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卡管理制度改革思考与建议

时间:2022-08-30 09:00:07

公务卡管理制度改革思考与建议

公务卡管理制度改革是公共财政管理制度的创新。公务卡享有一定透支额度和免息透支期,零余额预算单位公务人员用公务卡消费后,通过公务卡管理系统进行还款,具有安全、便捷、高效、规范的特点。阳谷县公务卡管理制度改革始于2014年7月,经过两年多的实施,在提高公务支出透明度、强化财政监管、规范财务管理、预防贪污腐败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受到上级财政部门和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和表彰。2016年全县共进行公务卡刷卡结算8023笔、金额2400万元,公务卡结算占比达到90.04%。

一、全县公务卡改革基本情况

1.实现了公务卡改革全履盖。一是把全县所有实行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的预算单位全部纳入到公务卡管理制度改革,改革单位数64家,实现了公务卡管理制度改革全履盖。二是预算单位都实现了公务卡结算。截止到2016年年末,纳入改革的预算单位,都实现了公务卡消费结算,达到了预算单位公务卡结算100%。2.办卡数量和结算金额快速增长。一是单位办卡数量增长。对于有公务活动消费的预算单位人员,统一由单位财务部门办理《聊城市财政预算单位公务卡》,免予收取公务卡年费,到期免费换卡,免费提供核发卡短信、交易短信、账单短信、还款短信等手机短信服务。随着公务卡改革的深化,预算单位办卡数量激增,2016年新增办卡886张,增幅达206%。二是刷卡结算金额增长。要求预算单位严格按照《阳谷县预算单位实施公务卡制度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凡是纳入强制消费目录的公务活动,必需使用公务卡进行消费。2016年共进行公务卡刷卡结算8023笔、金额2400万元,分别比去年增加4662笔、1254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38.7%、109.4%。3.重要单位起到示范作用。在公务卡管理制度改革中,县政府办公室、县委办公室两个县直部门由于有众多的县级干部而备受社会关注。2016年县政府办公室办卡144张,消费结算金额240万元,县委办公室办卡153张,消费结算金额198万元,办卡数量和结算金额在县直预算单位中名列前茅,起到了示范作用,带动了公务卡管理制度改革。

二、公务卡管理制度改革采取的措施

1.建立公务卡制度通报制度。每季度对全县公务卡制度实施情况进行通报,公布各预算单位办卡数量,提现金额,公务卡结算金额,强制消费目录提现金额等情况。对改革执行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约谈预算单位财务部门负责人,对改革推行较好的单位,进行通报表扬。2.出台监督管理办法。为加快推进全县预算单位实施公务卡制度,提高公务卡刷卡率和结算金额,阳谷县财政部门联合人行、审计、监察部门出台了《阳谷县预算单位实施公务卡制度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公务卡办理的相关规定,预算单位、服务银行之间的权利义务,各监督单位的职责权限,有效地推动了公务卡管理制度的实施。3.严格控制现金提取量。除支付临时聘用人员的劳务报酬、职工的差旅费补助、不具备刷卡条件的公务用车过路费、停车费、会议费、办公费以及差旅费等公务支出和个人的救济费、抚恤金、慰问金、遗属补助使用现金外,其他公务消费一律使用公务卡结算。通过预算执行监控系统,将预算单位每笔现金量提取额限定在1万元,每天取现次数不超过3次,年度提取现金限定不超过当年单位基本支出额的5%。4.推行强制消费目录。对于预算单位的办公费、差旅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水电费、培训费、邮电费、维修费、专用材料、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共计十项费用,强制使用公务卡消费结算。其中:纳入纪委部门考核的办公费、差旅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等四项消费项目,公务卡刷卡结算率必需达到100%,其他项目公务卡结算率也要达到80%以上。

三、公务卡管理制度改革中存在的问题

1.少数预算单位对公务卡改革的认识不清。公务卡制度改革通过消费有痕、支出有印,来规范公务消费活动,其意义在于打造阳光透明的公务消费活动。但有个别预算单位对公务卡改革的意义认识不到位,担心用公务卡支出会泄露消费行为,认为不安全,也怕麻烦,存在着抵触情绪,或者担心不能再像原来那样通过虚开、多开发票等手段来处理不合规定的支出,触动了少数人的既得利益,因而办卡率、刷卡率都比较低。2.公务卡管理制度尚需完善。现如今还没有一套规范的适用于中央及省、市、县的公务卡管理办法,都是各省市制定各自的监督管理办法,没有十分明确的现金使用范围和公务卡强制消费目录的制度文件,使公务卡在执行中缺乏依据,存在大额提现的情况。对于公务卡制度的推行,没有统一的标准和做法,普遍存在推行动力不足、强制措施不到位的情况。3.公务卡管理操作难题不少。县级银行在业务办理中,只能按照上级银行部门规定程序办理,开办公务卡手续繁琐、时间较长,有时需要等待上级银行的审批,办卡效率低下。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平台中的公务卡管理系统,在公务卡还款、公务卡的录入、注销、查询等方面还不够完善,有的汇总数据无法查询,给工作带来极大的不便。银行的信用卡管理系统与财政公务卡管理系统对接上也存在问题,经常出现预算单位刷卡消费纪录在公务卡系统查询不到的情况,并且这个问题处理起来十分麻烦,县级财政部门和县级银行没有能力解决,找出问题根源需要银行的省级部门和软件工程师进行操作。4.县城POS机布设较少。由于县级受消费水平的限制,POS机布设数量相对较少,公务卡消费受到一定影响。有的大型超市虽然设有POS机,但是办公用品、小的低值易耗品等商品的价格比市场价格还要高一些,同时也存在离单位较远,采购不太方便的情况,造成一部分单位不愿用公务卡消费,而用现金在单位附近物美价廉的小型商店采购。5.公务卡强制执行措施不力。对公务卡管理制度改革执行不力的单位,缺乏有效的强制措施。财政部门没有相关的法律制度对改革不力的单位予以处罚和约束,而审计、人行、纪监部门对公务卡管理制度改革监管也不够积极,造成监督执行力度上有所欠缺。

四、完善公务卡管理制度的建议

1.进一步加大改革宣传力度。通过进一步的宣传,使各单位公务消费人员,尤其是预算单位主要负责人和财务部门负责人要认识到公务卡管理制度改革的重要性,逐渐将使用公务卡进行公务消费常态化,以此增强公务消费的透明度,规范预算单位财务行为。2.完善公务卡管理制度。建议财政部出台具体的公务卡管理制度改革指导意见,或者把公务卡制度写入相关法规条文,增强公务卡管理制度的权威性。同时,采取自上而下方式,出台公务卡管理及监督办法,明确现金使用范围,限定预算单位现金提取额度,规定公务卡强制消费目录,使公务卡消费有章可循。3.督促银行增加POS机布设数量。与公务卡发行银行协调沟通,增加POS机的投放力度,尤其是在大型商场、水电费收缴、车辆维修等公务消费集中行业布设POS机,并逐步推广到各小型超市、商店和其他服务行业,方便预算单位公务卡消费。4.优化公务卡操作流程。加强与银行协调沟通,进一步简化公务卡办理流程和手续,提高工作效率。结合县级财政工作实际,与软件工程师协商,设计出满足本地需求的公务卡录入、还款及相关查询的功能模块。明确专人负责公务卡信息管理,协调银行、预算单位、财政部门间出现的公务卡管理问题。5.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公务卡管理制度改革不仅是财政部门一家的事情,要建立部门联动机制,提高工作效率。可由财政部门牵头,组织人行、审计、监察等部门,对公务卡管理制度改革进行监督检查,对改革不力、不按制度执行的单位和个人进行督促和问责。6.将公务卡改革纳入目标考核。为提高对公务卡管理制度改革重要性的认识,可将各单位的公务卡管理制度改革纳入到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以引起各预算单位主要负责人的重视。这既是防范贪污腐败的重要举措,也是保护公务人员正当消费的一道重要防线。

作者:陈存良 单位:山东省阳谷县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