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保健院财务精细化管理探讨

时间:2022-09-28 03:27:28

妇幼保健院财务精细化管理探讨

摘要:妇幼保健院财务精细化管理,用经济手段成果推动工作持续改进,有利于财务活动的顺利开展,是实现组织目标的有力保障。同时,为各类管理者及各种财务活动指明了方向,带动了各部门及职工的工作热情,调动了职工工作的积极性,激发其潜在能力,妇幼保健院得到最大效益。通过精细化管理的考核作用,指明了财务管理活动所要达到的最终目标。及时发现了妇幼保健院在预算管理、收支管理、资产管理、负债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并加以督促、纠正和处理,防范财务风险,维护财经纪律,保证各项运营活动的顺利开展,提高了妇幼保健院的综合实力。

关键词:妇幼保健院;财务精细化管理;对策

一、妇幼保健院实施财务精细化管理的特征及作用

与传统医院在管理模式上有所差别,着重表现在职能的变化上,同时也将传统模式下的静态监督模式转为了动态监督,这使得财务管理也更加的灵活方便。与传统的财务管理相比,精细化管理的岗位职责更加的清晰明确,主要以量化的方式来进行绩效考核,这无疑是为民众提供了更加优质的服务的可能;在更加的精细的同时,我们要注重合理分类,这样才能有条不紊,避免造成管理的繁琐。依靠如今科技的快速发展,财务精细化管理能够信息化,这样对于信息的传递、交流都有很大的帮助。对于国家社会来说,妇幼保健院毫无疑问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妇幼保健院采取何种财务管理方式对于医院的效益有很大的影响作用,尤其是在如今的经济市场下,财务管理精细化成为了必然的趋势;只有加大妇幼保健院财务精细化管理的推广,才能切实的为医院的经济带来发展,同时推动我国经济的发展。

二、加强妇幼保健院财务精细化管理的对策

(一)改善财务管理体制

在当前市场经济发展情况下,为保证财务管理的有效性,妇幼保健院应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完善重大事项决策制度,要求在进行决策时,必须要收集相应的财务信息,为决策提供真实有效的参考依据。结合市场经济发展情况和妇幼保健院运行情况,制定相应的财务管理目标计划和财务核算体系。并根据所收集信息,对妇幼保健院日后财务管理工作中的各方面变化进行预测、例如医疗用品价格、现金流变化情况等。同时,加强对妇幼保健院财务预警机制的完善,为投资、融资等活动提供具有时效性的信息,使妇幼保健院能够科学的选择投资、融资途径。对妇幼保健院负债进行合理控制,避免因介入资金过多而出现债务危机。并及时向妇幼保健院领导反映业务量下降、库存医疗用品激增等不正常情况。

(二)实施成本管理,提高资产利用率

妇幼保健院应不断优化成本核算机制,以市场为导向,加强成本控制以及全成本核算,通过这一手段,向妇幼保健院各部门输送准确的成本信息数据,预测妇幼保健院日后成本变化情况,避免妇幼保健院财务管理中随意支取资金等行为。在这一过程中,妇幼保健院还需要建立相应的成本核算制度、成本管理网络、合理配置成本核算人员等。

(三)强化妇幼保健院监督机制

为进一步落实妇幼保健院财务管理制度,使财务管理工作很好的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妇幼保健院还需对监督机制进行强化。首先,需要对妇幼保健院的各类收支、票据、证券等进行监督,保证财务人员严格遵循按本销号制度等管理规定对票据、证券等进行管理。其次,对负责收取门诊费、住院费的部门应进行严格监督,避免这一环节的财务管理工作出现漏洞。最后,由于人工收费环节经常会出现一系列的问题,会给财务管理工作造成一定困难,因而,要求各科室采用电脑联网收费的办法,配合财务管理部门的定期进行核对、查账,并采用轮流换岗的办法,避免一些经济问题的发生。

(四)加强预算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加强对妇幼保健院财务管理策略的实施,就要能从多方面进行考虑,将财务预算的编制工作要科学实施,能够将预算和妇幼保健院财务状况得到真实的反映。这就需要对妇幼保健院的总体经营目标科学地制定,还要能有效围绕着妇幼保健院的发展目标将预算的方案能够合理化制定。在进行预算制定中,对妇幼保健院的经营情况以及资金的状况详细考虑,对重点的建设发展内容要能优先地加以安排。

三、结束语

我国的妇幼保健院要想可持续的发展下去就要做好妇幼保健院的财务管理工作,我国妇幼保健院财务管理基本可以满足妇幼保健院发展的需要,但是我国的妇幼保健院要想发展就要加强妇幼保健院的财务管理工作,通过加强妇幼保健院的财务管理工作可以提高妇幼保健院在社会中的竞争力,更好的为社会服务。在妇幼保健院的财务管理中可能存在一些问题可是通过我们的努力都是可以一一解决的,我们在妇幼保健院发展的过程中还要对妇幼保健院的财务管理方式进行创新,不断的与时俱进,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作者:高玉亮 单位:江苏省连云港市妇幼保健院

参考文献:

[1]陈遴子千.财务会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品牌(下半月),2015,10:150.

[2]钱平.刍议妇幼保健院财务的精细化管理[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4,11:82-83.

[3]陈刚.推动妇幼保健院财务管理工作完善化的措施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16:200-201.

[4]阳海燕.论妇幼保健院财务的精细化管理[J].现代经济信息,2010,06:38-39.

[5]吴晓铭.创新妇幼保健院财务管理提升医院管理水平[J].财经界(学术版),2015,03:188+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