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档案知识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24 08:38:58

医院档案知识管理论文

一、医院档案知识管理概述

(一)知识管理的定义与优势。目前,关于知识管理的定义还没有统一的认识。知识管理可以认为是对知识本身的管理,包括对显性知识与隐性知识进行的获取、保存、加工、创造以及利用等管理工作。此外,知识管理在实际应用中,往往还涉及与知识相关的各种资源的管理,包括知识资产、知识人员、知识设施以及知识组织等等。由此可见,知识管理是一种对知识本身以及知识关联资源的全方位和全过程管理。知识管理的先进管理优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1.有利于知识和信息共享。知识管理重视知识和信息的交流,通过内部信息网络将局部的知识储备传播到组织整体,形成全局的知识储备,并对组织进行开放。

2.有利于隐性知识显性化。隐性知识是一种存在与人脑中,难以使用语义以及逻辑工具表示的潜意识知识,它不易交流与分享。而显性知识是可以通过文字或符号来表现的可编辑知识。知识管理重视对隐性知识的挖掘与组织,促进隐性知识的交流、共享与创新,加速隐性知识的显性化。

3.有利于知识应用和创新。知识应用是知识管理内化的过程,是通过利用组织知识储备来解决新问题的过程。知识创新是基于组织知识储备溢出。扩展的新思想、新概念。知识管理激发个人的创新能力,在最合适的时间传递最为恰当的知识,帮助个人提高决策以及实践能力。

(二)医院档案知识管理的定义与意义。医院档案知识管理是指对医院管理业务领域内所产生的档案进行集中知识管理的过程,涉及档案的收集、整理、保存以及利用等环节,并建立一整套有效的知识创新、分享机制,通过档案知识管理提高医院整体的知识应用水平。以档案为核心资源,以知识管理为导向,医院档案知识管理是知识密集型组织的管理趋势,符合现代医院档案管理的要求:

1.档案知识管理适应时代需求。知识经济高速发展,知识成为了经济效益的新的增长点。医院档案资源是医院关键的战略性资源,是医院高知识含量的体现,档案知识管理充分挖掘医院知识资源,为医院发展增添动力。

2.档案知识管理促进知识创新。医院档案管理在发现隐性知识单元的基础上,进行整合、组织,实现知识显性表示,提供利用者的利用效率,最大限度实现档案所承载知识信息的价值与功能。

3.档案知识管理再造业务流程。利用知识管理概念与技术重新梳理档案实体的管理流程,引入现代化信息技术,提高对档案承载知识价值的实现,实现纸质档案的数字化管理。

二、建设医院档案知识管理体系的措施

(一)建设知识管理专业团队。医院档案人员的知识管理能力直接影响着医院档案知识管理的应用程度以及管理体系的建设。医院档案管理人员要建立一套适应知识管理的人才培养计划以及行之有效的激励制度。对档案人员的培训要重视知识管理的理念与技能培训,以知识主管为培养目标,充分挖掘医院对知识的需求以及日常形成的档案资料。

(二)营造隐性知识交流氛围。医院是典型的知识密集型组织,尤其是在医务人员的头脑中潜藏着大量具有医疗参考价值的隐性知识。这些隐性知识是在长期的临床实际中逐渐积累而成,是医院知识管理亟待开发的部分,也是档案知识管理的最终目的。因此,在医院内营造隐性知识共享和创新的文化交流氛围至关重要。依据不同部门,不同爱好,有规律的长期组织工作交流会,让档案管理人员参与其中,引导医务工作者发挥智慧潜能,开发隐性知识。

(三)整合信息技术管理体系。高新信息技术是贯彻实施档案知识管理的物质保障,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医院管理已经全面现代化。在新的信息环境下,医院日常工作产生的文件以数字电子文件为主,非数字化文件为辅。为了实现档案知识的共享与管理,一方面,要做好非数字文件的数字化工作,加速隐性知识的显性化;另一方面,利用通信网络实现医院档案信息管理系统与医院综合管理系统的连接,实现现行文件与档案的无缝对接。

(四)再造档案知识管理模块。医院档案知识管理实质上是应用档案知识的过程,其根本就是要创新档案管理方式,档案管理流程的再造是实现知识管理的前提与基础。在知识管理体系下,医院档案管理的对象包括文书档案、电子档案、图书期刊、规章制度、主题知识以及知识产权等等。档案管理者通过网络收集整理各种电子化的归档文件,对档案资源进行系统化梳理,按照医院知识分类将档案知识归入相应主题,并组织各个知识主题之间逻辑关系,以主题知识库作为医院知识导航,实现医院知识资源发现与共享。

作者:高毅远单位:桐乡市梧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