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建设公司员工绩效考核探讨

时间:2022-12-19 10:39:44

电力建设公司员工绩效考核探讨

摘要:M电力建设公司是一支技术密集、具有雄厚实力的专业化电力安装队伍。文章结合M电力建设公司员工绩效管理现状,总结目前该公司员工绩效考核体系存在的问题,提出优化该公司员工绩效管理体系的建议,旨在有效提升该公司绩效管理工作水平。

关键词:电力建设公司;员工绩效考核;电力安装队伍;绩效管理体系;薪酬管理

M电力建设公司主要从事110千伏及以上电力工程(含基建、运维及检修项目)以及市行政区域内35千伏电力工程(含基建、运维及检修项目)中标后的施工组织。公司下设综合管理部、财务资产部、安全监察质量部等职能部门以及市场经营部、工程技术部等业务部门和生产班组。M电力建设公司是一支技术密集、具有雄厚实力的专业化电力安装队伍,现有在册员工351人,员工都具有丰富的从业经验和敬业精神。公司定期对职工进行专业和安全培训考核,确保从事质量管理、安全监督以及特种作业人员均持证上岗。公司拥有一流的施工技术和先进的施工配套设备,多年来,一直从事大中型电力线路、电力设备安装工程,多项工程被评为“优良工程”。面对电力多经体制改革和建设智能电网等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一方面要求公司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快“公转”、杜绝“自转”。在贯彻落实上级和公司各项工作部署上不能模糊,坚决消除本位主义、我行我素等不良思想;另一方面必须通过全员绩效管理将上级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和公司发展战略目标转化为单位、部门和员工考核指标和工作任务,提升执行力,确保实现公司经营目标的过程可控、在控。

1M电力建设公司员工绩效考核现状分析

随着电力建设企业的发展规模不断壮大,加上公司内部业务结构的变动改革,使得公司原有的员工绩效考核已经不能满足当前发展需求。公司员工的绩效考核问题日益突出,造成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就是目前的员工绩效考核体系缺失内容太多,目前使用的绩效考核体系并不是一个科学规范的考核体系,再加上考核评价指标模糊,所以不能起到应有的考核激励作用。目前该电力建设公司考核办法如下:在建立系统的绩效考核制度之前,为了能更好地管理员工规范化,M电力建设公司了《薪酬体系管理规定》,该规定也是公司最早的绩效管理文件。该规定主要对员工薪酬进行了详细规定,而且对不同岗位的薪酬也进行了详细划分。M电力建设公司将员工的岗位工资分为管理类、技术类和职员类三大工资体系,并根据员工职位、学历、工龄不同进一步细分。但是从目前的这套薪酬管理体制来看,并没有真正实现绩效管理的作用。该方案只是对员工薪酬进行了详细规定,但是在实际工作中,绩效管理的内容不仅局限于薪酬,其关键在于通过和绩效挂钩并以此激励员工,促进公司制度的不断完善,才能达到实现企业发展目标的效果。目前的方案只是简单地把员工进行分类,并对其工资进行考核。此考核方案并不适合所有员工,例如技术类员工里面包括了技术人员和生产人员,这两种工种的工作性质是完成不同的,但是目前的考核办法却是统一的,这不能实现有效公平的考核与评价。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到,目前的考核体系并不科学也不完善,缺乏细致科学的实施流程和标准,虽然侧面反映出公司领导对于绩效管理的重视程度,但是在改进方面仍然存在许多不足。该《绩效考核激励办法》规定了公司绩效管理具体的操作流程,指出了公司各个部门和层级的职责权限,制定了管理层负责全员绩效考核资金审核和批准规定;各部门的绩效考核汇报及制作由人力资源部门负责,各部门负责自己部门员工的绩效考核结果和汇总金额汇报,该方案的绩效考核层次设定为两级,一级为公司部门的考核,二级为部门员工的考核,考核周期设为季度形式,而且该方案还对一、二级考核的相关制度做了详细规定。一级考核方式是由公司组织季度工作会议,参评部门进行报告,考核评为无记名评分,按照分值高低排名,对部门进行考核;考核评委为公司高管、研发老师及相关人员;规定了相应的绩效奖金的发放规则及奖惩制度,绩效奖金依据计划完成情况确定,奖金系数由上级部门领导直接确定,按照平均原则进行分配。二级考核在一级考核的基础上由部门对员工进行考核,将一级考核中的部门奖金按照二级考核结果发放给员工。

2绩效考核存在的问题

2.1对于员工绩效考核缺乏完善的绩效计划

绩效计划是整个绩效考核流程的依据,M电力公司目前的绩效考核制度和规定中,对于员工考核设置缺少科学的绩效计划。

2.2对于员工绩效考核缺乏有效的绩效沟通

有效的沟通是为了促进双方了解对方相关进展和情况,从中总结影响绩效的原因,并获取双方所需求的相关信息。沟通在绩效考核中有着非常关键的激励作用,所以应遵循人性化的沟通管理。在沟通的过程中,不区分员工的等级和资历等因素,应该对所有员工一视同仁,这也是一种服务与支持的关系,所以任何管理都是从沟通开始的,要和员工建立起平等友爱的关系,在此过程中明确员工日常所需和存在的问题,并帮助其有效解决。但是从目前的绩效考核方案来看,明显缺乏员工沟通这个环节。

2.3员工绩效考核结果未与薪酬管理挂钩

任何一套完善的考核体系都应该具备激励性,目前公司员工固定工资比重过高,而与绩效考核相关的指标比重偏低,这就造成员工在一定程度上缺少积极性,不论自己工作干的多少与好坏,工资都没有太大区别,这样就使得绩效考核失去其作用,关键是由于绩效考核结果没有与薪酬管理挂钩,虽然也有一些相应的惩罚措施,但是这些相关规定并不能有效地和目前的绩效考核结合起来,使得目前的绩效考核不能起到有效的激励和约束作用。所以,员工薪酬应与其考核结果密切相关起来,项目经理可以利用这套体制激励员工提升自己的业绩,而且也能更好地做到公平、公平和透明。M电力建设公司现行的绩效考核体系对于电力员工考核结果未与薪酬管理挂钩,这严重影响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2.4员工绩效考核结果未与人事决策挂钩

从目前电力公司绩效考核方案和相关规定来看,该公司的绩效考核与人事决策严重脱节,要知道绩效考核的作用就是为了激励员工积极性,奖励表现好的员工,惩罚表现不好的员工,使员工能明确地知道自己哪些缺点应该改进、哪些优点应该发扬,但是目前缺少对绩效考核结果的分析和总结,M电力建设公司现行的绩效考核体系对于员工考核结果未与人事决策挂钩,这严重影响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3员工绩效考核问题的完善建议

为了保证M电力建设员工的绩效考核体系能够有效地运行实施,建立一个完整、全面的管理制度十分重要,因此需要从员工的工作方式方法、工作的完成情况和对员工的奖罚方法制度方面下手。建立一个完整、全面的管理制度需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

3.1完善的绩效考核流程

3.1.1绩效计划。绩效计划是绩效考核的开始环节,在这个过程中,应首先确定考核对象的绩效目标。绩效目标是企业整体目标层层分解的结果,所以确定各级、各部门、各员工的绩效目标,应做好以下两点:(1)分析企业战略目标,围绕企业目标及各部门责任确定部门目绩效目标,再将部门目标下放到员工,根据员工岗位职责确定员工绩效目标;(2)需要做好绩效考核的各项准备。为保证员工考核过程的公正与科学,应进行考核人员的选择,组建绩效考核小组。同时将具体的事项进行安排,确定考核周期长、考核日程安排、所需的资源清单、考核人员需要准备的考核材料等。考核前还应跟员工进行充分的沟通,沟通方式包括小组会议和一对一沟通。沟通时达到如下目标:(1)使团队成员了解要实现的项目目标及个人目标;(2)对制定的考核过程、考核标准进行必要的解释说明,尽可能地获得他们的理解与支持;(3)将项目完成时间、完成的质量要求及个人工作范围、工作进度等,让他们明确考核目的及在今后工作中应该努力的方向。在电力建设公司员工中,技术人员的绩效目标以建设项目为基础,而建设项目的实施又由企业的发展战略决定。绩效管理前,必须先对企业战略做详尽的分析,了解电力建设公司员工在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进而确定建设项目目标,这是技术人员绩效考核的基础。在确定电力建设公司员工目标后,才能进一步确定技术人员的绩效目标,进而确定技术人员绩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制定技术人员的岗位职责、工作内容。矩阵式组织中,员工面临横纵两维管理,因此在进行沟通时也同样要考虑横纵双向信息沟通与协调,应根据电力建设公司员工的工作范围确定绩效考核范围。当技术人员面临多维绩效管理时,应结合职责大小确定绩效权重。

3.1.2绩效实施。绩效实施的过程是一个持续的过程,该过程是项目实施的过程,也是管理者进行监督与指导,与团队人员进行沟通的过程。在项目进行过程中,通过考核小组对技术人员进行正式的(如面谈、去工作现场查看等)或者非正式的(如联欢会过程中、私下聊天等)沟通方式收集信息,应尽可能以主观公正的态度进行,做到去伪存真。该过程能够帮助员工及时了解自己在考核期是否达到标准,及时发现不足并加以改进,而且有效的沟通能够帮助团队成员及时了解项目进展,公平开放的管理环境使团队成员更有工作热情,提高积极性;在这个过程中还能向管理者及时反映个人需求,管理者及时提供指导和帮助,从而更有效地保证项目目标的实现。矩阵式组织中,尤其要做好技术人员和施工人员的横纵向沟通与绩效反馈,给予必要的指导和帮助,使员工的绩效表现朝着预先设计的目标前进。持续的沟通能够保证整个电力建设员工共同努力,促进个人与团队共同成长,形成公正、公开、协调、互动的管理过程。

3.1.3绩效考核。绩效考核是在绩效期即将结束时,依据实际制定好的计划,考核人员对员工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评估的过程。绩效考核完后,应对结果进行公布,公布时也应选择员工较易接受的形式进行,主要的方式有在企业内部进行公告或者与技术人员进行单独面谈,两者都有各自优缺点:前者比较直接简单,但是这种方式过于直白可能不为M公司一些员工所接受或有心理抵触;后者这种方式对员工隐私给予适当保护,但是费时费力。有的组织将两种方法进行结合,如将考核结果进行模糊式公布,将考核结果分类,仅公告绩效考核的类别,不包含个人具体分值,然后有针对性地选择考核人员进行面谈。通过面谈,可以使员工了解自身肩负的责任,也能提出自身遇到的困难,请求上级给予指导或帮助。当然,当被考核人员对考核结果有异议时,可向考核小组提出,甚至向上级相关部门提出申诉。在电力建设员工人员组织中,评估依据就是在绩效计划时期指定的项目绩效目标和关键绩效指标。在绩效实施过程中收集到的能表明被评估者绩效标的信息,能够作为判断技术人员是否达到本人绩效目标要求的证据。

3.1.4绩效结果使用。绩效考核结果评出后应进行充分运用,如将绩效结果与预期目标进行比较分析,制定下一步绩效管理措施,如绩效改进、适当奖励、确定相关培训内容等。应将绩效结果与绩效目标进行对比,找出绩效差距产生的原因,针对不同的原因制定绩效改进方案,管理者给予指导和帮助或员工自我调整。对于绩效突出的技术人员给予相应的奖励,也能激励其他员工继续努力。当然奖励可根据员工需求不同、层级不同制定不同的奖励方案,例如对于管理者、高级技术人员、部门、团队等,应侧重对其成果的奖励,而对于一般技术人员,应侧重对其技能的提升,以鼓励其不断学习与创新。除此之外,绩效结果还可作为招聘新员工的参考标准,也能据此制定员工的培训内容,根据员工的绩效结果还能作为其晋升的依据,为其制定长远的职业发展规划。

3.2绩效公开展示和员工反馈制度

绩效考核制度实施的核心是绩效公开展示与员工反馈,只有把绩效制度进行公开展示使其考核达到透明化,才不会出现绩效考核时出现绩效指标过高和考核评估分数不合理的现象,此时必须结合员工反馈才能及时督促考核方改进当前考核制度中存在的问题和不合理现象,这样才能使员工有反馈意见的渠道和方式,也促进考核者在考核过程中收集和整理相关信息,同时公司的其他部门也能参与绩效考核全程的指导与监控,通过不断完善绩效考核制度,使得当前实施的绩效考核体系能够不断完善和不断健康发展。为了能更好地得到电力公司员工对当前绩效考核体系的认可与支持度,必须将绩效考核体系公开,通过对绩效指标考核方法的加强和适度的宣传,将绩效考核反馈工作做到位,通过对员工不定期地进行绩效考核制度的相关培训,使绩效考核制度做到透明和标准的最大化程度,及时公布绩效考核结果,并在考核过程中对每个员工提出的建议或是不合理现象进行收集整理,这一过程需要参与绩效考核的每位员工都能参与进来,才能有效提高员工对绩效考核体系的认可程度,达到提升员工执行力和凝聚力的目的,最终促进公司健康发展。同时,对于员工绩效考核结果一定要进行反馈。在绩效考核过程中员工避免不了会对自己的绩效考核结果产生疑问,所以对于考核后的结果反馈是非常有必要的,只有接受员工反馈并及时改进和完善考核中存在的问题,完善绩效考核制度中存在的不足才能不断提升绩效考核体系的合理性,而且通过绩效反馈也能让员工发现自己的不足,并且有针对性地进行改进,还能让考核者也及时发现相关问题并改进,考核不是目的,绩效考核的真正目的在于提高整体团队的绩效。

3.3重视后期审计,考虑评价影响

电力建设公司员工的绩效考核,要加强对项目的后期审计的重视。项目后期的审计工作也尤为重要,要加强对审计的工作的重视,项目审计报告是一项保证电力建设员工健康有效发展的促进剂,只有通过对项目后期的审计的才能了解到股东对项目管理的期望值,是否达到了预期的效果,还能了解到客户的满意程度。项目审计能有效地发现项目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对未来的项目管理的进行提供经验。员工绩效的考核要考虑对组织的影响评价。电力建设公司员工对整个公司组织的评价,在考虑对员工的评价的同时还应注意对组织的影响评价,这两种评价有一定的差异,项目团体对组织的评价主要包括整个公司组织在公司发展运营和管理中的表现,电力建设公司员工给组织带来的贡献有多大,员工的文化对企业组织文化的影响,员工对新进员工的关注度和培养的影响。

3.4薪酬、培训都要与绩效考核制度结合

只有实行员工的薪酬与绩效挂钩,才能更好地刺激员工,只有从员工的自身切实的利益出发,才能提高员工对绩效考核的重视。培训与绩效考核结合制度,通过培训的方式来提高员工自身素质和竞争力,在培训老员工的同时加强对新进员工和基础素质相对比较差的员工的培训会对绩效考核的实施效果起到一个很大的推动作用。通过以上论述可得,绩效考核是一个体系,需要一个完整规范的制度来制约和支持,从而促进绩效考核体系能够有效地实施运行。

作者:李亮 单位: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徐芳.团队绩效测评技术与实践[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

[2]阎剑平.团队管理[M].北京:中国纺织出版社,2005.

[3]黄玉清.创建高绩效的电力建设员工[M].上海: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2008.

[4]马晶中.企业绩效考核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人民论坛,20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