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满意度调查在医院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5-08 08:49:38

患者满意度调查在医院管理的应用

患者的满意度是反映患者主观诊疗体验的指标,患者总体满意度提升,意味着临床医疗护理服务质量更高,更贴合患者所需。因此在医院管理中,应重视患者满意度反馈[1]。常规的管理对满意度重视不够,不能针对患者所需进行调整,因此满意度调查以及针对调查结果的分析十分重要,本研究对患者满意度调查在医院管理中的应用价值进行探讨,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我院2015年6—12月收治的住院患者163例作为对照组,其中男89例,女74例,年龄23~62岁,平均年龄(40.4±5.9)岁;选取我院2016年1—6月收治的住院患者161例作为观察组,其中男89例,女72例,年龄21~61岁,平均年龄(39.9±6.0)岁;两组患者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

观察组患者进行院内管理各项满意度调查,包括住院环境、医护人员态度、医护人员操作水平、心理指导、住院费用、总体满意度及投诉率。调查表统一打印,由接诊护士随机发放给患者,指导患者填写的方法、目的、意义,完成后,投放在调查箱内,月末由护士长统一收取,将半年的调查表集中整理,对调查意义进行分析。

1.3观察指标

采取Likert量表对患者满意度进行评分,4分:非常满意;3分:满意;2分:比较满意;1分:不满意;统一整理,总体满意度超过2分,均判断为满意,记录总体满意度,并记录投诉率。

1.4统计学方法

数据采用专业SPSS17.0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处理。计数资料用率(%)表示,采用χ2检验,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对医院管理各项措施的满意度

观察组患者对住院环境、医护人员态度、医护人员操作水平、心理指导、住院费用满意度优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2.2两组总体满意度及投诉率

观察组总体满意度94.41%(152/161),投诉率0.00%(0/161),对照组分别是85.28%(139/163),0.00%(0/163),观察组患者总体满意度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医院管理是医疗护理服务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但常规的医院管理难以全面的照顾各项细节,患者的体验也无法及时反馈,以至于对临床护理和诊疗环节中的遗漏无法及时弥补,因此需要改进管理方法,提升患者的就诊体验[2-3]。患者的满意度是患者就诊过程中的主观体验的体现,可以反映出患者的舒适度以及医疗护理质量[4-5]。而常规的医院管理对患者满意度的调查多拘泥于形式,很少对患者满意度进行客观的分析[6]。而本研究中采用的管理方法不仅对患者的满意度进行详细的调查,还组成了专门的小组,针对调查结果进行系统的分析,因此可对管理方法进行进一步的改善。同时在调查过程中,注意问卷设定合理,内容全面,以便反映真实的问题,从多方面入手,全面的评估患者对临床医疗与护理的满意度,收到客观的回答,以便对结果进行分析。本研究结果中显示,

作者:蒋国莲 单位:江苏省宜兴市善卷骨科医院院感科

参考文献

[1]王琨,李红.患者满意度调查在医院管理中的应用[J].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10,17(6):550-552.

[2]李爱玲,程莉,曹安香,等.患者满意度调查在医院管理中的作用[J].中国急救复苏与灾害医学杂志,2013,7(10):939,968.

[3]张脐伟,张金华,林晓洋,等.从患者满意度调查探索医院管理的实证研究[J].中国医院管理,2010,30(6):42-44.

[4]曹川贝,谢望丽.患者满意度调查在医院管理中的应用[J].海峡药学,2015,27(2):242-244.

[5]张利平.患者满意度调查在医院管理中的应用研究——以湖北省某三甲医院为例[J].科技创业月刊,2016,29(23):104-106.

[6]王小蓓.某大学附属医院住院患者满意度调查[J].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14,20(11):1001-1002,1014.

[7]朱国隆.患者满意度调查在医院管理中的应用[J].中外健康文摘,2013,10(40):270-271.

[8]张脐伟,张金华,赵雪琼,等.护士对医院管理工作的满意度调查[J].中国护理管理,2011,11(7):36-38.

[9]陈龙林.对患者满意度问卷调查及实施现状分析[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6,7(11):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