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企业服务创新论文

时间:2022-04-18 03:36:18

物流企业服务创新论文

摘要:对服务业而言,物流行业可以说是其中一个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而对物流行业而言,服务创新又是提高其物流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一个有效手段,在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本文首先阐述了物流企业进行服务创新的内涵,并对影响物流企业服务创新的内外因素作了具体的分析,希望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物流服务的创新。

关键词:物流企业;服务创新;内涵;影响因素

由于客户对物流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为了满足客户的要求,物流企业开始不断的创新,在企业的相关战略的指导下,引进和学习了一些新的经营的方法和理念。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物流企业顺应着它的发展,改进了一些现有的管理理念,或者是研发一些全新的物流服务产品和方法。

一、物流企业进行服务创新的内涵

服务是物流企业的根本,因此想要让企业得到有效的可持续性的发展,只有通过提高服务以及做相关创新来实现。在创新的形式上,各物流企业普遍是采用提升服务的有效性和质量来实现企业的服务创新。另外,在提高服务质量的同时,还尽可能的满足客户的个性化要求,这样也有利于提高物流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这样,不仅提高了物流服务的效率和服务质量,也进一步拓宽了业务的范围,从而提高了本企业的业绩,并形成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二、影响物流企业服务创新的外部因素

1.政策环境和技术

我国物流业在近几年得到了快速的发展,这也离不开我国在宏观层面上的相关政策的支持。例如国务院在2014年颁布了《物流发展和长期计划(2014-2020年)》的政策,它意味着我国给物流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好的政策环境,物流行业也获得了相关政策的极大的支持,也极大的促进了物流企业的服务创新。另外,我国在转变政府的能力和加快构建创新体系的过程中,积极的推进了市场文化的创新,从而使得物流企业处在创新服务的一个的好的大环境,这也进一步推进了物流企业在服务创新上的能力。

2.顾客

根据Larsson和Flint所创建的物流企业的服务创新模式来看,他们指出客户信息的收集,与客户之间的联系的建立,客户信息的讨论和反映是物流企业服务创新的关键因素。从物流企业的特点来看,让客服真正参与到服务过程中,增加客户的参与服务的能动性有利于进一步保证物流服务的质量,从而更好的加强顾客与企业间的沟通交流。同时通过这样的双向沟通方式以及客户反馈系统的建立,能够让物流企业进一步的满足客户的需求。另外,R.Magnusson则在2003年指出对像物流企业这样的服务类企业来说,用户和客户是相关企业服务创新的主要来源,而且他们所给出的一意见相对与专家学者来说,更加的权威。在物流企业的服务创新过程中,顾客的需求是企业关注的重点,因为物流服务创新的根本是需要面对面的与客户进行沟通交流,从而建立起物流企业和客户之间的互动的学习关系。因此,对于物流企业来说,深入研究客户的各种需求,并创建出能够满足客户需求的服务是他们发展的目标。

3.竞争者

斯科特•安东尼在2010年时提出的企业服务创新的观点指出,除消费者本身,竞争对手,合作伙伴,外部的专家和渠道构成了企业在创新思想上的重要的来源。竞争对手作为一种动力,使得个物流企业必须要不断的思考服务创新,从而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企业竞争力。同时,物流企业间的竞争是十分激烈的,我国的物流企业不仅来自己国内的其他物流企业,还面临着国际上的物流巨头企业的挑战。在创新战略上,很多的物流企业选择采用跟随竞争者的方式,物流企业服务的方式由于不显著,因此很容易被模仿。另外,竞争者的服务战略上的变化很容易被同行察觉并模仿。所以,竞争者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服务创新。

三、影响物流企业服务创新的内部因素

1.企业战略和管理体系

在最初,企业的服务创新活动是随机性的,系统性的,然后现在服务创新已经转变成为了在企业的整体战略下执行的一些有意识的系统的行为。因此,企业的总体规划以及相应的实施标准的制定是十分重要的。制定企业的发展战略可以让企业更加了解本企业的实力以及优势,从而做出更加科学的服务创新的决策。也让物流企业不仅能够进一步的发挥自身的优势,还能够帮助企业实现可持续性的发展。同时,物流企业在制定相关企业战略的时候需要充分考虑到自身的实际情况,这也有利于实现企业内外部资源的整合,还能够指导企业的创新活动,从而保证创新活动能够达到其目标。

2.企业员工

企业员工包括了企业的管理层以及普通员工,他们则是这些服务创新活动的构建者和执行者。物流服务创新的根本是只由行业的从业人员根据市场和企业自身的情况来提高现有的服务质量,或者建立一些的新的服务产品去满足更多客户的需求。因此,普通的员工在企业进行服务创新的过程中起着关键的作用。一方面,他们是物流服务的直接参与者,是他们在与客服进行直接的交流。因此,他们可以更好的去发现客户的需求。在与客户的交流过程中,也能够激发起员工的一些创新性想法。另一方面,他们还是服务创新活动的执行者,因此这些员工也直接的影响了企业服务创新活动的实现结果。另外,管理者作为企业发展战略以及相关经营活动的构建者,他们的创新能力和意识也极大的影响了物流企业的服务创新。

四、结束语

除上述影响因素之外,合作伙伴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随着互联网的进一步的发展,很多的物流企业的创新并不能只依靠自己去执行,也需要与其合作伙伴建立其双方的信任,并实现长期的合作。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建立起交流平台,并进一步的提高自己的创新效率。物流企业在进行服务过程中与其物流的设备提供商以及管理咨询企业等都有着密切的合作,因此当它的合作伙伴产生变化的时候就可能推进物流企业进行相关的服务创新。可以说,加强与其合作伙伴的合作对物流企业的服务创新有着长远的影响。

作者:崔芸 单位:开封大学

参考文献

[1]高莉,陈阳.物流业服务创新特征及影响因素灰色关联分析[J].物流技术,2013,(5):259-262.

[2]杜娟.浅析物流服务创新的驱动力及影响因素[J].经济研究导刊,2013(,20):53-55.

[3]周国华.物流企业服务创新的影响因素研究[D].华中科技大学,2012.

[4]朱瑾逸,王坤.物流企业服务创新影响因素及对策研究[J].物流科技,2014,(6):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