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生产中的环保管理

时间:2022-04-13 03:03:30

化工生产中的环保管理

1化工生产节能环保现状分析

在经济发达的国家中,节能环保工作的开展大部分都始于20世纪70年代,而经过十年左右的高速发展,在90年代便出现了增长缓慢的发展状态。美国的环保产业,其投资的规模在国民生产总值当中所占比例已经达到2%~2.5%,但是我国环保产业投资规模在国民生产的总值当中却仅仅占据1.5%的比重。[1]由此可见,现阶段,我国节能环保的产业始终处于发展时期,如果得到国家政策的支持必然会在未来的发展中成为市场热点,而与节能环保相关的产品与行业也同样会得到国家支持。目前阶段,我国已经强制性地实施了降低燃料的含硫量法律法规,并且要求民用与生产所用能源产品应经过相应的净化处理。然而,能源净化行业实际生产规模和自身技术水平发展同能源行业整体的发展之间具有较大差距,而且高端的产品与高科技的技术也已经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与此同时,化工生产行业所使用的设备与生产的产品也随时进行更新和换代。因此,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能源净化的行业也必然会向中高端市场方向发展。

2化工生产过程中的节能环保问题

当下,化工生产过程中,节能环保工作的问题逐渐凸显:第一,我国大部分的化工企业节能与环保意识比较薄弱,即便国家对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予以重视,并且出台了较多节能环保的政策和制度,然而,却未得到化工企业重视和认可。与此同时,大多数的化工企业,尤其私营企业的工作人员对于节能环保的政策了解甚少,导致工作人员自身环保意识落后,进而同我国实际制定的节能环保需求之间的差异较大。[2]第二,大部分的化工企业,其内部节能机构与技术工作人员严重匮乏。现阶段,我国大部分的化工企业并没有设立科学合理的节能环保部门,而且,节能技术的工作人员数量不多,进而严重制约了企业自身节能环保产业的进一步发展。第三,部分企业对于节能项目的相关技术经济分析的研究并不深入,即便已经开展了节能环保的项目,但是,并未对其准确技术进行经济性的分析,所以,要想确保节能环保项目实现理想的效果具有极大的难度。第四,我国化工行业中,并未建立起节能技术支持系统,而且,在大多数的化工企业当中,就是因为生产产品的类型和其生产模式不同,最终使得不同化工企业在实际开展节能环保工作的时候也必然会采取不同的方法。由此可见,对不同节能环保问题的解决一定要具备健全的节能技术支持系统。但是,我国在此方面投入的时间与精力有限,所以效果也并不理想,更需要不断地努力去完善此系统。

3完善化工生产过程中环保管理的具体措施

3.1充分利用水资源,有效提升水资源利用率

在化工厂实际生产的过程中必然会产生较多的污水与废水,因此,废水治理工作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应不断提高水资源利用的效率,实现重复利用,并推动循环经济的发展。[3]第一,重复利用间接冷却水资源。因为在进行化工生产的时候,需要使用的间接冷却水量较多。但是,间接冷却水中并不含有污染物,因此,要想实现重复利用具有较大的概率。所以,在进行实际操作的时候,可以建立起若干间接冷却水重复利用的相关装置,并回收再利用生产过程中使用的间接冷却水。这种方式能够有效地节省水资源使用的量,进而实现节约水资源的目标。第二,实现工艺废水的多级串联使用。这种水资源的利用方式能够大幅度地减少新鲜水资源使用的量,而且还能够降低废弃水的排放。化工生产中的废弃水与污染物,对其采取节能减排的处理方式,最主要的就是实现废弃水的重复利用。然而,针对化工生产用水来说,大部分都会使用闭路循环的方法,而并没有设置出针对废弃水排放的环节。而在化工生产的过程中,废弃水产生的途径较多,其中有清洗地面所产生的废弃水,在日常生活中所排放的污水,还有蒸汽站污水与水质软化过程中产生的废弃水等。将上述废弃水在污水处理站中进行处理以后,大部分都可以实现回收并且再利用。

3.2有效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

在化工实际生产的过程中,所需能源的种类较多,而且对于质量的要求也有所不同。然而,在生产的时候,会出现吸热与散热的现象,因此,在实际进行操作的时候可以对产生的可燃气体进行散热处理,同时也可以将多余的热量进行有效的整合,实现热量的重复利用,进而有效地提高能源的综合利用效率。[4]因为化工生产中,实际消耗能量大部分都是以低位热能的形式散发的,所以,要想有效地实现能源利用率的提高,就一定要加强低位电能利用的效率。具体的方法可以把精制甲醛时所产生的精馏塔废弃水排至水处理器当中,并对其进行处理,实现水资源重复利用。与此同时,由于精馏塔的废弃水具有极高热量,所以,在冬季就可以利用其为居民提供热能量。可以通过科学合理的方式来把化工生产中产出的废弃水应用在居民冬季取暖方面,这样不仅实现了多余热量的有效利用,而且还能够减轻冬季供暖的能量需求压力,所以,这是一箭双雕的方法。

3.3充分回收再利用资源

资源回收再利用指的就是将化工生产中所产生的废弃资源,经过有效的方式进行翻新或者是整修,并实现其再次利用,同时也能够把废弃资源中的一部分当作其他产品零件,实现对其的重复利用。在化工厂进行实际操作的时候,如果部件的瑕疵不严重则可以进行重复利用,还可以进行包装并重复使用,这样一来就能够有效地降低浪费。包装部件的时候,针对回收产品包装应进行集中性的管理,并对其进行统一的清理和消毒,而后将其当作产品外包装,实现包装的循环再利用。通过该方法能够降低资源的浪费,而且还能够提高实际的经济效益,其中最大的优势就是减少了包装对于环境产生的污染。把已经无用的废弃物重新进行加工以后投入到实际的使用过程中,有效地提高了化工厂自身的经济效益,而且也更好地保护了环境。

3.4降低动能消耗

化工厂生产过程中的能源消耗,所占比重最大的就是动力消耗,主要有电力消耗和蒸汽消耗。要想不断降低化工厂动能消耗,就需要采取能够调整电动机变频速度的方法与手段。然而,当前的化工厂中装置的实际负荷率并不高,所以,要想有效地节约能源使用量就必须要使用变频调速的方法。[5]实际进行操作的时候,需要实现装置之间的联合,对供热系统设施进行有效的优化,并在相对较大的范围之内实现冷热物流的合理匹配,确保能量的利用效率达到最佳的状态。

3.5积极研发绿色化工技术

所谓的绿色化工工艺,就是在生产的源头上实现绿色生产理念,并且在实际生产的过程中,对废弃物进行重复的利用,保证资源合理的利用,使得生产的成本大幅度减少,能源消耗减少,降低废弃物的排放量,进而降低对环境的污染和不利影响。然而,绿色化工工艺研发属于十分艰巨与内容繁重的工作任务,所以,需要随企业发展和进步而得到完善。我国大部分的化工企业并未意识到节能环保工作的重要作用,而且地方政府也未对节能环保项目予以一定的重视与关注,导致化工企业污染变本加厉,进而对环境的影响也十分严重。所以,一定要积极贯彻节能环保理念,并渗透到化工企业的生产过程中,使其通过多种节能环保的方式来降低能源消耗与污染,进而为社会和国家节能环保工作的开展做出巨大贡献。绿色化工技术的有效应用能够对经济进步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予以合理解决,并积极地推动经济进一步发展,促进化工行业的进步,同时,这也是保证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3.6强化安全措施,降低事故发生概率

近年来,我国安全事故发生的几率逐渐提高,并且种类也越来越多,特别是在化工与煤炭产业当中,重大事故发生的概率更大。[6]事故发生不仅对国家的经济造成了严重的影响与损失,而且,污染物的大量排放也对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污染。因此,在化工厂进行安全治理的过程中,应始终遵循以人为本的具体原则,并且要求全体工作人员时刻谨记安全准则的内容,不断规范自身的行为,营造安全并且稳定的工作环境,有效地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此外,化工厂还应该积极建立并健全标准规范,确保安全管理的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并且明确各部门间的安全责任,使其能够自觉地遵守具体规章制度。除此之外,化工厂还应该安排专业的工作人员,对装置设备进行定期的检查,对其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在短时间内采取措施进行处理。同时,还应该定期开展安全勘察工作,对各个部门的安全整合措施进行严格监督并积极贯彻落实,避免出现漏洞。全面开展安全管理工作,将安全事故遏制在萌芽状态,进而确保化工厂的运行更加安全与稳定。

3.7全面培养能源管理专业人才

化工厂企业中的能源管理工作人员,自身一定要对党的方针与政策深入了解并掌握,熟悉能源管理科学知识。所以,企业一定要按照自身实际情况来进行安排,并通过企业培训与上级部门或者兄弟单位培训相互结合的方式来提高能源管理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也可以派遣其到相关的院校接受培训。[7]众所周知,科技进步也是推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因素,所以,对于能源的科学管理工作务必要提高重视程度。能源的节约是长期性的工作,并且环保性与效益性的特征十分明显。因此,在研究工作中,一定要对不同形式与状态的载能工质在能量与质量方面上的差异予以重视,只有这样才能够符合具体的工艺和设备要求,实现系统功能的优化,并且深入挖掘出能源节约的潜力。

3.8建立健全能源管理体系与工作机构

要想实现化工生产中的能源管理,必然需要具备完整并且健全的管理机构与工作人员,积极建立并健全责任制度,进而充分地发挥出管理机构自身作用。应将化工厂能源自进厂到使用的所有环节进行监督与检查,确保权责统一。在此基础上,还应该积极地组建节能网,其中主要包括厂部、车间和班组,组织定额的活动,并积极开展骨干的培训与教育工作。也可以成立节煤或者是节水电的小组,积极地制定出完整的管理体制。

3.9淘汰落后产能,不断促进装备的升级

因为化工生产具有一定的特殊性质,其生产的设备,先进的程度与实现节能和环保的生产具有重要的影响。如果装备比较落后或者是服务的时限比较长,就很容易出现安全环保的隐患,最终使得生产的能耗提高,环保的风险也不断提高。由此可见,先进的生产工艺与节能设备能够有效地实现化工企业的节能降耗,而且,先进工艺还能够实现工艺总用能的最优化,更好地提高装置实际操作的弹性,实现能量消耗的有效降低。在此基础上,装备的不断升级能够更好地规避既有设备的安全与环保风险,有效地降低环保治理的费用。

4结论

综上所述,化工产业在我国的国民经济当中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而且,化工企业生产的产品多种多样,而且技术相对复杂,资源的路线比较广,环境保护的责任也很大,同时能源的消耗也是极大的。目前,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逐渐受到人们的关注与重视,而我国政府也不断增强了节能减排与环境保护工作的力度。因为化工行业的高产能与高能耗以及高污染的特点,所以,已经成为节能减排与环保的重点产业,需要在化工生产的过程中,积极采取具有针对性的措施,进而确保环保管理工作的质量符合标准要求,进一步推动我国化工行业的发展。

作者:张广松 单位:天津市郁峰化工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赵爽,王浩,周涛,等.浅谈化工生产装置大修安全环保管理[J].中国化工贸易,2015(19):162.

[2]杨丹.化工生产中的节能与环保措施探讨[J].化工管理,2014(5):206.

[3]余辛.化工生产的安全与环境保护探讨[J].建材与装饰,2015(34):229-230.

[4]杨立群.浅谈化工生产中的节能科学管理措施[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24):127.

[5]苏冬萍,张全风.浅谈化工生产中的节能环保[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1(13):112.

[6]苏小云.搞好化工企业的安全管理的几点设想[J].江西化工,2012(2):243-244.

[7]李君.浅谈化工企业生产中的节能与环保[J].化工管理,2015(23):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