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项目施工造价

时间:2022-04-16 04:49:00

建筑项目施工造价

1.合同条款欠严密。

工程建设项目合同是双方当事人关于建设项目事宜依法订立的有关权利、义务和责任的协议。该类合同中内容最复杂、标的最大的要数施工合同,施工合同是发包人和承包人为完成商定的建设项目的主要合同,是工程建设质量、进度、投资三方面控制的主要依据。一个完整、科学、合理的施工合同具体内容会体现与工程造价有关的信息,包括合同文件的组成与解释顺序,具体、明确的工程实施范围,工程数量、总造价的组成、计费方式及费率、浮动率、工程款的支付方式,工程的变更、签证等规定,工程结算、工期、质量的约定,检测、检测费、索赔、风险责任、保险、甲供材料和设备、分包工程等等。上述各项内容如稍有不明确或确定不合理,即可对造价造成很大影响。

2.施工组织设计欠优化。

有的项目因多种原因急于开工,违反工程项目建设基本程序,匆忙建立工程项目指挥部,没有做好必要的准备,对投资额度的要求,建筑标准的把握,设计深度的审查,招标文件和承包合同的合理与完善程度没有严格把关,造成施工中大幅变更设计,而且对更改的必要性和合理性没有监督,对更改造成的损失没有相应的责任制约,致使工程造价难以得到有效地控制。

3.现场签证管理欠合理。

有些监理工程师的业务素质不高,对合同、预算和有关规定不熟悉,不应签证的项目盲目签证,不能提供合同外支付的充足给付;有的现场工程量问题不经核实随意签证,还有的签证单由承包商填写,监理工程师及业主既不调查也不审核,极不负责任地就确认了;有的承包商为获取高额利润,设法巧立名目、弄虚作假,有意扭曲合同的界限含义,以少报多、蒙哄欺骗、高估冒算;还有一些施工单位有意将签证化整为零,达到蒙混过关的目的。

4.项目设计欠完善、欠经济。

工程设计质量的好坏,不仅决定着建设项目的艺术美,更决定着工程造价的高低。实践证明,在保证安全可靠、满足使用功能的基础上,在合适的设计标准和使用条件下,降低造价的潜力较大,一般可达5%~10%。其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种:设计工作的深度不够导致设计漏项。有的设计单位,在设计阶段缺乏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敷衍了事;或者设计水平不高,审查制度不严等,结果在实施过程中发现漏项,不得不补列设计内容,这就增加了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