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财管工作精细化管理研究

时间:2022-02-23 11:15:33

现代企业财管工作精细化管理研究

摘要:企业管理是一个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而财务管理工作更是企业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财务管理贯穿于整个企业运营活动。而现代企业想要适应飞速发展的市场经济,在巨大的竞争压力下令企业稳定运营,必须做好财务管理工作。本文主要分析了精细化财务管理这一工作模式,并针对当前企业精细化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几点优化建议。

关键词:现代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问题

现代企业精细化财务管理已经成为了企业管理发展的新趋势,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必须根据实际需要积极调整自身发展方向,不断实践精细化财管模式。通过实践,精细化财务管理工作对企业财务管理水平具有推动作用。

一、什么是精细化财务管理

精细化财务管理是在企业财务管理中,尽可能控制降低风险的前提下,令企业效益最大化。并搭建科学、精细的管理平台,参照相关标准进行财务管理。依照精细化内容主要有财务管理内容和财务管理手段。

二、实际问题

1.没有树立正确意识

项目招投标、项目作业、项目验收时企业管理中重要的三大块内容。很多企业将经营重点放在这三项内容上,而忽视了财管工作的重要作用,仅仅将财管工作扔给财务部门,更别提精细化财务管理。由于精细化财管工作需要贯穿企业的经营活动,而这种意识上的缺失直接导致精细化财务管理工作无法落实。

2.人才队伍建设不足

现代企业的健康发展需要强有力的财务后盾,即企业财务人员队伍,只有财务人员具有专业的业务素养、高水平的业务能力才能真正处理好企业的财务工作,实现精细化财务管理。可以说企业财会人员的素质水平直接决定了企业财务管理水平,虽然现代企业财务人员大多具有经验,但很多财会人员的理论知识不足,甚至很多并没有进行过专业培训,专业技术水平无法满足精细化财务管理要求,这是导致企业财务管理混乱的主要因素之一,同时这也是阻碍精细化财管推广的主要因素。

3.内部监管不足

财务规章制度的建立是确保财务管理工作规范的前提,也是规范财务行为的重要保证。因此可以看出,建立完善的精细化财管制度十分比绕。但是目前很多企业仅仅将财管制度看作一种形式,而更多的重视会计的基础性业务。这种观念理念直接导致了精细化财管工作并没有在企业发展中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并且由于理念的却是,致使精细化财管工作不受重视。另外由于监督机制不完善、职能分配不合理,因而精细化财务管理无法发挥监督作用,制约了企业的发展。4.投资决策与管理问题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投资管理也是极为重要的内容,若企业无法清晰掌握市场规律,没有进行彻底的调查分析,盲目的进行投资,极易造成企业资金链断裂,甚至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行发展。很多企业在投资决策上并没有认识到这一点,因而不能进行全面的管理,仅仅在项目拓展以及资金投入时进行简单的管理,这种忽略直接使得企业产出---投入失衡,不但使企业蒙受经济损失,还有可能造成经济纠纷,阻碍企业发展。5.资金管理存在漏洞资金分散对企业发展影响极为巨大,尤其在资金筹措使用上。很多企业由于经营需要利用个别单位进行多头开户,这样一来极易出现诸多弊端:企业现有资金相对分散,甚至有些企业会面临大量资金闲置的问题,造成资源浪费;而有些企业在急需资金时往往会出现资金筹措难;为了谋取更大利益而规避有关部门的监管,从而无法从官方渠道获取资金帮助。这都是缺乏统一的资金管理所致。

三、优化措施

1.建立精细化制度

现代企业必须牢牢把握基础性工作,以此为企业精细化财管工作的发展奠定基础。首先必须加强精细化财管制度的建设,并提升企业文化发展水平,因此营造良好的企业管理发展势头、规范企业、企业财管人员的活动。通过对原有制度的不断完善,建立符合企业实际需要的财务制度。同时应当在制度中明确表示岗位责任、绩效考核、精细化财管操作等内容。

2.规范基础管理

考评体系是明确财务管理任务职责和权利工作范围的基础保障,合理规范的基础管理工作,可以规范财务管理工作流程,通过考核评价制度调整工作中的缺陷。因此现代企业通过采取评审财务管理制度体系、考核等方法,明确财务管理流程,促进财务基础工作的规范性。在执行的过程中,针对于其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整,使其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保质保量,促进各项财务经营活动的有序进行。

3.建立精细化预算体系

现代化企业受到市场经济制度调整的影响,也积极地的进行内部环境的调整,首先要注重的就是全面预算管理的优化工作,一改以往的先干后算的经营理念,完善落实先算后干的财务管理理念,从而更好的实现企业的财务精细化管理。而要想做好财务管理方面的工作,使其全面预算管理资源配置作用得到有效的发挥,就要时刻注重几下几点;首先促进预算管理程序规范化,避免以往预算形式化的问题,实现财务预算与实时预算的转化。其次保证预算项目的细化,拓展财务预算范围,在细化预算成本的同时,将其责任落实到各个责任部门,最后更要注重预算执行监控力的强化,以及财务预算考核体系的完善。

4.建立精细化成本管理制度

完善目标成本体系,从而对经营成本进行精细化管控。目标成本应当依照企业的实际经营状况予以确定,通过关联分析成本---动因的关系,构建体系化的目标成本脉络。通过成本管理制度的精细化可以有效提高企业内部环境,提高各部门在成本控制工作上的积极性,参与到成本精细化管理中。如此一来不但可以有效完成成本控制目标,还能进一步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其次成本责任体系的构建,作为是精细化控制成本的关键,能够真实的挺体现出责任部门的经营实际情况。同时更要注重各部门成本责任中心的构建,以及在年度内部经营责任承包制的基础上,实现成本控制效果与各部门、个人绩效的挂钩,落实“人人肩上有指标”的成本体系。最后及时构建完善的成本考核体系,为其精细化控制成本工作落实结果进行评估,同时也作为一种激励手段,促进成本控制的人性化发展。

5.培养精细化财管队伍

人才队伍是推进企业发展的基础动力,企业通过规范人才聘任体制,选择企业需要的专业化人才,并保证聘用人才在财务管理工作上具有足够的专业素养。并在上岗前对人员进行实践性培训,令上岗人员可以快速的适应企业运作模式。除此之外针对在岗人员也需要进行定期专业培训,由于财务管理工作管理对象同市场联系非常紧密,而市场环境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变化,为了适应这种变化,企业财务管理队伍不能故步自封,而应当同市场接轨,随着市场的变化不断提高和转变你自己财务管理技术,以此有效提高企业财务管理精细化水平。建立专业的精细化财管队伍可以有效提高企业财管工作精细化水平,通过定期在职人员业务培训、专业财管人才的引进、岗位资格审查的加强、精细化财管制度的完善等构件学习型、进步型、发展型的企业精细化财管队伍,以此推进企业财管工作的进步。

四、结语

通过上述分析可以总结,现代企业虽然重视财管工作,但并没有形成精细化管理体系,精细化财务管理无论从理念还是技术上,都更加的科学、高效。作为最基础的企业管理工作,精细化财务管理模式更能够有效应对越来越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因此企业施行精细化财务管理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保障,但是想要真实落实这一工作却相对繁琐,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存在一定难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实践。

作者:蒋京华 单位: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所

参考文献:

[1]杨书利.现代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问题探究[J].新经济,2016,10:73-74.

[2]李云.关于现代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问题的几点研究[J].中国总会计师,2012,05:9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