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创新存在的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06-03 10:56:08

医院管理创新存在的问题及措施

1医院管理创新的必要性

加快医院管理创新和增强医院管理创新意识对于医院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全面发展医院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目前形势下,医院管理随着医疗市场的激烈竞争必然会发生一系列变化,内涵的建设会逐渐取代数量的攀升和规模的扩充,要使医院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加快医院管理创新势在必行。

2医院管理创新中存在的问题

2.1医院管理创新的高级专业人才缺乏

全球化是当今国际经济发展的基本趋势,科技的不断创新和进步,是经济全球化的基础和条件,也是医院管理创新的基础和条件,科技创新离不开高级专业人才,医院管理创新对高级专业人才同样是不可或缺的,我国的经济发展正与世界接轨,我国医院面临着更多的机遇和挑战,为了医院更好的生存和发展,医院管理创新道路必须走好,然而,目前大部分医院缺乏医院管理创新的高级专业人才,使医院管理创新工作无法高效能实施,严重影响了现代化管理创新医院的建设进程。

2.2医院管理创新观念缺乏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突破旧思想、旧观念等方面取得了许多成就,但有些根深蒂固的传统思想观念仍然没有改变。如部分医院仍然坚持传统的管理观念,甚至认为只要医院能为病人看病,能够取得经济效益,医院管理工作就做到位了。并没有意识到医院作为公共社会资源的创新管理的重要作用,没意识到资源优化配置的巨大社会作用,从而使医院这一公共资源不能被社会充分共享,阻碍了医院的现代化发展模式。

3医院管理创新的措施

3.1加强对医院创新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引进

专业和高素质医院管理人才是医院创新管理的重要保障,医院管理者应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培养,强化创新管理意识,并从一些先进的医院学习创新管理的经验及知识,在实际工作运行中进行消化、吸收和创新,同时引进医院创新管理高级人才,为医院创新管理建言献策。此外,医院应加大中高层干部培训,使他们掌握医院创新管理思路,促使他们作为医院骨干在医院创新管理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对医院管理者的工作起到协助作用,对医院创新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3.2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不竭的动力。当今世界的竞争,归根到底是综合国力的竞争,实质则是知识总量、人才素质和科技质量的竞争。作为科技密集型的现代医院,创新的尖端科技在体现医院社会价值,实现医院经济效益,使医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等多方面更是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①医院要从资金、政策、设备、人力等多方面鼓励和支持有利于医院发展和建设的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形成自上而下的科技创新良好氛围。②医院要特别加大对医疗科技投入的比重,同时,医院要成立专门的专家论证领导小组,负责科技项目在投入实施之前的论证考核,以保证将投入落到实处,实现投入的有效性,使投入真正转化为创新科技,成为医院现代化建设的支撑力量。③调动全院各级临床医师在医院鼓励和支持创新的大好环境下,在各自的临床实践活动中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在相关领域开拓创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3.3强化落实管理措施

医院管理创新是一个长期的、循序渐进的过程,为使医院管理创新措施落到实处,避免流于形式,必须加强管理措施的落实。医院要制定管理创新的总体规划,并将总体规划分步骤、分阶段的实施,进行阶段性的考核与评估,并将各个步骤和阶段的实施成效与医院的个人和科室的经济利益挂钩,从而充分调动全院职工积极投入到医院创新管理中来,医院管理创新措施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4结束语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医疗市场将会面临激烈的竞争,所以加强医院管理创新是当务之急,医院只有创新管理,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流,在激烈的竞争中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强化医院管理创新意识,实现医疗卫生服务这一公共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

作者:陆明芳单位:内蒙古自治区中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