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废气综合治理工程设计探究

时间:2022-11-28 10:31:23

化工企业废气综合治理工程设计探究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各个行业都处在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化工行业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对社会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然而由于化工行业在生产过程中存在一定的化学危害,对环境的破坏能力是非常强的。随着低碳理念逐渐深入人心,人们对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针对这一点,化工行业必须扛起社会责任,将经济的发展与环保相连接在一起,化工企业应根据当前的经济市场发展状况,结合自身的发展实际,将环境保护与企业生产相结合,加大对废弃处理工艺方面的研究,通过科学的技术手段,来达到理想的处理效果,以降低化工行业对环境的影响。鉴于此,本文主要针对化工企业废弃综合处理工程设计来进行简单的阐述,希望能够对化工企业的废气处理工作提供一些可供借鉴的经验。

关键词:化工企业;废气治理;工程设计

1化工企业常用废气处理技术

当前化工企业中的废气处理技术,是一项已经能够满足当前化工企业废气处理的生产组成部分,这对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在实现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要能够尽可能的降低对环境的污染,但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我国化工企业也应当担负起自身的责任不断的发展,相应的化工企业的废气处理技术也要不断的加强,下面就对当前化工企业中常用的集中废气处理技术进行简单的介绍。(1)吸附处理吸附处理技术是一种利用有害气体对某一种吸附剂的吸附特性而进行处理的技术。吸附剂的种类很多,主要针对有害气体的种类进行选择,通常情况下采用的吸附剂有颗粒活性炭、活性炭纤维、硅胶和沸石等,在实际的废气处理过程中,应用最多的还是活性炭,主要的原因是因为其价格低廉且吸附效果较好,所以已经被广泛的应用于各个化工企业的废气处理中。(2)吸收处理吸收处理技术,吸收处理技术是在吸附处理技术上的一种优化,主要针对于一些不可排放的废气的处理。吸收处理技术综合利用了有害气体的化学性质和物理性质。通常情况下,采用的工艺为填料塔或者是喷淋塔等,这种处理方法,由于其处理设备的结构较简单,同时成本低廉,所以受到化工企业废气治理部门的青睐,应用较广泛。(3)氧化处理氧化处理是采用化学反应来对有害气体进行处理的过程,通常情况下会采用直接燃烧和催化燃烧两种方式,进行降解的原理较简单,就是利用高温氧化或者是热分解和热裂解进行。通常情况下,直接燃烧法是通过在高温环境下对有害气体进行氧化,通俗的来说就是在高温环境下,通入过量的空气再加上强大的气压促使有害气体进行完全燃烧,这样的降解效率是比较高的,通常情况下能够达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催化燃烧法就是简单地利用催化剂,在低温环境下将有机废气中含有的可反应气体进行处理,通常在处理化工企业的废气时利用的反应原理是在低温环境下,利用催化剂促使碳氢化合物瞬间氧化成水和二氧化碳。(4)生物法生物法对于环境的要求较高,主要是保证参与处理的微生物能够有效的存活,进行处理主要是在湿度控制器内进行。这种处理技术和其他的处理技术相比较来说,这种技术能够同时对大批量的废气处理,并且成本低,污染处理能力强,处理效率较高。企业废气处理是一项需要持续发展的技术,这对企业长久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以上介绍的这四种处理技术是目前我国化工企业常用的集中处理技术,并被广泛的推广,在进行废气处理时,要选择适宜的处理技术进行处理,才能够达到良好的处理效果,并且节省能源。化工企业处于不断的发展中,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要及时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废气处理技术能够满足企业废气处理的需要,净化环境。

2废气处理实例

以某化工企业废气处理设计为例进行废气综合治理分析,该企业生产能力为年产6万吨饱和聚酯树脂,生产所排放废气具有异味,对于生产废气的处理采用了收集集中处理方式,具有良好效果。(1)屋顶集气罩对生产车间屋顶设置多个集气罩,确保全密封加盖处理,即便焚烧系统所需空气量降低,造成系统正压时,也不会出现气体泄漏情况,提高生产废气收集效果。同时,为降低后期检修难度,可以就全密闭罩开设一个类似于反应釜加料口的检查盖,维修时只需要打开即可,正常生产时全部密闭。(2)一楼集气间在生产过程中,一楼集气间有可能出现负压或者正压状态,其中负压状态时,不会出现废气泄露情况;但是当焚烧炉空气供给量要求较小,出现正压时,很容易出现废气泄露问题,造成周围大气污染。因此需要进行密封优化设计,可以采用气体存储量大的缓冲罐,确保废气在正压状态下也不会外泄。设计时针对现有混凝土集气间做进一步密闭优化,重点检查门结构,将其改成检查人孔,采用人孔盖的方式开闭,确保废气不会泄露。(3)车间废气排放该企业为降低生产废气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对生产车间进行了密封处理,但是仍存在泄露问题。在对生产车间屋顶集气罩与一楼集气间进行密闭改造优化后,可以有效避免废气外泄情况的发生。但是需要注意焚烧气量与废气量不平衡状态时,废气无出路会造成局部正压增大,存在一定安全威胁。对于焚烧,当空气量波动时,可以通过实际进风口补充新鲜空气来达到要求,进风口设计要求只能向系统内进风,不能向外漏风。

3结语

化工企业是为了国家的发展所进行的必要生产活动,因此在保证化工企业的生产能力的前提下,要对企业的生产工艺流程进行细致的研究,对生产系统进行不断的优化,找出不足之处,及时解决,同时从各个方面入手,进行废气的综合处理,尽量降低化工企业生产对环境造成的影响。

作者:刘乾 单位:临沂市工程咨询院

参考文献:

[1]阮劲峰.某橡胶轮胎生产企业废气综合治理工程设计[D].浙江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