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党群工作精细化管理策略探讨

时间:2022-01-24 03:57:44

电力企业党群工作精细化管理策略探讨

摘要:做好党群工作是保证电力企业日常运营的重要工作内容,在新的社会发展形势之下,电力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越来越离不开党群关系的有力支撑。随着国家体制改革步伐的加快,电力企业党群工作的重要性不断凸显,在新的历史时期。精细化管理策略的提出在极大程度上推动着党群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因此,本文结合当前电力企业发展趋势,分析了当代电力施工企业中党群工作的现状,指出了其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在电力企业党群工作中实施精细化管理的策略,以期促进电力企业党群工作的开展。

关键词:精细化管理;电力企业;党群工作

一、引言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许多电力施工企业越来越注重党群工作的有效开展,党群组织的建设和完善逐渐成为新时期电力企业的工作重点。作为一种先进的党群工作开展模式,精细化管理策略的运用在极大程度上提升了电力企业的竞争力,也在一定基础上加强了企业的团队凝聚力。在电力企业党群工作中实施精细化管理模式,能够在宏观和微观层面不断推动企业稳定经营和发展,帮助企业和社会创造出最大的效益。

二、当前电力企业党群工作的现状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提升,电力企业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体现着国家实力的增强。但在为国家创造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同时,许多电力企业在自身经营管理等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一方面消耗着企业内部的力量,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企业的长远发展。在这一背景下,电力企业在开展党群工作时,首先需要避免盲目,企业管理者应当充分认识到党群工作的重要性,才能保证企业和员工得到共同的成长。

1.党群工作开展方式落后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完善,国有企业在体制改革之路上也获得了显著的成果,企业生产经营手段趋于多样化和高效性,但是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下,企业往往难以彼此两全,例如在进行党群工作时,依然沿用过去的方式,这些落后的党群工作开展方式已经不适用于现代化的企业发展,单一的党建活动形式、僵化的党建活动内容等都暴露出一些企业在党群工作开展中的问题。在电力企业中,党群关系的建设还缺乏操作性较强的实施策略。在一些企业中,依然存在着干部和职工群众之间关系疏离的现象。

2.电力企业对党群工作缺乏足够的重视

在我国现阶段,依然有许多企业领导层人员过于注重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而忽视了党群关系建设的重要性,这些传统落后的思想导致党群工作开展的影响被低估,企业党群建设工作自然难以取得有效的成果。此外,还有部分企业的管理者认为党建工作的开展会阻碍着为企业创造直接经济利益的生产经营活动,党群建设在一开始就受到了制约,即使企业制定出了党群工作的书面文件,其具体举措往往也难以得到有效的实施。

3.企业政工队伍质量下降

电力企业党群工作的开展还面临着企业政工队伍质量下降的问题。一方面,一些电力企业尚未正确认识到党群工作的重要性,党政干部的培养经费缺乏、培养力度不足,这在一定程度上打击着政工队伍的积极性;另一方面,电力企业政工队伍整体的创新能力较弱,工作人员对提升自身素质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其工作质量和效率也难以提升。

三、在电力企业党群工作中实施精细化管理的策略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企业的管理理念也在不断更新。作为现代化的企业管理模式,精细化管理体现为社会分工的精细化和服务质量的精细化。在我国现阶段,电力企业实施党群工作的精细化管理,是新时期企业党群建设的必然发展趋势,通过完善企业党群工作机制,改善企业管理模式,建设具有党群和企业特色的精细化文化理念,强化企业执行力等,将精细化管理的理念落在企业管理实处,电力企业将会获得更加长远的发展。

1.完善企业党群工作机制

在党群工作中实施精细化管理可以完善企业的党群工作机制,通过结合党群工作目标和工作开展计划,将党政干部与职工干部联系起来。首先,企业应当科学合理地设定职工的工作目标,将管理制度转变为一种效应,并注重及时奖惩,对于积极开展党群工作的优秀人员进行公开表扬和奖励,使其成为企业中党群建设工作中的模范人物,发挥自身优良的影响。而对于表现不佳的员工,企业应当通过恰当的方式给予提醒,并提供适当的指导和引领,做好员工思想工作,促进党群工作的建设。

2.转变企业管理模式

在电力企业的党群工作建设中,精细化的管理意味着在要从精和细两方面着手,从而保证党群建设的整体质量,这就要求企业转变传统的管理模式,结合企业发展要求,建立自身的精细化管理机制,将精细化管理的理念落实到企业党群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中,以实现企业从内到外的转变。同时,企业应当注重避免再次将精细化管理落在表面,并杜绝形式化的精细化管理现象。

3.建立渗透党群和企业特色的精细化文化

在电力企业党群工作的开展中建立渗透有党群和企业特色的精细化文化,是实施精细化管理的又一重要手段。将党群建设与企业的生产经营紧密结合,才能够使党群工作更加深入地渗透进企业经营、管理和发展的战略之中。建立精细化文化是统一党政干部和员工思想的重要方法,具有党群和企业特色的精细化文化能够在思想层面提升企业员工的凝聚力,能够有效促进企业和员工的共同发展。

4.加强企业执行力

党群建设工作的执行力不强是制约电力企业党群工作开展的重要因素。许多企业管理者尚未正确认识到党群工作的关键作用,也并为充分理解党群工作的具体内容,即使企业精细化管理的制度建立起来,由于缺乏执行力,许多措施也难以得到有效的落实。为更好地发挥精细化管理的作用,企业应当注重加强执行力建设,本着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勤于思考和实践,在生产的第一线不断探索尝试,解决党群建设工作中面临具体性的问题,实现党群工作的精细化管理,提高电力企业党群工作的质量。

作者:赵丽娜 单位:国网河南商水县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可健.试论电力施工企业党群工作精细化管理策略[J].办公室业务,2013,(22):103,44.

[2]任辉.关于电力企业党群工作的精细化管理策略研究[J].东方企业文化,2014,(21):199.

[3]陈飞.浅析电力施工企业党群工作精细化管理[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18):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