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在国际贸易企业的运用

时间:2022-08-28 03:43:44

项目管理在国际贸易企业的运用

国际贸易是指国家之间对商品或劳务进行交换的一种经济活动,这种经济贸易的主要形式就是体现在进口贸易和出口贸易这两个方面,并且这种经济活动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全球资源的共享和流通,从而促进国家之间的经济来往。在如今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国际贸易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国际商品在交易过程中往往体现着国家之间的生产力,与此同时也是在检测每个国家相关企业的项目管理质量。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经济发展的整体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中国作为一个经济贸易强国,在国际交易市场的地位想要突显出来,就应该要引入更先进、更科学的企业管理手段和技术,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维持经济贸易企业的良好发展。

一、国际贸易企业与项目管理的概念

1.什么是项目管理

所谓项目管理就是指为了符合或改进所进行项目的建设要求,通过在有限的资源条件下由一个临时的专门机构中的相关负责人根据项目管理方面的知识、技能以及方法等对项目进行高质量、高效率的策划、组织和指导,并且要在项目建设的过程中对项目进行动态、全面的协调与管理。也就是说项目管理是在满足项目质量、资金以及时间等方面的要求下对整个运行系统进行有效管理的方法。

2.国际贸易企业中的项目管理

国际贸易企业中的项目管理与国内企业中的项目管理是有很大区别的,其会面临更多的机遇和挑战。通常情况下,国际贸易企业要在世界经济范畴内进行相应的融资、采购以及施工,这需要进行高效、严谨的项目管理,并且还要根据交易对象的不同情况与多个国家或地区之间进行有效的沟通协调,国际贸易通常会涉及诸多方面,比如政治风险、金融风险、利率风险、军事风险和自然风险。相比于其他项目,国际贸易企业中的项目管理的规模以及投入的资金都会更大一些,风险性也会更高一些。由于国际贸易作为一种国际性的经济活动,通常参与的都是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企业,但由于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的经济水平、管理模式以及技术水平等方面都不一样,并且不同国家地区的技术要求以及管理制度也是参差不齐,因此就要求我国国际贸易企业要在经济交易合同的订立中将这些情况都明确的体现出来。如果缺少对风险的预防和对项目管理知识认识的不到位,就很容易在国际贸易的实践中遇到许多的难处,也会吃很多管理不当的哑巴亏。国际项目管理通常都是在一些大型企业中进行的,所涉及的人力和物力都会比较庞大,如若管理不当,容易造成资源浪费或分配不合理,从而不能使经济效益最优。因此,项目管理的有效实行对国际贸易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3.国际贸易企业中项目管理的主要特点

国际贸易企业中项目管理的两大特点如下:(1)项目管理与企业整体管理有效结合。由于国际经济贸易企业都是一些比较大型的企业,所以对其进行整体管理很难将一些小细节部分管理到位。而项目管理在运行时是通过对企业中的各个小项目进行管理,在这样以小化大的管理模式中进行企业管理。但是日常管理过程中企业的项目管理的形式其实和整体管理是差不多的,要把这些经济项目作为一个连贯性的过程,并且在管理过程中要注重一些小部分对项目整体的重要性。也是说国际贸易企业中的项目管理是对项目的整体以及各个部分和阶段的全面管理,这样就能确保项目能够有效进行。(2)项目管理要与国际贸易企业管理的目标保持一致。项目管理不单单是对一个单一的项目进行管理,而是对项目组织的整体利益进行统一管理。所以在进行项目管理时应该要将组织内的各个部分协调好,做好这一点才能确保所进行的项目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另外也要控制好经济项目的整体目标是与企业的整体发展目标是一致的。

二、项目管理在国际贸易企业中的应用原则

1.分权与集权相互结合的原则

在任何一个国际贸易企业中分权和集权都能发挥出很大的作用,但也要根据企业的实际运行情况来运用。国际经济贸易企业在将分权与集权有效结合时,其项目管理模式就能相应的得到改善,其管理的效率也随之提高。由于企业内部的资源不同,其所发挥出的作用也是不一样的,这种特点在项目管理中更为明显,所以应该要根据企业资源效率的原则对项目管理进行相应的配置。首先可以选择集权的方式,由于这种方式所需要的资源流动性会比较大,而这种情况就会对国际交流方面造成影响,所以就要对企业内部的人力资源进行合理的管理。然后就是项目管理中所需要的资源在企业的整体发展过程发挥着主导作用,与此同时,这种资源也是直接影响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要资源,而这种资源就包括一些财政信息方面的资源等等。另外技术开发方面的资源管理也会对企业发展产生很大的影响。

2.项目管理中要将企业的发展战略作为导向的原则

国际经济贸易企业的发展战略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也是实现企业发展目标的必要条件,所以应该要将企业的发展战略作为企业项目管理的导向。国际经济贸易企业在进行项目管理时的发展战略也应该作为企业发展中的大项目,而这个大项目中的各个小部分也就是发展战略中的一些分支,所以企业发展战略也就是企业项目管理。通常相关企业应该要选择能够有效实现企业发展目标的管理模式,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维持企业的发展效力以及竞争力。

3.将国际贸易项目作为企业发展的中心

通常国际贸易企业的高级管理层都会将一般企业的管理与项目管理的方法和理念结合起来考虑。而对企业内部的各个项目都实行项目管理的关键在于将企业日常的运行以及对过去项目的参照作为基础,然后再实践进行项目管理。这种项目管理的原则是将企业的各个项目作为主要基础而进行的长远项目管理的措施。

三、项目管理在国际贸易中的应用

1.“设计--招标--建造”模式的运用

在国际贸易的项目管理中“设计--招标--建造”也被称为DBB,也就是这三个词的英文缩写,这种管理模式相对于传统的企业管理得到了许多国际贸易企业的应用。DBB模式是通过将国际经济贸易项目的设计以及生产部分依照预定的目标交由不同单位或国家来进行的形式,这种管理模式最大的特点就是其工程项目的实施顺序是固定的,并且一定要严格按照DBB模式中的顺序来完成各个阶段的固定任务。通常DBB管理模式是需要国际经济贸易项目的委托者与设计单位签订一份具有法律效力的服务合同,并且只有在合同确立之后设计单位才能进行后面的工作。设计单位的准备工作一般就是指对前期项目的可行性以及前期策划进行分析和制定,在准备工作结束后就要对项目的评估立项以及对项目的详细方案进行设计。在项目方案设计完成后就是进行项目招标,企业与招标方签订完合同后可以进行项目运行。在商品制作过程中企业要对商品的质量以及项目进度等进行严格监督和管理。DBB管理模式在国际贸易企业中运用的优点就是其应用时间长,在国际经济贸易范围内其管理理念、管理技术以及管理方法都是比较成熟的,而且由于这种模式各个阶段的管理都是比较明确的,在合同管理方面也能提供很大的便利,从而能够确保国际贸易项目的建设质量以及经济效益。

2.快速跟进法的运用

快速跟进法在国际贸易企业的项目管理中也被称为是CM管理模式,其运行模式就是通过国际经济贸易项目的委托人与承包商之间的合作,然后利用设计与生产同步的方法来进行,也就是利用快速跟进生产组织的形式来进行项目管理。这种管理模式就是将项目中各个阶段的设计、招标以及生产进行对接,可以最大化加快生产的速度。CM模式就是通过让企业与合作方尽快达成统一,并从项目生产过程中有效降低生产成本以及缩短生产日期。但是CM模式也存在着一定的运行风险,所以企业在运用这种管理模式时需要由高素质的专业人才来进行管理,另外,快速跟进模式对于合同的控制要求也是非常严格的。

四、结束语

随着我国社会信息化和国际化的快速发展,各种先进、科学的管理技术也为国际贸易企业的项目管理提供了新的机遇。国际贸易企业运用项目管理模式能够有效促进企业的生产力以及管理力度。由于国际经济贸易活动的迅速发展,企业在项目管理模式的影响下能够按照项目的实际要求对相关机构进行合理的划分和管理。而国际贸易企业想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要更新企业的组织管理形式,要让企业的管理能够与国际接轨,这就要求国际贸易企业吸收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并引进优异的管理技术,创新研发,运用高效的项目管理模式和方法,在国际贸易中占有一席之地,所以国际贸易企业应该要有效应用项目管理模式。

作者:朱亚祺 单位:中国昆仑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津志.项目管理在国际贸易企业的运用研究[J].经贸实践,2016,(13):155.

[2]金泽西.国际贸易项目管理组织运作模式分析[J].现代商业,2016,(02):73-74.

[3]李霜.国际贸易下项目化管理的组织运作模式研究[J].现代营销(学苑版),2013,(07):23-24.

[4]谌丰毅.国际工程的项目管理研究[D].南昌大学,2012.

[5]强茂山,林正航,阳波.项目管理的多维度集成创新模式研究[J].科技进步与对策,2010,(19):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