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的运用

时间:2022-04-19 10:59:06

项目管理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的运用

摘 要:项目管理工作对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的发展影响非常大,其中项目管理技术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建筑工程施工工作能否顺利进行。笔者结合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对项目管理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方面的综合运用做出分析:首先介绍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管理的特点;其次分析目前我国建筑工程施工方面,项目管理技术运用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最后针对这些问题,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

关键词: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管理技术

在建筑工程施工建设的整个过程中,项目管理工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贯穿于整个建筑施工的全部过程。建筑工程项目施工是一项复杂又系统的工程,施工单位只有科学合理地运用各种项目管理技术手段,才能保证整个建筑工程项目良好的展开。项目管理技术的展开首先需要建立一套科学的、完善的、有效的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体系,在该体系下,通过对各部门项目管理人员的认真教育、培训,培养一批具有专业项目管理科学理论知识以及相关管理技能的管理人才,同时也可以强化员工的工作责任感以及项目管理意识。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还需要企业领导的重视并及时给予相应的人力、物力、财力等各方面的支持,做到对各部门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综合管理,以实现在保证工程项目整体质量的前提下,以最小的成本投入,获取企业工程项目最大的经济效益,提高企业整体的信誉及竞争力。

一、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管理的特点

1.系统管理的特点

由于建筑工程施工项目本身就比较复杂,涉及到人、财、物、电等多个经济领域,且项目持续时间一般也较长,所以对其进行管理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施工单位针对该建筑工程项目有计划、有组织、有目的地展开管理工作,从而保证整个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顺利进行。

2.协调好各方组织

首先,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需要大量的人、材、机等,而施工企业作为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的主体单位,需要充分掌握整个建筑市场的信息,并协调好与市场上的各个组织的关系,使买卖双方共同做好施工物质基础的管理活动,因为建筑工程项目施工所需的各种物质都是由市场提供的,直接影响建筑项目管理工作的效率与质量。另外,建筑工程项目施工活动涉及社会各方面的关系,如法律、政治、环保、经济以及技术等领域,为确保建设项目的按期完成,施工企业要处理好各种复杂关系,加强施工项目管理协调,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管理环境,最大程度地减轻各种环境因素给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

3.动态管理

建筑工程施工项目阶段较长,一般可分为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设计、招投标、施工、竣工验收六个阶段,其中每个阶段又可分为各个不同的子系统,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的管理工作也会因各阶段内容、特点的不同,而采取不同的项目管理技术手段。因此整个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工作必须是动态的,这样才能保证运用的项目管理技术具有针对性,保证各阶段采取最优的资源组合,实现各阶段的和谐发展。

二、项目管理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方面的运用中存在的问题

自我国将项目管理技术引用到建筑工程施工方面以来,对整个建筑工程施工行业的影响很大,在有效的项目管理技术手段的作用下,建筑工程施工工作成效也得到了明显提高。但我国建筑工程施工方面的项目管理工作还存在如下一些问题。

1.项目的管理意识不强

因建筑工程施工项目涉及的范围比较广,再加上我国建筑工程施工人员的整体素质较低,对项目的整体管理意识比较淡薄,导致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的管理工作不到位,无法做到对项目的系统管理。一般情况下是随着建筑项目活动的开展,遇到问题才开始临时寻找解决方法,没有对项目整体的把握,缺乏对建筑工程项目的全面管理,从而造成项目工期、成本,甚至质量上的损失。

2.落后的项目管理技术

我国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管理工作普遍存在的问题,就是运用的项目管理技术比较落后。导致项目管理工作最终效果不理想,处理问题不能做到及时有效,从而影响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的整体工作。另外,通常情况下,一个施工企业项目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代表该单位整体的综合水平,所以先进的项目管理技术对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3.缺乏科学完善的项目管理体制

科学完善的项目管理体制,是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的管理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然而目前我国许多企业的项目管理体制还不完善,致使在整个建筑工程项目的管理过程中,出现很多问题。例如,建筑工程施工的质量、工期、成本三大目标综合优化问题的无法解决,还有一些企业的项目管理体制没有全面包括项目管理的成本、进度、质量、安全、合同、人力资源等九大管理内容等。不完善的项目管理体制最终会影响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的整体管理效果。

4.项目管理工作落实不到位

有些施工单位虽然建立了比较完善的项目管理体制,但在项目管理工作的落实问题上做的不到位,导致企业的项目管理体系变成一个空架子,没有具体将相应的项目管理技术运用到实际的建筑工程项目施工中。另外,一些项目管理人员的项目管理理论知识不足,管理能力较低,导致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作形同虚设,严重阻碍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的发展。

三、项目管理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方面运用的改进措施

1.增强全员的项目管理意识

建筑工程的施工企业以及各相关项目参与方,都要采取相应手段,来增强参与工程项目建设的全体员工的项目管理意识。例如,通过对员工,尤其是管理人员,进行项目管理方面的教育培训,或者在建筑工程施工现场做一些加强项目管理的标语等。从各个环节做好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的管理工作,保证建筑项目工作顺利开展、按期完成,从而确保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

2.采取先进的项目管理技术

施工企业想要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取得一定的市场地位,就必须提升企业的项目管理技术水平。这就需要企业时刻关注国内外项目管理技术的发展情况,多开展一些学习培训活动,及时引进国内外先进的项目管理技术,提高企业管理人员的项目管理技能,使企业建筑工程的施工项目顺利发展,并取得可观的经济效益,使施工企业得到可持续发展。

3.建立科学完善的项目管理体系

施工企业要结合单位自身的实际情况,从项目管理的成本、进度、质量、安全、合同、人力资源等九大管理内容入手,建立科学完善的项目管理体系,从而保证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的管理工作能够系统全面的展开。

4.全面落实项目管理工作

施工单位要在建立科学完善的项目管理体系的基础上,培养出一批管理理论知识充分,且具有较强管理能力的项目管理人才,并在实际的建筑工程施工工作中全面展开项目管理工作,使已有的项目管理体系有效发挥作用,最终使建筑工程施工顺利进行。

四、结语

项目管理工作对建筑工程的施工,甚至对整个建筑行业的发展都有着重要意义,在实际的建筑工程项目中,要学习国内外先进的项目管理技术,提高整个建筑行业的项目管理水平,促进我国建筑业的健康发展。

作者:裴文斌 单位:甘肃第三建设集团公司

参考文献:

[1]马建梅.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管理信息系统[D].武汉:武汉理工大学,2003.

[2]黄恒信.项目管理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方面的综合运用[J].城市建筑,2014(4):127.

[3]汤道宏.浅谈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现状及对策[J].江西建材,2014(10):298-299.

[4]黄振中,邵新功.如何强化建筑施工管理以提高建筑工程质量[J].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2014(14):31-32.

[5]李昕鹏.项目管理法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J].施工技术,2011(S1):291-293.

[6]潘永.探讨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3(3):4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