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理论在机器人技术研发中的应用

时间:2022-03-01 09:09:33

项目管理理论在机器人技术研发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经济形势越发严峻,全球性竞争的加剧以及机器人技术企业业务的复杂化和多样化,项目管理的理论思想和方法已经为越来越多的机器人技术企业所接受。本文首先明确了机器人技术项目管理的含义,给出了机器人技术项目管理的现状以及出现的问题,最后给出了机器人技术项目管理的几点建议。

关键词:项目管理;机器人技术;管理理论

1概述

近两年,随着机器人技术行业的经济全球化和市场竞争的日益加剧,机器人技术项目管理已经成为企业项目能否成功的有效保障和迫切需要。为了实现这一战略目标,企业需要认识到信息化的项目管理才能使得企业能够实现成本管理、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体制创新,从而增加企业在市场的核心竞争力。鉴于此,企业才把更多的精力和金钱投入到机器人技术项目管理中,以实现其公司的最终目标。产业规模的高速扩张,带来更多市场机会的同时也加剧了行业间的竞争。因此,机器人技术项目管理的研究已经是机器人技术产业发展不可缺少的环节。

2项目管理的含义

对于接手的项目,首先要知道项目的真正意义、项目的预期目标、项目背后的技术难度和怎么来组建项目团队。当然这只是项目的开始,项目成功与否的正确引导就是项目管理。机器人技术项目管理有着普遍性、明确性、及时性、完善性和严谨性。

2.1普遍性

信息技术日益发展的今天机器人被越来越多人熟知。机器人可以广泛应用于烟草、汽车制造、电子、纺织、医疗、视频、造纸行业,是机器人自动化水平的最高水平。可见,机器人项目管理普遍存在的。

2.2明确性

在执行项目的过程中,机器人项目技术要把握好开始和结束的时间。充分明确该项目执行的时限,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2.3及时性

在当前信息时代,资源共享已经普遍存在,机器人行业也不例外。在机器人项目实施过程中,各相关部门携手推行信息共享,有效发挥其作用效力。从而使得机器人技术项目信息准确、及时地反映,保障了信息的及时性。

2.4完善性和严谨性

软件开发过程中,测试环节是必须存在的。测试质量对产品的质量以及开发周期和成本控制均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在测试过程中,务必要保证测试的严谨性以及完善性。

3项目需求分析与项目组队

在需求分析明确后,需要根据项目来组建自己的队伍。项目的团队不能随意拼凑,好的项目团队不一定会出现卓越的成绩,但是不合理的团队却能保证带来更多问题,从而导致项目的失败。

3.1项目任务清单

一般来说,经验不足的项目经理在接到项目任务以后,都会凭着感觉干。据统计,机器人技术项目彻底失败率约为21%,成功率较低。机器人技术项目,仍是投入较多产品,但是50%的产品仍然无法达到预期的设计效果,增加了产品成本、耗费了时间。

3.2项目技术分析

机器人技术项目管理经常涉及很多复杂多样的技术。项目管理首先要把技术单元细化,然后总结各个部分需要的技术内容,并绘制成流程图,安排到指定的人员,保证人尽其责。

3.3项目任务分工

项目分工主要涉及根据工作能力派发任务、发挥个人所长、责任落实到每个人、任务分配要均衡和关心项目成员的想法等。机器人技术企业得到广泛推广的同时,也伴随着许多问题,因此要做到全方位考虑,项目管理工作也应合理分工,提高关注度,从而顺利进行。

4机器人项目管理的几点建议

研发机器人的最终目的,是使其投入市场使用。机器人的质量,不仅关系到在市场竞争与口碑,还关系到企业知名度和影响力。机器人研发特点,是零部件和子系统比较多,开发时间相对较长,供应商比较宽,客户的申请时间是复杂的,不仅应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而且还应减少或防止客户投诉。

4.1项目团队激励机制

想要项目成员在项目中不枯燥,带有激情地进行,一个很重要的前提是对项目组员的充分信任。在现实生活中,项目经理经常喜欢问东问西,让项目成员给他解释项目的进行程度,这样会给员工造成极为不信任的体现。实际证明,很多成功的管理者都善于使用下属的这种心理。员工的潜力也是这样发挥出来的。

4.2维持团队的稳定

如果企业想要留住人才,那么尊重员工是最基本的原则。如果项目经理要维持团队的稳定性,那么也要懂得尊重项目成员,让成员感受到自己的重要性。团队的稳定性不止包含员工的内在因素也有环境的外在因素,为团队成员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也是至关重要的。

4.3项目收尾

项目收尾阶段,项目经理应该从多角度识别项目成功的指标,自我判定这个项目是否成功。一般来说,项目管理在收尾阶段一般会从多个角度来考虑,问题:财务、时间、质量、人力资源、环境、项目计划、项目控制等几个方面来衡量项目完成项目。虽然不同人对项目的结果都有自己的标准,但是归根结底,我们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①达成项目期望;②评估项目的有效性;③客户对使用效果的评估。

5结语

项目管理平台是指项目管理者借助专门的项目管理软件,运用系统的理论和方法,对项目全过程进行有效管理。目前我国机器人技术行业的项目管理手段和管理平台都相对落后,这就给机器人技术项目管理带来了很多硬件操作上的难题。由于机器人技术项目具有不确定性、独特性和紧迫性的特点,所以在进行项目管理时必须要拥有先进的管理软件和管理手段。本文从机器人技术项目管理的含义入手,分析了机器人技术项目管理现状和出现的部分问题,在分析了原因之后,指出了加强风险管理、构建先进平台、做好机器人技术资金资源战略分配、制定正确战略资源配置原则以及积极引进机器人技术项目管理工具可以使项目管理更加高效。

作者:刘晓帆 赵彬 单位: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