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机械设备节能降耗的现状与发展

时间:2022-07-01 09:35:46

工程机械设备节能降耗的现状与发展

摘要:随着当今科技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工程机械设备在工程建设中广泛的使用,加快了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但在工程机械设备的使用过程中,自然资源不断的在被消耗,机械排出的污染物、粉尘、工作中产生的噪音以及冒出的浓烟等严重的破坏了当前的生态环境。本文就对此问题进行了探究,并提出了改建方案,使工程机械设备在工程建设中更好的发挥作用。

关键词:工程机械设备;节能降耗;现状

工程机械设备是装备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凡石化、电力、矿山机械、隧道工程、炼钢锅炉和各种建筑工程所需的综合性机械化施工工程所必需的机械装备等,统称为工程机械。加强及改善对工程机械节能降耗的研究,有利于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环境的保护,成为当今社会工程建设发展中的一项重要任务。

一、工程机械设备节能降耗的现状

随着我国工程建设事业的发展,工程机械设备的节能降耗技术也在不断的完善。但是由于我国在这方面的研究起步较晚,使这项技术还处在过渡阶段,然而也有一些机械制造企业自主研发了具有不错节能效果的产品。比如宜兴协联生物化学有限公司就根据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进行技术上的创新,以传统的14台螺杆式压缩机为原型,改造出了一套背压式汽轮机拖动空气压缩机,减少了蒸汽-电力能量转换过程中能量的损失,加强了机械设备在工作中的效率[1]。尽管这些技术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节能减排的作用,但是与国外成型的技术相比,依然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机械设备在工作中的节能效果也不是很理想。因此,还需要科学技术人员加大力度进行机械设备上的创新,使其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发挥出更好的效果。

二、工程机械设备节能降耗的措施

(一)环保型材料的利用

在现今的机械制造中,往往会使用类似树脂、氟利昂、含氯橡胶等有害材料,由于这些材料很难进行分解,并且能对自然环境造成严重的破坏,这就使机械制造过程产生的废弃物无法进行有效的处理,使自然环境遭到严重的破坏以及资源严重的浪费。所以在机械设备制造前,应进行合理的设计,增加对可回收、能再生、能降解的环保型材料的使用,降低机械设备在制造过程中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同时对制造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进行回收并重新进行加工,使其可以再次利用,不仅降低了制造的成本,还加强了对自然环境的保护[2]。

(二)能源再循环利用

工程机械设备工作中是将电能、动能转化为其他形式能量的过程,这些能量中一部分能量用来进行设备工作中的需求,还有一些能量就会浪费掉,造成了资源的浪费。这就要求对这些浪费的能源进行回收利用,使其达到节能减排的作用[3]。建立有效的能量回收系统是一个很好的办法,为了降低能量的浪费损失以实现对能源的充分利用,把这些能量通过一定的技术手段变为电能并储存起来,用在企业工作中的各项用电需求上,这样不仅节约了企业中的用电量,而且增加了资源的利用率,加快了企业经济的发展。

(三)环保节能的产品设计与使用理念

在工程机械设备设计阶段,重量轻、寿命长、低损耗的理念往往得到广泛的认同。重量轻,是以降低机械设备的材料与资源的使用量为目的,以设备的安全质量为依据,尽可能的减少设备的体积与重量;寿命长,指在设备工作中的时间尽可能长,以减轻企业对机械设备引进的投资;低损耗,就是降低设备在工作过程中能量的损失,增强设备的工作效率,减少对自然环境的破坏。机械设备设计人员应该在保证机械设备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遵循以上理念,使机械设备在工作中更加的适用。在这之外,噪音、设备渗漏等问题也应该得到设计人员的重视。

(四)加强工程机械设备的节能技术

在传统发动机的设计当中,常使用的是层层加码的设计,这就导致发动机的体积过大,重量过重,增加了设备的体积,造成能量大大浪费。因此要对发动机的设计加以改进,以使其满足当今社会的发展需求。1)发动机的节能降耗技术。合理匹配发动机燃油的经济性是发动机性能的评价标准,燃油的经济性是由发动机和传动系统是否能有效结合决定的。当发动机在工作中消耗最佳的油量时,可使发动机进行最经济的工作。因此就需要加强发动机与传动系统之间的结合,使用更科学的传动技术加强设备中各环节的结合,使压力、流量和功能得到有效的控制。在现在的发动机中常常使用液力机械传动技术,其存在传动效率低的问题,因此就要对发动机技术进行创新,使其在工作中的效率得到加强,更好的对设备提高能量[4]。2)液压系统的合理设计。建设良好的液压系统是工程机械设备节能设计环节的重要内容,设计方式的不同往往会对液压系统的性能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就要用一定的科学技术加强对液压系统的设计,使液压系统流量和压力的损失降低。液压系统中,液压的元件自身会消耗一定的能量、各元件之间产生摩擦造成能量损失以及各元件连接处的泄漏造成能量损失。因此就要加强对各种液压元件加工与处理,使其在工作中能量的损失降到最低,液压元件的泄漏与材料紧密相关的,合理的选择液压材料能大大的将减少液压能量的损失。其次阀门的正确使用也可以使液压元件的稳定性大大的提高了。合理的运用液压元件可以减少能量不必要的泄漏。

三、总结

由于在工程建设中,往往会对环境造成严重的破坏,资源造成严重的浪费,这就使工程建设中具有节能环保作用的工程机械设备逐渐的成为了重点。这样的机械设备在加强企业的经济建设过程的同时,对自然环境起到了一定的保护作用。根据我国当前的国情,工程机械设备的节能降耗还没有做到最好,就要使国家、设备生产方以及设备使用三方面共同管理,加强机械设备的节能降耗方面的创新,使其为社会经济的发展起到更好的作用。

作者:夏云飞 王楠 单位:沈阳鼓风机通风设备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姜晓峰.解析工程机械液压节能技术的现状及发展趋势[J].山东工业技术,2016,05(01):111.

[2]关子杰.中国式的摩擦学:润滑在哪里?———对《摩擦学科学及工程应用现状与发展战略研究》的思考[J].石油商技,2013,08(04):4.

[3]许燕飞.工业循环水泵站的能耗测评及优化运行研究[D].江苏大学,2010,03(06):106.[4]黄鹤艇."厦工"工程机械节能减排技术应用及展望[J].机电工程,2012,10(03):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