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计制度下财务管理模式探索

时间:2022-10-21 09:05:26

新会计制度下财务管理模式探索

摘要: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推进和经济全球化浪潮的冲击,中国的市场经济体制不断进行改革,传统单一的财务管理模式已经不能站稳脚跟满足其发展要求,亟待提出新的财务管理模式进行改革,新会计制度应运而生成了改革的重中之重。新会计制度管理模式的颁布,可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它的出台标志着我国会计制度开始迈向国际化,企业适应市场经济的能力逐渐提升。然而如何冲破传统管理模式的桎梏,又是费神费脑的事情。本文将着重分析新会计管理模式策略特点,以及对财务管理的影响。

关键词:新会计制度;模式特点;影响

新会计制度在市场经济体制以及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应运而生,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也得到新的生命。2007年新会计制度颁布之后,会计行为规范有法可循,让投资方更加明白企业的真实财务报表,才能积极引导投资策略对症下药。因为新会计制度的实施能够吸引更多外来资金,促进贸易长久发展。

1会计制度的变迁

1.1会计使用软件的变迁

珠算,是中国古老的会计工具。那个时候的会计除了心算外还需自己记录复杂的数目,计算数据庞大的话非常容易出错。而现在电子科学技术的发展,会计工具变成自动化半自动化的优化版本,大大节省了人力。然而面对纷繁复杂的软件系统,企业往往不能及时调用数据,这时必须加强对软件的管理,既要保存和备份会计数据,更要建立相对严密的内部控制制度协调企业与内部利益关系。

1.2制度变迁

与原制度相比较,新《会计制度》在八大方面上得到突破:一是配套新增了与国库集中支付、政府收支分类、部门预算、国有资产管理等财政改革相关的会计核算内容;二是创新引入了“虚提”固定资产折旧和无形资产摊销;三是明确规定了基建数据定期并入事业单位会计“大账”;四是加强了对财政投入资金的会计核算;五是更进一步地规范了非财政补助结转、结余及其分配的会计核算;六是突出强化了资产的计价和入账管理;七是完善了会计科目体系和会计科目使用说明;八是系统改进了财务报表结构和体系。

2新会计制度在财务管理工作带来的新影响

2.1财务理念得到转化

经济高速发展必定带来各行各业之间激烈的竞争,一些企业对财务管理工作并不十分明了,财务管理工作极其混乱。这时候,一个企业如果只是单单追求经济上的利益,对会计制度的变动置若罔闻,最后的结局一定会给企业带来很大程度上的损失。企业如果认识不到财务管理模式是企业间竞争的根源,一味地无视做一只“井底之蛙”,结果可能就是在同行竞争之间被淘汰出局。新会计制度的规定让企业不断重视自身价值,关注自身成长与增值发展。财务管理工作是一个企业生存发展的核心,科学的、健康的管理模式维系着企业的生命线。新会计制度管理理念的出台,就是实现财务管理工作利益最大化目标,具有很强的实践性。比方来讲,新会计制度与传统的制度相比较而言,明确规范了财务报表列表、财务报告一系列会计行为准则,多方位多角度地分析了财务信息。不仅如此,新会计制度还采取积极有效的方式协调了职工薪金福利、政府补贴等棘手的问题,保障了政府、企业、民众等多方利益主体,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2.2强化财务管理风险

现如今,电子科学技术的发展使得企业财务管理日常工作逐渐趋向自动半自动化,财务制度如债务重组、房产投资等多项会计制度逐渐趋向国际化。新会计制度的工作任务就是保证管理目标与企业经济发展是否同步进行、相互关联,管理工作人员应该对企业正在面对或即将面对的人为或非人为的风险进行评估规划。比如高度加强对会计档案的科学化管理,将设计企业机密的会计档案资料进行程序化加密,仅主管人员和技术开发人员知晓密码能使用,这样就避免很多人为更改、盗取的可能性,很大程度上修补部分员工动机不纯、弄虚作假的漏洞。

2.3财务管理目标利益最大化

实现财务管理利益最大化、财富最大化是财务管理的最重要的目标,财务管理制度的一些明确规定甚至维护了企业与政府工作的稳定性。企业数目随着经济发展日益庞大,企业应当学会节约研发费用,实现企业的增值,保证经济可持续发展。

3新会计制度孕育下的财务管理策略

3.1追求知识利益目标

财务管理目标与社会形态息息相关,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快速发展,财务管理也日益完善。知识资产在总资产中的比重愈来愈大,对知识利益最大化管理逐渐取代利益最大化管理。在这种价值观下的财务管理,能够避免企业盲目追求利益而不顾经营者、职工利益,最终将企业社会效益最大发挥。建立一个明确的财务目标,不仅有利于提高财务的利用率,也有利于企业通过自我修改漏洞排除阻碍自身发展的因素。

3.2加强信息系统管理

在中国,一些企业只重视生产而轻视了企业的管理和计划,企业基础设施也相对落后。设施的落后也间接影响了企业工作效率与工作质量,最后直接影响企业整体发展。新会计制度实施的一个重要新内容就是允许公允价值的使用,会计账户和财务报表结构的调整都受到财务信息系统与功能的影响,这时就需要有大量的信息支持公允价值计量、减值。这也要求企业应该防微杜渐,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法,更新管理设施或者是对专业人员进行定量培训。优秀强大的信息管理系统可以对财务管理的真实可靠提供保障,提高资金公开化程度,也大大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企业竞争力。

4新模式下的“集权式”、“分权式”管理

4.1“集权式”管理

这种模式是将财务管理决策权集中在总公司,而子公司只拥有一小部分决策权。这种模式下,往往会散发出更多优势:第一,能够方便企业对财务进行统一的严格的管理,在一定程度上节约管理成本。第二,总公司能够有效控制子公司,保证财务目标一致,实现资产最大化;第三,子公司遵守总公司的调度和管理,减小总公司财务管理风险。

4.2“分权式”管理

与集权式管理模式相对比,子公司在这种模式下拥有更多支配权。子公司拥有对企业的资金流向、资金投入、多项费用支出的决策和使用权,避免权力过于集中在总公司而出现独裁的情况。子公司能够根据市场环境还有企业现状发展随机应变,能够充分发挥子公司工作热情,为企业发展带来更多发展。

5结束语

新会计制度的制定为我国企业转变提供依据,在一系列优秀的经济环境下,企业的财务管理也需要进行创新。对于正规的企业来说,抱着一颗不断学习的心,认识到自身财务管理制度的缺陷、明白财务体系不健全的问题亟待解决,不固步自封怀着长远眼光,依据正规有效的新会计制度管理政策,结合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从根本上促进企业经济可持续发展。

作者:霍鑫 单位: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高燕.基于新会计制度背景下的企业财务管理创新模式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15:98+57.

[2]邹长胜,邹佳韵.新会计制度下财务管理模式探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14:113+115.

[3]赵原野.新会计制度下财务核算管理模式的探讨[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5,09:177-178.

[4]柳一楠.新会计制度下财务管理模式的构建与应用探讨[J].财经界(学术版),2015,19: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