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综合效益提升途径及方法

时间:2022-07-18 08:39:02

项目管理综合效益提升途径及方法

摘要:我国的经济发展迅速,各种现代型企业也得到了比较快速的进步,为了使我国的现代企业的发展更加顺畅,管理人员为了提高企业的综合管理水平,逐渐提升对工程项目的管理力度,尤其是接收到的项目产生的综合效益,本文根据在建筑企业中的工作经验,来谈一谈如何有效提升工程项目的综合效益,阐述出更加科学的管理途径以及方法,希望给建筑企业中的项目管理人员参考的价值。

关键词:项目管理;综合效益;途径;方法

企业管理的核心工作除了对企业中的人进行管理之外,还有对接收到的项目进行管理,对项目的管理与对人的管理存在很大的不同,对项目进行管理涉及到很多方面,包括项目需要的物力、人力、项目的具体开展时间以及项目需要花费的成本,这几方面元素都是会对通过开展项目获取的最终利益产生影响,因此在企业中的项目管理工作是一件既重要又充满挑战的工作,管理人员只有将这项工作做好,才能保证建筑企业的发展更加平稳。

1项目管理工作中存在的概述以及存在的问题

项目管理这种工作的主体是项目的管理者,在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之下,利用有限的资源,使用科学系统的方法、观点以及管理学相关的理论,对项目相关的工作进行管理,管理的过程包括最初的项目决策以及投资到项目的开展过程,载到项目结束的后续相关工作,涉及的时间比较长,涉及到的事项也比较多,但是所用的工作只有一个最终目的就是为项目争取到更多的利益,包括为企业赢得经济方面的效益以及社会性的效益。我国工程开展项目管理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二十世纪的八十年代,开展项目管理的企业包括:建筑企业、国防事业以及航天等重要行业,时至今日,电子通讯、计算机以及金融业也逐渐将项目管理的相关理论用于日常的管理工作中,我国的政府在进行一些大型项目建设中也应用到了项目管理理论。虽然项目管理的工作能够帮助许多不同的企业步入正轨,但是在实际的对于项目的管理工作中,由于这项工作设计到的内容多,就导致管理的人力资源变得更多,在进行整体的项目运行时,难免会产生各种冲突以及摩擦,这就使这项工作很难顺利开展,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管理问题,对项目的综合效益产生很大的不利影响。因此我国的企业中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必须加强对现代市场的研究力度,将对项目的管理工作准确地落实下来,不断对管理模式进行更新,使落后的项目管理模式与不断发生变动的外部市场环境相互适应,改变市场与企业资源配置的方式,使企业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

2提升项目管理利益的途径以及方法

在对我国的项目管理以及发展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之后,为了提高管理项目的水平,可以从以下几个途径来改善项目管理的方法,使其获得更好的管理效果,本文以建筑企业为例,谈谈提升项目管理利益的途径。

2.1提高执行能力

为了提高管理人员的执行能力,首先要与外部的市场环境相适应,企业面临的外部环境主要是指企业所接受的客户的情况,一般客户的情况的变动比较小,企业可以根据固定客户的需求以及特征,整改项目的管理方式以及方法,首先要保证项目的具体事项都是符合客户的需求的。其次,还要管理好企业的内部环境,包括企业的员工,确定好员工在项目的位置以及作用,强化企业的管理文化。创设良好的内部环境是提高项目管理能力的关键,加强以下两要素的建设:一,方法与体系流程;其对于项目管理能力与项目管理绩效的提升至关重要。二,组织与人员;构建与配备专业的组织及人员,将方法、体系、工具具有的优势充分的发挥。

2.2严格遵守合同要求

项目部门主要将企业和业主双方明确的建设合同作为工作顺利开展的核心依据,严格履行合同是项目部门经营管理活动所要落实的重点任务,同时还是确保合同效益全面实现的根本前提。合同履行初期,企业技经部门要事先做好合同效益评估工作,评估过程中应对工期、资金、费用以及市场变化等各项因素加以考虑,看其是否会对合同造成影响,同时,将评估报告当做企业和项目部门签订《工作目标责任书》的参考依据,和项目部门交流沟通后,制定科学的经营考核指标,其间深入调研每一年的执行效果,并进行适当的整改,以推动项目部门经营目标的全面实现。所明确的建设合同是受法律保护的,要求合同双方在实际中必须严格执行;要想确保合同的有效履行,项目负责人就必须加强自身学习,对合同内容予以充分的研究,唯有如此,才能够清楚的知道自己的职责权限以及分工界限,充分掌握与了解项目经营管理,进而顺利开展相关策划与预想工作,树立科学的经营管理思路,在实际执行合同的同时做到得心应手、有的放矢。合同履行过程中,业主通常会提出较高的要求,有的更是超出了合同中规定的要求。而我们要做的是先满足合同要求,然后,再满足业主们的高要求。加强沟通交流,主动的将工程实际情况告知业主,比如,费用增加、由于雨雪原因导致施工困难、工期延长等,以得到业主们的理解,使其的要求能够降低在合同规定范围内。

2.3强化项目经营工作

企业开展管理经营活动的主要目的在于不断提升经济效益,企业委托项目部门履行建设合同,也在企业管理经营活动范畴内,它的主要任务是实现效益最大化。另外,项目部门创造效益的能力以及成本控制的成效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各项目部门效益的实现与企业综合效益的提升相挂钩。经营额的完成过程中存在着一系列的影响因素,比如政策性因素影响的项目停工、不可抗力等,所以,要求项目部门与项目班子应对这些因素予以高度的重视,为什么活干了拿不到钱,活干了得不到肯定,要找出存在的原因,不然,将会加大企业资金、运营等的难度。所以,项目部门必须立足于项目,严格履行建设合同,经常性的对经营活动予以分析,项目部门应以工程款的回收作为核心经营工作,从企业整体利益角度出发,处理好各项问题。

3结论

无论是在建筑企业中,还是其他的行业之中,项目管理都是一件不容许被忽视的重要工作,管理工作与具体的工程建设存在极大的差异,建设工作需要的先进的技术支持,而管理方面的工作总是在发生着客观性的变化,管理人员的管理体系是随着管理的项目不同而发生变化的。管理人员改善项目管理的途径具有多样化,除了要做到以上几方面的工作,还要根据具体的项目情况,来增加管理方法,只有不断地积累对项目的管理经验,才能使这项工作收获更高的综合效益。

作者:李钦芳 单位: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星明.传播国际项目管理理念,促进中国项目管理发展———访国际项目管理协会副主席薛岩教授[J].项目管理技术,2012(8).

[2]林丽阳.我国项目管理的现状与发展对策研究[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6(8).

[3]霞,崔大力.我国项目管理的现状分析与对策[J].甘肃冶金.2013(5).

[4]陈华丽.浅析建设项目管理过程中工程造价的有效控制[J].安徽建筑,2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