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企业经营失败的财务问题探讨

时间:2022-04-20 10:23:31

物流企业经营失败的财务问题探讨

摘要:本文中的中小物流企业是指年营业额(包括物流货运业务和订舱业务)在10000万元以下、从事货运物流业务和订舱业务的企业。这类企业中大部分是个人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发展而来。由于中小企业的规模限制和实力决定企业的经营目的是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对财务管理与财务分析却不予重视,中小企业只有认识到现代物流财务分析的重要性,并严格按照建议去改变,加强现代物流建设,提高财务分析能力,以科学化、高效化、信息化的思路建设现代物流,才能真正的提高中小物流企业管理水平,降低物流成本,增加中小物流企业利润。

关键词:中小物流企业;物流管理;财务问题

在我国,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中小物流企业正迅速成为发展最快的一种企业模式。中小物流企业对我国社会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巨大。虽然中小物流企业已经在满足社会需求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是中小物流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却很落后,远远不及中小物流企业自身的发展速度,所以中小物流企业时常会面临来自财务管理及分析方面的问题。许多中小物流企业因财务分析方面的问题而使发展的脚步推迟了,甚至因为财务分析的种种问题而难以持续经营运作。因此,当前需要加强对中小物流企业财务分析的研究从而促进中小物流企业健康有序地快速发展。

一、中小物流企业经营失败的财务问题特点

由于各种中小物流企业在同类社会资源上的竞争,如果对中小物流企业的管理与运用效率太差,将导致整个物流资源的配置不当,并降低整个物流服务与管理水平,并最终面临着在竞争中中小物流企业容易被淘汰的命运。通过中小物流企业的财务分析相关问题进行研究,使得中小物流企业在社会经济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中小物流企业经营过程中缺少明确的财务指标

中小物流企业的利润指标不明确。在企业财务中,利润指标被认为是企业量化分析的方法,是衡量企业绩效的标准。然而,中小物流企业大多是业主及家人或朋友等组织结构比较自由零散的一种组织模式,在中小物流企业财务中往往缺乏明确的利润指标,他们注重经济效益却又极少关注企业财务分析,这使得财务管理受到系统性损害,投资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企业确定利润这一指标。这使中小物流企业很难确定自己的目标,同时使得分散管理更加困难。不同中小物流企业间也没有统一的标准进行经营绩效的对比。

(二)中小物流企业的责、权、利不是十分明确

在企业中的所有者通常通过股东大会、董事会等来实施对经营者的监督,并通过利润等量化的绩效指标来考核经营者的经营业绩,进而能够将责任、权利落实到个人,因此在中大型物流组织中其责、权、利相应明确。但在中小物流企业中,因为缺乏利润等具体的量化衡量指标体系,这使得资金的投资者不能很好地监督资金的使用情况,也使得组织的管理人员经常难以对各种目标的相对重要性程度达成一致,这使得中小物流企业运营效率的衡量成了一大难题,因此这使得各部门的责、权、利也就无法十分明确。

(三)中小物流企业的投资者直接参与企业经营管理

对于企业来说,股东投资创办企业,股东是企业的所有者,拥有企业所有权。然而,中小物流企业的成员不是按照法律要求而组成的,更多的是在自愿的基础上,企业所有者的亲戚朋友等出一定的资金或财产。在成员将资金投入后,投资者对该资产的所有权过问相对较少,该资产的所有权就归中小物流企业所有。中小物流企业在一定情况下须按照资产提供者提供的要求与标准来经营该企业。资金提供者期望收回或取得经济上的利益,但企业所有者基本上不进行损益的计算及正规的利润分配,更多的是以自由、主观的方式支配较多。

(四)中小物流企业的收入与支出特点

中小物流企业收入是指中小物流企业开展物流业务活动及其他活动依法取得的资金收入。这是中小物流企业为完成其经济使命实现其经济价值而获取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企业的收入来源主要是以市场价格出售商品和劳务来作为收入来源,而中小物流企业有更为广泛的收入来源是提供各种物流服务收入为主,分传统多式联运下的运输和仓储服务收入和物流增值服务收入等。物流企业的支出主要分直接支出与间接支出,直接支出主要是指直接从上游供应商得到的有形物资或无形服务到需要者客户为止的实物流动或服务转移所需要的直接成本,而把相关物流功能整合而成的服务产品作为间接成本计算对象,包括新的物流服务开发,运输路线、运输方式的优化,仓库储存的优化,针对不同的客户开发不同的增值服务等,作为期间费用。因为物流企业的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占企业总成本的比重很小,而间接费用比重却很大,尤其是成本的支出,因此间接费用能否合理分配到成本计算对象至关重要。

二、我国中小物流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尽管目前我国中小物流企业发展迅速,但在数量、规模、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上还有不少差距。在财务管理上还明显存在着一些问题:

(一)由于中小物流企业规模与能力的限制,外部融资存在一定困难

面临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压力,我国中小物流企业必须从传统简单的作坊物流向现代物流转变,企业规模也将向中大型化的方向发展。物流企业的转型与规模的扩大都需要大量的外部资金支持。银行等金融机构贷款门槛高、限制条件多、审批时间长、融资费用高,导致物流企业融资存在一定困难。

(二)资金利用效率低

目前,我国物流企业竞争激烈,持续经营需要大量垫付资金,普遍存在资金不足或闲置的问题,资金运用与周转存在不足,效率低下。由于资金管理方式落后,缺乏专业的财务人员,缺乏手段,资金体外循环、随意投资、使用效率不高等问题在所难免。影响企业整体经营效益的发挥。

(三)缺少财务分析,财务监管作用不显

中小物流企业经营管理者对财务工作不重视,会计核算基础工作不扎实,财务核算不规范等情况。加上我国对中小物流企业的财务监管不力,大多都是采用事后监控的方法,财务仅限于发挥记账、核算、统计等作用,缺乏必要的事前和事中监督管理分析等工作,有问题不能及时纠正。财务管理监督缺少有效的手段与方法,浮于表面,监管作用不显。

三、我国中小物流企业经营失败的财务问题分析

我国的中小物流企业有了长足的进展,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小物流企业会计制度滞后,没有完整的会计制度。此外,中小物流企业财务管理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缺少独立、专业的财务人员

缺少独立且专业的财会人员,主要体现在:有非专业人员和兼职人员;企业规模小,业务简单,未设专门财会人员。大量的非专业人员和兼职人员的存在是制约财务管理水平发挥的关键。高素质的专业财务管理人员为中小物流企业提供可靠的财务信息,可信的财务分析和业务信息,能帮助决策者进行正确投资。与有财务管理实践经验的专业人员相比低素质的工作人员不能确保正确的资金流动,往往也容易出现财务管理帐目的混乱现象。

(二)缺少有效的财务管理监督机制

由于中小物流企业规模小,分布分散,其管理手段和方式落后,现代物流管理的手段方法上有很大欠缺。只是停留在什么时间从这个地点运输到那个地点的古老方式上,并没有多考虑考虑从哪儿运、怎么运的问题,缺少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另外,中小物流企业的资金来源的特殊性决定其财权的过于集中,以至于很多时候独断专行。财务管理组织设置欠缺,不够规范,企业的财务活动比较单一,大多中小型物流企业的财务部门与会计部门合并设置,导致的职责不明确的弊病越来越明显,以至于监督管理越来越困难,缺少更好的监督管理机制。

四、完善我国中小物流企业财务分析的对策

中小物流企业应注重财务分析工作,纠正财务分析认识上的偏差,建立和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加强企业财务管理的能力与职业道德建设,提高财务分析的可行与执行,真正做到科学制定、重点落实、贵在监督。在财务管理上,我们应该牢固树立资本成本和现金流量观念,要考虑风险和回报之间的关系,尽可能避免和控制风险,使风险和收益达到较好的平衡,要追求资源的有效利用。不断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和周转效率,不应排斥营利精神和商业行为,因为使用以营利为目的的管理和商业手段,这对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都是有好处的。

(一)编制财务预算和预算执行机制,实现财务管理有预算、有执行

中小物流企业财务管理部门要始终围绕经营目标利润,站在一定高度,多角度多方面综合考虑财务管理问题,认真编制财务年度预算,在预算执行过程中争取月度弹性年度刚性的原则,搭建中小物流企业财务管理责任指标。做到以预算为起点,以企业经济实力确定业务支出规模,以业务经营状况确定业务经营收入的原则,确定物流收支预算,并以此确定直接物流成本、人工成本、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等预算,汇总编制财务成本预算。在每月的预算执行财务过程中,量入为出,避免出现太大的预算差异,平常应该根据近期比较准确的财务数据信息及时修正财务预算指标,争取年度刚性月度弹性。

(二)全面系统地提高自身业务素质

提高财务人员基本素质,加强会计核算基础工作。会计核算的性质和财务管理特点决定了财务人员须具备一定的专业素养,知识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要按照《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要求,加强中小物流企业会计基础工作的规范性,做到账目齐全清楚、凭证完整无误、理账及时、计算准确。期望会计人员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要求他们在职业培训中掌握全面的系统知识,以提高他们的专业素质。

(三)加强对企业日常经营活动的财务监督控制

首先要加强企业的应收账款管理。物流企业一般都会存在大量代垫海运费、运杂费等,因此出现应收账款问题是屡见不鲜的,必须提前防范,加强管理。从垫付资金开始就需要严格审核把关,把具体的付款条件、付款权限等规定清楚,防止客户事后故意借口拖延,防患于未然。如果应收账款问题已经发生,企业就需要及时有效的制定回款政策,并严格落实。其次要合理利用财务预算数据,根据日常收支习惯、规律,估计日常的现金收支流量额度。尽量正确估算资金的收入和支出,确定现金大概流入和流出的时间,尽可能准确的预测未来的资金需求,并确保及时有效地提供这资金需求。这方面常见的错误是高估了收入,低估了成本开支,或者在现金流量中没有加入意外开支的准备金。

五、加强中小物流企业财务分析对提高企业经营收入的重要性

中小物流企业的经营发展过程中财务管理不到位,财务分析功能严重缺失,财务分析的指导性作用被忽视。中小物流企业的财务分析以财务经营收支活动为基础,以物流环节的会计核算、报表统计、物流行业历史数据以及其他相关专业资料为依据,对物流环节的成本效益进行分析,对物流企业的筹资活动、投资活动、经营活动、分配活动的盈利能力、营运能力、偿债能力、风险管理能力和企业价值增长能力进行评估,对物流市场动态走势进行预测的经济管理活动。中小物流企业的财务分析主要是为企业的投资者、债权人、经营者、客户等利益相关个人或组织提供准确的决策信息或依据。加强内部审计,加强财务分析力度,提高企业经营收入,中小物流企业财务分析要有专人负责,依法对经济活动通过有效数据进行财务分析,通过分析发现问题并及时提出整改意见,指导中小物流企业搞好经济活动。具体措施有:建立良好的内部控制环境。企业经营管理者的领导能力、管理方式、职业素养直接影响企业资金活动的执行效果;财务科应加强对不相容职务岗位的定期轮换,确保企业货币资金安全;加强企业内部审计的监督管理力度,及时有效控制内部监管的漏洞及薄弱环节。加强内部控制管理。选择合理合适的资金结算方式、结算时间,确保资金安全。运用财务分析为中小物流企业及各部门制定提供收支预算、消耗定额和各项会计数据核算、对比及差错原因查找提供强有力的有效依据,间接提高企业经营收入。

作者:秦玲敏 单位:青岛港国际货运物流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蓉.《市场周刊:理论研究》中小企业物流问题的研究,2011年第2期.维普.所有4个版本

[2]殷宏宇.中小型第三方物流企业发展中的作用、问题与思考《安徽文学月刊》,2010年04期.知网.所有2个版本

[3]梁俊华.浅谈中小企业财务管理重点问题分析《物流工程与管理》,2014年06期.万方.所有2个版本

[4]刘仁东.浅析企业财务分析《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09,(16).维普.所有3个版本

[5]刘玉美,潘平.中小物流企业物流成本控制研究《管理观察》,2011年第6期.维普.所有3个版本

[6]韩蓉.物流企业财务管理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外资,2011(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