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生产管理问题及解决对策

时间:2022-11-17 11:15:40

电力企业生产管理问题及解决对策

摘要:电力企业是特殊的行业,它不仅关系着我国能源的利用,而且关系着人民生活和社会生产。文章以电力企业内部生产管理现存问题为切入点,从不同方面进行分析,并且为之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从而解决企业内部的管理问题,使企业更好地发展。

关键词:电力企业;生产管理;存在问题;解决措施;电力能源

1电力企业生产管理的必要性

所谓“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即使再小的问题,有时也是致命的,随着时间的推移,问题可能慢慢积累成为大问题,严重的将进一步变成危机。同样,如果企业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熟视无睹,时间久了经过一定导火索后可能会爆发,到时将让企业陷入被动局面从而必须付出很大的代价来弥补。许多企业、组织机构或多或少会存在诸如以下的问题:一是缺乏公平、公正、公开的氛围,员工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对于员工绩效考核过于形式主义;二是人才管理混乱,不能有效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该来的没有来,该走的没有走;三是部门之间内部沟通、协调不够,工作中存在相互推脱责任的情况,使工作无法顺利完成;四是上司与下属未及时沟通,不能相互理解,布置工作未能说清楚工作方向、目的,造成相互埋怨,工作无法按要求完成。这些问题在众多的企业、机构中短期造成的影响可能不是很大,但是从长远来看,对于企业、机构的发展存在一定制约。

2电力企业生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国的电力企业大部分为国企或是国家占有一部分股份,而且多数的电力企业建设时间较久,不管是管理人员还是管理方式,都已经不能满足现代社会的管理需求,甚至没有一个完整的体系。尤其是管理人员,在整个管理体系中是最重要的,可想而知,如果管理人员不懂得如何进行人员分配、人员管理、财务管理等等,那么就不会形成一个完整的管理体系。另外,在权责的分配上并不清楚,在出现问题后出现踢皮球的情况,这样将不利于企业的发展。

2.1电力企业基层管理中存在弊病

基层是一个企业的根基,基层人员的个人素养相对而言并不高,所以他们个人的安全意识不强,责任心有时并不到位,并且有些员工的个人意识尤其是在安全方面还有所欠缺,尽管会定期进行安全培训讲座,但是员工并不重视,在听讲座的过程当中做着别的事情,殊不知这不仅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也是对企业的不负责。另外在平时的工作过程当中,规定每小时进行巡检,但是在实际过程中,却往往是半天才进行巡检,而且巡检过程也只是流于形式,并没有进行实际的排查隐患。在对平时的发生事故追其原因时,管理者仅仅只是进行言语上的批评,并没有进行实际的处罚,这也是生产管理不严谨的结果,往往存在姑息的情况。这些都表明了目前造成安全事故的原因中员工的安全意识差是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我们都知道,电力安全生产离不开人和设备。那么设备的安全性也是至关重要的,我们有必要对达到使用年限的设备进行及时更换,而不是限于经济的压力就一直使用存在安全隐患的旧设备,致使发生事故,造成经济的更大损失甚至是人员的伤亡。

2.2电力企业员工习惯性违规

在平时的工作中,有些违规因为其造成的事故并不严重,由于员工习惯性违章而导致的事故占总生产事故的比例较高。因为有些技术人员、员工对这些违规都不在乎,管理者也没有进行相关的处罚,这些看似任性的背后,其实是对其的不负责,养成了员工的习惯性高违规操作,而且往往这样的领导有时候也会进行一些违规指挥。

2.3安全规章被人熟视无睹

侥幸心理,这是大部分人都存在的一种心理,即使熟知安全规章,一旦有这种心理,安全规章也是枉然。电力工作人员工作中接触的都是高压电,稍有不慎就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工作时间不久的员工若是对安全规章不熟悉,在平时的工作中就不能够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已经违规,久而久之,就会形成一种习惯,随着工作年限的增加,这种习惯慢慢被养成,在改的过程中就会很不容易。还有一些更严重的就是对平时的培训根本不关心,也不愿意参加此类的培训,这与他们个人的文化程度有着必然的关系,直到事故发生了,这些员工才意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

3电力企业生产管理的解决对策

3.1生产安全管理

从微观的方面来说,生产安全关系着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给单位带来经济损失,从宏观的角度看,电力企业生产安全关系着一个国家的能源是否安全,所以说,电力企业要重视生产安全,担负起对社会的责任。第一,必须将生产安全贯彻到日常的工作中,坚持“安全生产、预防为主”的方针,并在生产过程中严格执行。落实到具体措施上首先是加强巡检,包括对设备的常规检查,排除隐患,奖罚分明,对及时发现安全隐患以及及时解决的员工给予适当奖励,对那些无视安全规章的员工进行处罚,这样也是为了保障电力设备可以正常安全地运行;第二,要做到设备的新旧更替,废除已经淘汰或是存在安全隐患的设备,引入新设备、新生产工艺,这样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第三,将责任划分落到实处,根据事故的严重程度,涉及到的工作人员岗位以及岗位领导要有连带责任,而且要持续下去,不要三天热度,这样是没有效果的。电力安全生产落实到位关键在于人,这里有基层的岗位员工,也有领导者。而且还要考虑到基层员工有部分为女性这一特殊情境,这里需要两者之间的默契的配合,互相支持,只有这样进行治理才可以发挥出事半功倍的效果。第一,企业领导重视,这是前提工作,这样才能起到示范作用,为基层员工树立一个榜样;第二,加大安全生产的宣传力度,在醒目的位置安放安全标语,时时刻刻提醒着企业里的每一个人。

3.2生产信息管理

时代在进步,管理也要进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出现了基于电力行业的信息管理系统,这种信息管理系统是基于浏览器的,电厂的工作人员可以使用浏览器登录系统,把电力生产相关信息和环保指标信息等通过相关页面输入到系统中并提交,这些信息就被保存到系统的数据库中,如Oracle等。当电厂的工作人员需要查看以往的数据信息时,只需要登录管理信息系统的相关页面,并且可以根据相关条件来进行查询,系统会显示工作人员需要的数据信息;当工作人员需要根据日、周、月和年份来归档数据,并且需要使用图表和报表来显示归档数据信息时,系统会根据数据库中保存的数据信息来计算归档数据的信息,并使用相关图表技术来展示这些信息,工作人员也可以导出这些查询出的信息。这样基于电力行业的信息管理系统使电工作人员摆脱了手工记录信息的烦扰,并且系统记录的数据信息规范且不易丢失,产生的数据分析结果更准确,展现数据的形式更直观。电网资源管理包括输电、变电、配电和通信自动化设备的管理,主要有基础信息管理、设备档案管理、资料管理、图形管理四个组成部分。电网运行管理包括设备评级管理、设备巡视管理、设备检修管理、设备试验管理、设备缺陷管理、两票管理、运行记录管理、设备抢修管理、标准化作业管理。生产计划管理包括生产计划管理、停电计划管理。综合应用管理包括生产管理中各种数据的查询汇总以及各种统计报表,以图表的形式直观的展现。我们可以根据不同电力企业的需求,进行不同的需求设计,首先将系统中的报表按类别进行分类,如图2所示的运行管理、安全管理、环保管理、设备管理、科技管理、数据推送6大类。每个类别下面会根据用户的权限列出相应的报表,不同的报表有不同的查询条件,比如时间、公司,确定查询条件即可展示相对应的报表,而且现在几乎人人都是安卓手机,系统可以开发利用以Android为平台的管理程序。电力企业通过引进新系统应用,实现生产管理工作的标准化,实现生产管理流程化,并利用工作流管理系统支持业务流程优化。通过综合查询、统计报表等功能,为管理人员提供辅助决策支持。

3.3加强员工的培训

由于新电子技术的发展,员工要熟悉基本的电脑操作,加强员工的安全培训,组织安全学习、安全竞赛等。基层员工是一个企业的主体人群,他们发挥的作用举足轻重,所以说,使这些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发挥到极致,是非常有助于企业管理的。除了日常对员工的安全培训之外,要每年或是半年进行主业人士的教育培训,可在当地的技校之类的环境下,学习相关知识并进行考试,加强员工的安全意识以及自我保护的能力。除此之外,领导者一定要起到带头示范的作用,树立威信。最后可以建立奖罚制度,除了物质上的奖励与惩罚,也可以给予精神上的表扬与批评。

4结语

管理是每一个企业的核心部位,尤其是在生产行业,生产管理尤为重要,一个电力企业的生产管理稳定发展,形成自我特有的一种管理体系时,那么就能促进企业的生产发展,促进经济的增长。在生产管理中最重要的环节就是对员工的管理教育,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加强他们的安全意识,以确保电力企业正常稳定地运行。文章从重视生产管理入手,结合现代科技,做到信息网络化、共享化,使管理更加便捷、效率更高,并提出了具体的措施,希望这些建议可以有助于电力企业管理平稳地运行。

作者:梁胡平 司友爱 顾鸣雷 单位:乐清市电力实业有限公司 国网浙江乐清市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张运.基于GIS的电力信息共享与管理系统的研究与实现[D].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2006.

[2]苏剑,王瑞敏.县级电力企业生产管理软件开发——电网地理信息系统的应用[J].农村电气化,1996,(8).

[3]东智布,沈惠玲.浅谈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管理[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3).

[4]黄烈平.关于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策略的探讨[J].低碳世界,20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