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时间:2022-10-24 10:18:03

论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摘要:本文将从工商管理的具体概念以及开展管理工作的基本职能出发,对工商管理与经济发展之间的联系展开详细的讨论,从多个角度了解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所起到的监督、管理作用,进而就工商管理下的经济体系的完善和促进等多方面的作用进行深度的探讨。以期为该行业的发展提供借鉴。

关键词:工商管理;经济发展;促进作用

工商管理促进了市场准入制度的规范,提升了国家对于经营市场的监管力度,确保整个经济市场体系的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同时,通过落实管理能够推进与市场经营秩序相关的法律监督机制的运用,并起到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的作用。保障了整个市场经济秩序的规范,带动着整个经济的稳步发展。

一、工商管理的基本职能

工商管理的基本职能就是工商管理部门在以建立健全市场经济秩序,维护市场经济稳定发展的目标下而进行管理的具体职责和功能[1]。这是其开展活动所反映出的具体表现,尤其是随着我国国力的增强以及经济的发展,我国经济发展向全球化迈进,使得工商管理的作用越发的突出。(一)参与国家经济调控。通过相关制度的约束控制市场主体的准入,促进国家开展经济调控相关政策的落实。作为管理的主体,如果在管理过程中无法有效的履行其职责或是执法力度不够,就会导致管理不规范而引起市场秩序的混乱。这与国家要求开展经济调控政策的初衷相违背,同时也会影响到整个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二)强化管理、维护秩序。国家将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作为整个经济市场发展过程中的“管理者”,因而工商行政部门所处的地位以及作用可见一斑。因此,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需要认真当好“管理者”,推进管理体制的运行,维护经济的稳定发展。并且在整个管理过程中还需要负责做好“裁判员”以及维护经济市场秩序的“维稳者”。同时,在开展市场管理的过程中,工商管理部门扮演的不单单是一个管理者的角色,它也是市场运行过程中矛盾、问题的协调者。这是由于在市场经济管理是一个庞大而又复杂的系统,必须联合各个相关部门通力合作才能够确保市场经济运行的稳定。在这个过程汇总工商行政管理者处于一个服务者的角色,协调各个部门之间的相互联系,确保各个环节能够各司其职,发挥作用。(三)培养优良的市场主体。为了保障企业、工商部门之间的良好协作,在开展管理时,工商部门还需要建立和完善各类市场经济发展体系。这是保障工商行政管理工作顺利开展,在合法范围内进行管理职责的保障,是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2]。通过以上叙述,我们能够确切地了解到工商管理对于经济发展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推行科学、合理的管理办法能够有效的推进我国市场经济的稳定发展。

二、工商管理的管理表现

(一)打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工商管理的工作内容不是针对于某一项企业的具体资金或是某一项项目。它所进行管理的目的就是要确保经济市场秩序的稳定,为社会的经济发展创建一个良好的环境。(二)监管方式多样化。在工商管理实施的过程中主要以指导与处罚作为管理的手段,并通过社会舆论以及市场调节的方式对经济主体进行监督。正是因此,与工商行政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就高达近500部,这几乎是我国法律法规总数的一半。所以在开展工商管理的过程中,要在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展开刚柔并济的管理方式,以实现更加有效地经济市场管理秩序。(三)管理范围广泛。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推动下,逐渐演变出多元化的经济主体形式。经济主体逐渐由有形主体发展成为无形主体,这对于工商管理的开展来说提升了一个难度。(四)加强了与消费者之间的关联。工商管理工作在开展过程中,首先要以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主要工作内容,只有如此,才能够在确保整个市场经济的稳定发展,建立良好的经济秩序[3]。

三、工商管理的积极作用

自从第十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工商管理部门就依据发展要求提出了与经济市场管理相关的“十六字方针”。该方针作为工作的核心准则,推进管理工作的开展,使管理工作能够确实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一)促进经济全面可持续化的发展。自从将工商行政管理归入到对经济发展的管理工作中后,我们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但与此同时也暴露出了我们在管理工作中的不足。因此,我们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需要不断地提升自身管理能力,充分发挥自身的职能作用,为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支持。目前工商管理开展的改善工作主要表现如下:1.加强全面协作。工商管理部门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需要以协调合作作为优先手段,从而建立执法部门和企业之间建立良好的关系,确保三方达成一种良性的协作关系。同时,积极完善管理机制,以确保企业能够在一个相对公平的环境中发展。工商管理部门目前就企业经营管理展开了一系列的服务活动,对于一些企业经营过程中的管理环节实施精简优化的管理模式,为企业打造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当然在优化流程的过程中,还应当对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加以指导。2.提升管理水平。工商管理部门监管的范围不仅要深入市场,还应当参与到企业的运营和管理中,以便于能够更好地了解市场经济的发展动态。从而制定更加合理的管理方式,推动管理工作的落实,提升管理意义。3.依法治理。在开展工商管理的过程中,我们始终要以经济发展作为管理的主要目标和方向。以消费者为出发点,落实各项管理工作的实施,制定合理合法的管理制度,以带动市场经济能够有序的发展。例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对就市场中食品经营安全开展了综合治理工作,对于一些未办理营业执照和食品流通许可证的商户、加工类企业不依照规定非法添加非食品添加剂、制作假冒伪劣等质量不合格的商户进行了严肃的处理,以确保食品安全,维护消费者的健康权益。(二)促进体制改革。在我国经济飞速发展现状下,不但吸引了外部资金的流入,同时也刺激了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从发展趋势来看,国内企业主要不再实现主体发展的模式,而是以多行业、跨部门的分区域管理方式展开的。这种方式不仅能够带动地区经济的发展,同时还能够使各个部分能更好地开展治理,将一些跨行业的企业联合起来,实现通力合作。(三)保护消费者权益。开展工商管理工作的最根本是维权。在此基础上,国家召开了相应的会议要求必须依照法律法规,在各个部门的职责范围内,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通力合作,确保消费者的权益。1.为了更好地确保消费者权益,工商管理部门应当充分发挥法律法规的作用力,行使自己的权益以维护市场秩序[4]。对于消费者的举报以及投诉应当予以足够的重视,对确实违法的商家要给予相应的惩处,从而保护消费者的根本权益。2.加强与市场经济发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让消费者懂得通过使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四、结束语

工商管理在其工作落实的过程中,呈现出的作用力越加地明显。目前,虽然我国的市场经济的管理工作仍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改进。工商管理部门作为落实这项工作的政府职能部门,需要依法开展管理工作,为市场经济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在二者相辅相成的影响之下,保障我国经济稳定、长足的发展。

作者:杜昱 单位:贵州开磷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章志勇.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探析[J].企业导报,2012,(09):27-28.

[2]逄艳波,王玥.浅析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J].商场现代化,2013,(07):100-101.

[3]王俊.关于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探讨[J].经营管理者,2013,(20):209-210.

[4]吴朝静.浅析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J].中国商贸,2013,(27):167-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