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酒店发展问题与策略初探

时间:2022-07-30 11:14:01

会议酒店发展问题与策略初探

1遵义会议型酒店的发展现状

2011年遵义星级饭店有38家,从星级的标准看,遵义还是以低星级饭店为主,几家五星级饭店还在筹建或拟筹建中。遵义作为国家规划的长江中上游旅游综合开发区和历史文化名城,以其丰富的旅游资源、人文资源和优势产业,举办了若干有会议和大型展览,如“中国(遵义)酒类博览会”、“全国辣椒大会•贵州国际辣椒节”等。会展业的发展给遵义酒店带来了更多的机遇。目前,遵义具备会议功能的酒店的数量不多、质量也不高,暂时应对不了不断发展的遵义会展行业,也无法满足中高端会议旅游和商务人士的需求。

2遵义会议型酒店存在的问题

2.1功能定位不明显

遵义目前以会议功能为主的酒店还占少数,大部分会议型酒店主要还是依靠商务和旅游市场来运营,为的是规避主营会议市场的不稳定性,酒店的功能定位很模糊,普遍没有经营重点和营销特点。少有的几家较高星级的酒店,尽管会议设施完备,接待能力较强,但是为了降低会议展览所带来的经营压力,都选择放弃会议功能而选择普通的接待功能。从长远来看,这样做成本低、回收快、风险低,但是不利于增强会议型酒店的竞争力和品牌建设,功能定位不明确阻碍了会议型酒店的可持续发展。

2.2专业化程度不高

遵义会议型酒店专业化程度不高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硬件和软件。硬件主要是指会议型酒店提供的硬件设施设备。目前遵义大多数酒店的会议设施都还很落后,很难满足现代会议的要求。其中主要表现在灯光、扩音设备、多媒体设备等落后。软件主要表现在专业性人才的缺乏,大部分会议策划和服务人员未经过专业培训,只能进行能力要求较低的接待、会场布置和茶水服务,而专业的会议流程策划和现场应急调控方面显得力不从心,这样导致会议的组织质量不高,往往只能承担主办方会议现在茶水服务。

2.3遵义会议型酒店数量少、规模小

遵义凭借酒产业、茶产业及遵义特有的烟、竹等优势资源而成为国内许多大型会议和展览的举办地。随着近年来举办会议次数的不断增多,遵义会议型酒店得到迅速的发展。但是相对于发展较快的会展业而且,会议型酒店的数量和规模都远远达不到相应的要求。目前遵义带有会议性质的酒店如四星级的遵义森林大酒店、三星级的遵义维多利亚大酒店和遵义东方建国酒店等,这些酒店会议室容纳量最多的只能达到400多人,而会议室的数量最多的只有4个。遵义的会议型酒店还远远没有达到相应的水平,很多会议型酒店都存在设施规模小、数量少、管理水平低的现象。

2.4缺乏营销手段,酒店宣传不到

酒店的营销与宣传关系着酒店的发展和前景。遵义很多会议型酒店虽然看到了会议和展览方面的商机,但是酒店的宣传促销方面重视力度不够,没有做到与参会者或参展商的良好对接。在会议或展览期间,酒店没有推出相应的优惠活动吸引客源,往往主动权掌握在参会者或参展商手里,酒店在宣传方面缺乏主动性,不能很好的引导市场。与会议会展业在客源之间的脱节必定会使酒店的经济效益降低。

3遵义会议型酒店发展的对策

3.1明确酒店功能定位,培养目标市场

一个酒店要想在竞争激烈的酒店行业中获得较大的市场份额,必须拥有很强的竞争力和鲜明的特色。明确功能定位和目标市场是必不可少的。遵义拥有红色、白色、绿色旅游和人文自然资源,也具备了承办各种大型会议和会展的基础和条件,对于酒店等基础设施的需求不断增多,会议型酒店要根据会议目标市场的需求来进行定位,要以优质会议接待和服务来吸引客源,使受众感受到会议型酒店的专业化和出色的接待服务技巧,稳定客源的基础上,培养忠诚客户,增加会议型酒店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3.2完善酒店基础设施、培养专业人才

作为一种复合型酒店,会议型酒店将会议、展览业与酒店业密切的联系了起来。会议型酒店要求酒店不仅具备原有的餐厅、客房等,还要求有会议室及会议相关设备等。目前遵义的很多会议型酒店存在一个很大的不足就是会议服务的硬件设施设备不完善,不足以满足各大型会议的需要,对会议顾客的各类需求的满足程度不是很高。因此,遵义的会议型酒店在以后的发展过程中要针对不同顾客类别需求,与酒店自身的内部经营条件和战略结合起来,不断改善会议室布局、常用设备、音响设备、视听设备等会议设施设备建设,不断加强自身竞争力的基础。其次,拥有一支高效率及专业的员工团队是会议型酒店发展走向成功的关键因素。遵义的会议型酒店要想获得更好的发展,应努力通过各种方式来配备会议专业性人才。酒店应定期对员工进行专业培训,让服务人员熟悉会议前、会议中、会议后的各个具体操作流程,从而提高从业人员的素质和能力;还应加强与发达地区会议型酒店的合作,派员工交流和学习,取长补短;与高校的合作也可以为储备专业型人才,方便于采取就近原则获得素质较高且具有专业会议知识的人才,节约人员成本以获得效益。

3.3加强与政府部门间的沟通与协作,建立伙伴式的合作关系

目前遵义的会议型酒店正处于起步阶段,虽然各类展览会及会议为酒店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商机,但从遵义会议型酒店的客源市场结构来看,会议会展业占很大部分,而政府类的会议占很少,没有充分利用本地的各级政府会议,客源市场结构单一。因此加强与政府部门间的合作对遵义会议型酒店的发展至关重要。这主要是因为随着社会公共管理服务水平和廉政建设的提高,各级政府部门举办的会议越来越多。其次是政府在对外交往过程中常常会对本地方的会议型酒店作相关的推介。所以遵义的会议型酒店要得到更好的发展,需高度重视与政府关系的协调,为自身的发展赢得良好的外部环境。需要大力加强其与政府部门间的合作,积极主动的推进各类贸易洽谈会、产品展销会及各种技术交流会的进行,力争获得一些具有影响力的大型会议会展的举办权,同时通过实践在大众心目中要逐渐形成不可替换的专业会议型酒店的巨大品牌影响力。

3.4加强营销策划,做好宣传工作

近年来,在遵义举办的各类会议和展览会次数越来越多,规模也越来越大。在信息高速发达的现代社会,要想抓住客源,扩大市场,要想在酒店业中获得巨大的竞争优势,需不断完善酒店的营销策划工作,做好酒店宣传。遵义会议型酒店应该抓住每次大型会议和展览的机会,宣传自己。利用好网络资源,在各大旅游目的地信息系统中打广告,也应构建自己的网站,方便会议组织人员查询相关信息。会议型酒店也应设置专门的酒店会议销售部,实行灵活的客户政策、价格政策及全面的营销手段,以吸引会议市场尤其是高级别会议。

3.5抓住各种会议和展览机遇

遵义近几年举办的各种会议和展览,如“贵州国际绿茶博览会”、“全国辣椒大会贵州国际辣椒节”等都是遵义会议型酒店发展的强力助推器,在未来遵义会议型酒店的发展过程中,会议型酒店应抓住发展的机遇,充分利用在本地举办的各类会展,以全方位的会议接待工作和高水平的服务质量,树立良好的品牌和形象来吸引更多的国内外企业组织、政府机构、学术团体在此举办会议或展览。

4总结

随着最近名城遵义进行崭新形象定位而大力发展会议会展经济,遵义的会议型酒店得到了较快发展,逐渐从传统的酒店业态中脱颖而出。但作为国内一种新的酒店业态,其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许多经营管理模式仍在摸索中。以至于在发展的过程中,出现市场定位不清、软硬件设施不完善、专业化程度低等方面的不足。但随着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定期在遵义举办的各类大型国际国内展览会,为遵义的会议型酒店发展提供了机遇,会议型酒店逐渐成为推动遵义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成为政府向各类会议组织者,参展人员和外界人员推介的主要对象。面对巨大的市场潜力,遵义的会议型酒店应积极的去发现、抓住蕴藏在会议市场中的机遇,明确市场定位,做好市场营销。在积极拓展会议会展市场的同时,酒店应根据市场变化来准确分析内外部各要素的具体情况,不断完善接待流程,提高会议接待水平,培养忠诚顾客以稳定市场客源,实现长期发展。

本文作者:刘赟吴沛丽工作单位:遵义师范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