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生管理制度建设论文

时间:2022-08-30 08:57:11

高职学生管理制度建设论文

1高职学生的特殊性分析

1.1高职学生的学习特点

当前,高职学生的学习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第一,缺乏具体的学习目标。高职院校培养学生的出发点在于增强学生的专业技能,提升学生的整体素质。第二,这种状况在文理科学生交叉学习的时候比较常见,即文科生学习理科知识,会显得很吃力,不知所措。学生面对这种状况,学习动力会明显有所减退,上课心不在焉,根本提不起精神,甚至有学生为了通过考试,选择作弊手段。

1.2高职学生的思想特点

大部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还是很高的,但有一部分学生与学校的相关要求相悖,具体表现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大部分学生都有着较高的思想觉悟,政治立场也比较坚定,学习态度比较端正,但是也有部分学生思想意识模糊,学习态度不端。第二,站在社会意识这个角度来讲,高职院校的学生在落实相关社会义务方面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道德行为与认知水平存在一定的差异,相应的道德观念有待进一步提高。第三,大部分学生树立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都是正确的,但仍然存在部分学生因受到社会各方面的影响,树立的价值观有待端正。

1.3高职学生的心理特点

较强的进取意识是大多数高职学生都具备的,其心理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有较强的表现欲。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积极展示自己所具备的才艺,充分体现自己的价值。第二,有强烈的参与意识。诸如学校组织的各种协会、社团、演讲赛、辩论赛等活动,学生都会积极参加。第三,积极要求入党。上交入党申请书的学生很多,学生主要是通过这种方式体现自己在大学的成长。

2高职学生管理制度的建设与创新策略

2.1构建完善的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制度

随着社会经济和信息技术的发展,高职院校的相关学生管理制度已经不能适应整个社会教育行业发展的节奏,对此,学校的相关工作人员要根据现代社会对人才培养的要求,积极构建具有时代特色的学生管理制度,实现对学生的科学化管理。例如,学校内部教育管理制度的完善要以能够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为出发点,构建科学有效的教育管理制度,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学生更好地配合学校的相关工作。除此之外,现代社会已经是一个网络社会,高职院校要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实现对学生的规范化管理,敦促学生正确运用网络,端正学生对网络的认识。同时,构建完善的学生管理制度也要基于学校的实际情况,充分借鉴外校的制度建立理念,制定适合自己发展的学生管理制度,学生就业观和创业观的树立也是高职院校学生管理中不容忽视的一项任务。

2.2加强学生管理过程中的弹性操作

一般而言,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模式具有很大的灵活性,对此,在学生管理制度的实施过程中应该注重弹性操作,构建弹性目标管理体系和考核指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学生管理制度的制定和实施应从以下几点着手:第一,加强对学生自我管理能力的培养,制定完善的培养方案和管理制度。第二,营造良好的管理环境,相对宽松、快乐的环境更有利于学生各方面的发展,更有利于对学生潜力的挖掘,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喜好,自由发展自己,但是这些都要建立在遵守学校的基本制度基础之上,实现对学生的自主培养,体现对学生的科学化管理。第三,要建立明确的奖罚制度,诸如关心体贴、形象影响、心理沟通、说服教育、激励尊重等管理方式都可以贯穿到实际的管理工作中,使得学生从根本上认可这种管理制度,从而达到相应的管理目标。

2.3采用多样化的学生评价管理制度形式

多样化的学生评价管理制度可以有效提高管理效率,但这些多样化的管理评价制度前提必须是正确的,这样才可以发挥促进作用,反之则会影响到管理效果。实践技能和能力考核指标的特殊性是高职院校实施多样化学生评价管理制度的关键所在,高职院校要根据现代社会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注重构建具有时代特色、多元化的动态评价制度。就评价主体来讲,不能单独以教师评价作为主体,应该将教师评价和实习单位评价结合作为评价主体,这样的评价结果更具有参考价值;就评价对象来讲,要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评价,要侧重对学生实践能力的考核;就评价标准来讲,单一的标准已经不符合现代评价体系的要求,要通过多样化的评价标准进行相关的评价;就评价方法来讲,要逐渐以综合评价方法取代以笔试为主的评价方法。

2.4鼓励学生自主参与学生管理

学生管理制度的有效实施离不开学生的积极配合,因此,院校相关教务人员应该积极敦促学生积极参与到学生管理中,构建完善的课堂教学监控与评价体系,即以同行评教、专家评教、学生评教为主,学生座谈会信息反馈为辅。学生参与教学管理的根本依据就是学生座谈会信息反馈制度。学生信息联络员是在学生管理群体中主要的负责人,学生信息联络员的主要任务就是将所组织会议的形式和时间及时告知学生管理成员,督促每位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实际的教学管理工作中,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推动教学信息反馈工作的顺利实施,同时也可以帮助教师通过联络员更全面地了解到学生的基本动态。学生信息联络员一般都由每个班的学习委员兼任,也就是说联络员一方面要将学生的整体学习情况及时汇报给教师,同时还要将学生参与教学管理的动态及时汇报给教师,以便教师做出相应的补充措施,提高教学效率和管理效率。每一位信息联络员如果能各负其责,坚持不懈,做好学生和教师之间的桥梁,班级的整体学习状况一定会有所改善,同时也将加快管理制度的实施。

2.5搭建数字化管理平台,实现学生管理网络化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多元化的信息和资讯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关注,这对高职院校也不例外,网络时代给高职院校的教育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有利条件,但是在学生管理制度的实施方面还没有凸显出其作用,对此,学校相关工作人员应该注重对网络技术的运用,充分挖掘相关的网络信息资源,构建网络共享型资源库,通过网络实施对学生更全面、更科学的管理,搭建适合学生沟通的信息化平台,也可以将数字化的管理理念贯穿到实际管理中,实现创新型的管理,促进学生管理工作的实施。

3结束语

现代社会需要的是具有高技能和创新能力的人才,高职院校基于该需求,实现对学生管理制度的创新性建设。当代的每一位大学生都应该积极配合学校的相关管理工作,勤奋努力学习好科学文化,注重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培养自己的创新型思维,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实践活动,为自己美好的未来打好基础。

作者:钟炼 单位: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刘鹏.高职高专学生管理制度的完善与改进初探[J].考试周刊,2015,(18):141-142.

[2]杨彬.高职校企合作双轨制学生管理制度的探索实践——以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货讯通项目班为例[J].科学中国人,2016,(5):137.

[3]陈其超,蒋洁.基于高职教学质量的学生满意度研究——以四川地区高职为例[J].职业时空,2013,9(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