零污染”,对环境保护和空气的洁净是十分有益的。另一方面,也要加强汽车节能减排工作的宣传教育工作,使消费者形成科学的汽车消费、油品消费观念。第二,研发使用汽车节能减排技术。首先,采用先进高效的内燃机技术。汽车能源的消耗是通过发动机消耗燃油产生动力而发生的。因此,提高燃油质量,改善燃烧品质最直接的手段就是提高发动机对燃油利用的效率。可以从汽油机的燃油电子控制喷射技术、稀薄燃烧技术、优化设计燃烧系统、电喷发动机闭环控制系统四个方面来提高发动机的综合性能,以降低添加剂和铅的排放,使催化剂的使用寿命和转化率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其次,采用替代燃料。例如,醇类燃料主要包含甲醇、乙醇。醇类燃料的辛烷值高,有利于燃料的完全燃烧,有利于提高发动机的动力性能和经济性能,从而降低CO和HC的排量。第三,提高汽车最佳性能行驶。汽车使用过程技能及汽车驾驶员的驾驶操作水平都会影响燃油消耗率。提高整车技术性能也是节能减排的重要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加强车辆管理。对耗能高、车型旧、已达到报废标准、排放超标的车辆应及时责令报废,并退出营运市场。其次,加强汽车的保养。例如,经常清洁和更换空气滤清器;保持空调系统和水箱清洁。再次,提高汽车驾驶员驾驶业务技术。例如,起步、加速要平稳、柔和;离合器接合时要尽可能快速且平稳松开踏板;切忌低挡位行车时间过长;尽量匀速行驶,避免增加急刹车的次数而多消耗能源。在驾驶证考核方面加入节能减排的意识和技巧。

3结语

21世纪全球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面临着能源短缺与环境污染的挑战。我国作为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面临的能源压力和环境压力都在日益增加。所以,当前我国汽车的节能减排应从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机制;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研发使用汽车节能减排技术;提高汽车最佳性能行驶等多环节入手。

作者:汪军 单位:长沙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刘兰剑.中国汽车节能减排政策与美、日比较研究[J].中国科技论坛,2010(06).

[2]于启武,李建茹.北京发展节能环保汽车的节能减排效果分析[J].价值工程,2012(31).

[3]陈晴.浅谈汽车节能减排的措施[J].天津职业院校联合学报,20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