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仪表自动控制研究

时间:2022-12-20 08:53:26

化工企业仪表自动控制研究

1自动化仪表控制系统的优势

优势:①其可以为生产创设便利条件,在拥有记忆功能的前提下,可以将生产状态真实的记录下来;②其具有可编程优势,通过相关软件,对生产流程进行优化和改进,降低了编程的复杂程度,实现对仪表结构的简化;③其可以快速而精确的对数据进行处理,自动运行优化以及检索程序;④自动化仪表设有卫星计算机,可以完成高端复杂的运算,并且保证数据处理精度。该系统所具备的上述优势,在化工生产中占据关键地位,为促进我国化工行业的蓬勃发展贡献了巨大力量。

2自动化仪表简述

当前,在我国化工生产中,自动化仪表具有关键作用,其主要是指在具体生产过程中,进行执行、控制、显示以及监测任务的所有仪表。在仪表实现自动化后,可以帮助技术人员以及工作人员及时掌握生产中的信息动态,根据信息及时调整生产参数,保证生产有序、高效以及安全的进行。2.1压力仪表。对于化工具体生产而言,压力仪表具有关键作用,能够对生产中各种真空度和压力进行精确量测。由于生产环境对化工生产的效率以及产品质量具有直接影响,因此,通过压力仪表可以对生产压力开展精确测量和合理控制,保证压力在规定范围内,进而促使化工生产更加高效和安全。2.2流量仪表。在具体生产过程中,需要对各种介质进行流量测量,进而为生产提供准确而可靠的数据。其中流量仪表的功能就是流量检测。当前,根据流量计分类标准,其具体分为差压式以及容积式流量仪表。2.3温度仪表。在具体生产中,需要对各种温度进行合理控制,很多产品都需要在规定的温度下开展反应和生产。根据用途不同,温度仪表分为标准仪表和实用仪表,按照测量方式进行分类,其主要分为接触式仪表和非接触式仪表。

3仪表自动化控制系统在化工生产中的具体应用

化工生产实现自动化,主要是利用仪表自动化对整个生产过程开展有效控制,而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更新,自动化控制系统的作用也更加显著。3.1DCS系统的具体应用。该系统是我国当前比较先进的仪表自动化系统,其主要包括控制单元层、现场仪表层,其可以为生产提供精确而全面的仪表数据,并且贯彻于整个生产中,实现各个生产工序的信息互通,信息的准确性以及可靠性较高,具有较强的系统性和实时性。化工企业在应用DCS系统后,可以对生产的关键流量、物位、温度以及压力等参数进行集中显示和控制,有助于生产参数的集中调整,大大提高了生产质量和效率,为生产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有效降低了企业的生产风险。同时,该系统的应用还可以促进产品质量稳步提升,降低人工劳动成本,提升企业在行业中的竞争力。3.2可编程系统的具体应用。可编程系统可以对生产的各个流程进行控制,其功能类似于小型计算机,该系统内部设有储存器,能够自主编制生产程序,企业在组织生产中,将需要控制的主要参数输入到系统中,就可以对各种仪器和机械进行控制,实现仪表自动化。同时,该系统具有编程简单、体积小、容易维护、耗能小等优势,在我国化工企业中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当前,随着科技的发展,可编程系统已经实现仪表控制、操作界面以及编程软件融为一体,其操作更加规范和简单。可编程系统也可以控制设备中的单独单元,随意调整工艺流程。在传统的操作中,想要调整流程需要对继电器重新布线,但是在应用可编程系统后,这一缺陷被完全弥补,工作人员只需要输入新程序后,就可以完成对旧程序的替代。新时期下,化工企业对生产自动化更加重视,该系统的应用,能够切实满足企业自动化生产的需求,对促进企业稳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3.3热电偶仪表的具体应用。温度是化工生产最重要的参数,热电偶仪表可以对温度进行有效监测和控制,其主要是由现场热电偶、端子机、热电阻和热电偶共同组成,传感器将信号传入到采集模板中,进而将数据输入到计算机内,完成对温度数据的处理。3.4电磁阀的具体应用。电磁阀通过内部电磁力,对阀门的关闭和开启进行控制,在化工流程中,各个功能开关基本都是通过电磁阀控制,一些流量和温度参数,也可以利用电磁阀调节。电磁阀内部腔是封闭的,内部有两块磁铁和一个阀,在线圈通电后,磁力会控制阀体。在具体生产中,化工环境潜存较大危险,例如有毒气、易燃、易爆气体等,电磁阀也要具备较高的安全等级,提高生产的安全性。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化工企业具体生产中,应用仪表自动化控制系统,可以有效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同时还可以保证生产的安全性。当前,随着科技的蓬勃发展,化工企业也逐渐趋于现代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企业将更多的资源用于技术更新和设备改造上,可提升自身的行业竞争力,进而实现稳定、健康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张井柱.化工仪表常见的外部干扰问题及处理措施[J].南方农机,2015,46(5):68+70.

[2]齐智涛,田忠,齐锦.化工仪表及自动控制实验系统的研制[J].实验技术与管理,2007,(10):62-64.

[3]党学坤.化工行业自动化仪表的常见种类与功能分析[J].工程技术研究,2017,(4):133+136.

[4]刘南.论职业院校“化工自控系统运行与维护”特色教材的研究与开发[J].职业技术,2014,(10):55.

作者:李扬 单位:内蒙古大地云天化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