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输移位论文:铁路运输移位的因素及策略

时间:2022-02-25 02:28:00

运输移位论文:铁路运输移位的因素及策略

本文作者:郭宝筠工作单位:郑州车站

对安全生产的激励约束机制也落实不到位,利益分配、人员使用等方面都不能很好地体现“安全第一”思想,不能有效激励职工增强安全意识的积极性。作风不踏实,好人主义思想严重。在安全生产管理中,部分管理人员奉行好人主义,怕碰硬、丢选票、伤感情和承担责任,不愿正视问题大胆管理,遇到困难绕着走、发现问题往外推,安全工作严不起来。抓安全只是落在纸上,没有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时间一长,职工也会习惯成自然,放松要求,导致有章不循、有纪不遵,违章违纪现象时有发生,产生安全隐患是必然的。

1.不断强化“安全第一”思想教育。首先,工作作风是安全生产的关键。只有每一名干部职工都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意识,熟练掌握本职岗位业务技能,增强自我约束和控制能力,严格执行规章制度,才能确保安全稳定。加强安全教育,就必须强化忧患教育。要通过开展事故案例、现身说法、对比反思等教育,抓住发生在身边的典型事例,以真情实感警醒他人,引导职工从他人的事故中吸取教训。其次,强化超前警示教育。要盯住事故多发期进行超前教育,针对季节变化和非正常情况作业等事故易发期,开展安全预想,及时制定攻关措施,加强重点时段的警示教育,以及节假日等重点时段的安全教育。第三,强化重点职工教育。对技术业务不精、思想麻痹、纪律松弛、工作精力不集中的重点职工,制订帮教计划,并指定专人负责。要克服管理者发现问题后,不是从根本上找原因,而是一味地以罚代教。只有使职工确实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在工作中自觉做到严格执行制度、遵守纪律和落实标准,才能确保安全目标的实现。

2.完善安全管理机制。铁路运输具有全方位、全天候和多工种、多坏节的联动特点,因此,必须实行安全生产全程管理,形成上下贯通、责任到位、奖罚分明的长效机制,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保证体系。一是要抓好逐级负责制落实。落实逐级负责制是安全管理的核心,要做到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做到权责明晰、考核严谨,形成覆盖全员、自上而下的逐级负责的安全管理责任体系。二是要完善用人用工分配机制。对那些安全管理严不起来、安全责任落不下去的管理人员实行“绩效排队、末位淘汰”;对那些玩忽职守、疏于管理以致造成事故的直接责任人实行刚性淘汰;在选拔干部时,把能否严格要求、严格管理、确保安全生产作为考察干部的主要指标;坚持把安全实绩作为衡量干部职工获取报酬的重要依据,使激励约束机制真正发挥作用。三是要完善检查考核机制。不断加强对安全生产的分析,落实、监督和考核工作,使安全检查、考核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建立上下之间、部门系统间、工种岗位间的联控、互控制度,消除脱节失控现象。同时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大检查,确保安全生产整体处于良性循环状态。

3.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积极落实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做到“管人、管事、管思想”的统一。准确把握职工“安全第一”思想移位的根源,并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和化解矛盾,保证职工不带思想问题上岗、不带情绪作业;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以形象、生动、直观的教育形式,增强宣传教育的说服力、感染力,提高干部职工对“安全第一”移位的表现形式及危害性的认识;积极探索建立职工思想状况数据分析系统,抓好“安全第一”移位现象、原因的分析研究,使思想政治工作向科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4.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和“安全生产是一切工作的基础”的理念。通过企业文化的感染,抓好职工的日常行为教育,使安全理念和各项规章制度、工作要求融入人心、渗透到职工的思想里,培育同舟共济的团队精神和敬业爱岗精神,形成和完善共同的安全价值观,使职工养成遵章守纪的职业习惯;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不断强化业务培训,提高职工在非正常情况下作业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造就一支安全高效、业务技术精练的生产队伍,确保铁路大动脉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