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办公室在工程项目建设中的重要性

时间:2022-03-23 09:13:32

项目管理办公室在工程项目建设中的重要性

摘要:在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常常因为各个项目参与方之间存在信息不统一和不全面等情况,从而造成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效率低下等问题。项目管理办公室能够在组织方面,解决工程项目建设中信息交流的问题,在工程项目建设中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本文通过介绍项目管理办公室的类型和构成,并详细分析了项目管理办公室在工程项目建设中的作用,以期为工程项目建设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关键词:项目管理;工程项目;建设;作用

在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随着多方信息的传递,项目参与各方在信息传递过程中会存在信息丢失、信息传递不完整等情况,从而影响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的效率,严重影响工程进度。因此,有效进行项目信息沟通,能够大大缩短信息的搜寻时间,提高了参与各方的决策效率,从而能够加快工程进度。然而,如果改善信息传递不完整所带来的影响,主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在硬件方面设立项目信息管理系统;二是建立项目管理办公室,从组织方面加强对项目工程信息的管理[1]。研究得知,项目管理办公室最早出现于20世纪末期,在进入到21世纪以后,工程项目逐渐需要进行统一的管理,使项目管理办公室的应用越来越广泛。项目管理办公室主要是负责开发和监督整个管理系统的组织元素,而该管理系统主要是为了有效实施工程项目管理行为,从而实现其组织目标。于是我们详细的分了项目管理办公室在工程建设中的作用[2]。

一、项目管理办公室的类型评价

项目管理办公室在不同的工程项目建设中具有不同的组织层次,主要包含以下类型:(1)战术级,它主要应用于规模较小的、成本较低的、影响较小的、客户较少的工程项目,其主要作用是对计划和成本进行管理和问题进行追踪;(2)跨功能级,它主要应用于中型大小的工程项目,其主要作用是对问题、人力资源和利益获得者进行管理,为了能够避免工程项目中出现较大风险;(3)战略级,它同跨功能级相比而言,也是主要应用于中型大小的工程项目,只是其管理范围更大,主要包括:商业规划、检测监督、计算计划收益、提供工程项目管理技术支持;(4)企业级,它的主要作用是提供项目综合管理以及对人力资源进行管理,主要是为了工程项目的投资回报。在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项目管理办公室的类型需要根据项目的层次结构与每个层次的主要职责以及项目的规模大小进行合理的选择。另外,项目管理办公室在组织中所扮演的角色应该根据组织的具体特点而进行选择,主要会扮演三种角色:充当工程项目管理的支持者,充当工程项目的领导者,充当工程项目战略的管理者。于是项目管理办公室与项目管理组织之间形成两种关系:①参谋机构,它充当工程项目管理的支持者,主要提供技术支持,对工程项目负责人提供信息管理以及项目管理的技术支持;②决策管理部门,它充当工程项目的领导者或者工程项目战略的管理者,主要是制定工程项目标准和制度、工作人员培训等行政管理工作[3]。

二、项目管理办公室的组织结构

在进行组建项目办公室工作之前,首先要明确以下几个问题:工程项目的层次和规模,项目管理办公室的预期实现功能,组建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等。然后,确定项目管理办公室的各个设计参数。通常项目管理办公室的构建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步骤:(1)做好项目管理办公室的准备工作,主要包括分析组织的现状,设立建立项目管理办公室的目标及整体工作计划;(2)开发项目管理办公室的工作计划,主要确定项目管理办公室的组织结构以及招收工作人员的要求,确定工程项目管理的方法,确定项目管理办公室的操作流程和建立检查的制度以及绩效评估准则;(3)建立项目管理办公室,主要包括招聘工作人员,选取合理的工程项目管理运行流程、组织设计、工程项目管理制度,实施制定好的项目管理办公室工作流程和程序[4]。项目管理办公室的组织成员主要包括:项目管理办公室经理、项目管理小组、协调员、技术支持小组等。其中,项目管理小组的主要在准备阶段负责建立工程项目管理的框架;在实施阶段负责工程项目管理的运行与维护。协调员主要是负责对项目经理及其团队提供技术支持和监督,确保有效实行制定的计划,并实时对计划提出修改和建议,对工程项目管理工作进行协调,统计工程项目的相关资料。技术支持小组主要是负责解释工程项目管理规则,提供规范的工作标准,对员工进行工程项目管理软件的培训等[5]。

三、工程项目管理办公室的作用分析

工程项目管理办公室在组织中的作用,主要表现在它的具体职能上,具体作用主要包括以下职能:

1.服务支持中心

工程项目管理办公室一定要把自己作为服务支持中心,只有这样才能协助做好项目管理工作,使项目管理更高效,这正是一个不断提供帮助和支持的过程。如果工程项目管理办公室不断需要大量的信息和服务,那么项目工程管理是难以顺利完成的,因为项目管理是靠工程项目管理办公室提供支持才能成功的。其工作主要包括为项目提供技术咨询支持,制定项目管理流程和制度,提供检查清单,进行项目监控,协助项目负责人完成工作计划等工作[6]。

2.沟通协调中心

首先,就外部项目管理角度而言,工程项目管理办公室管理体制是属于项目管理体制框架的,它需要把公司项目的管理模式、管理理念、管理方法与外部部门进行沟通,另外也要对公司整体项目管理理念进行深入理解和完善。其次,就内部项目管理角度而言,工程项目管理办公室是各部门之间的润滑剂,一定要改变各自为营,相互之间没有沟通、协作的情况,因此,工程项目管理办公室必须成为项目信息交流中心[7]。

3.管理培训中心

事实上,在很多项目管理过程中,工程项目管理办公室的最主要职责就是进行项目管理培训。大多数情况下,培训一定要全面,并与工程项目管理办公室的其他服务一起提供[8]。

四、结论

研究得知,在项目管理办公室的百分比中,建筑行业占了7.69%,在众多统计行业中排名第7位。由此可见,项目管理办公室在工程项目建设中是非常重要的。虽然建立项目管理办公室对工程项目的建设是有很多好处的,但也不是所有工程都要建立项目管理办公室,因为建立项目管理办公室需要较高成本。因此,需要在成本可行的前提下,建立才项目管理办公室才是有意义的。

作者:侯伟 单位:中铁二十局集团第六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谢烨.工程建设管理系统化——项目管理办公室的应用[D].复旦大学,2013.

[2]谢军.项目管理办公室(PMO)在多项目管理中的运用[D].北京邮电大学,2008.

[3]李红宇.以项目管理办公室为核心的”211工程”建设项目组织结构[J].高教探索,2005,(2):52-53.

[4]纪凡荣,成虎.项目管理办公室(PMO)在大型建设工程中的应用研究[J].施工技术,2006,35(12):124-127.

[5]张俊华.建设方在工程项目管理中的作用[J].山西建筑,2014,40(9):273-274.

[6]张星明.谈项目管理办公室在组织多项目管理中的作用——访青岛海信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管理办公室总监王大伟[J].项目管理技术,2012,(9):13-14.

[7]程宗仁.项目管理办公室(PMO)在政府工程多项目管理中的应用探索研究[D].中南大学,2010.

[8]杨侃,罗江.项目管理办公室(PMO)——实现企业化项目管理的战略选择[J].项目管理技术,2005,(9):5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