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营销管理模式探析

时间:2022-05-26 11:15:00

智能营销管理模式探析

摘要:科学技术以及互联网的发展,促使一种新的营销模式——智能营销管理模式出现。电力行业为了更好地管理,积极推行智能营销管理模式。本文将研究重点放在了自动化抄表核算管理上,从简单介绍智能营销的相关概念入手,分析了电力营销抄表核算管理的现状以及工作要求,并进一步提出了提高其管理工作的措施。

关键词:智能营销;自动化抄表核算;管理模式

一、智能营销介绍

智能营销是建立在智能网络基础上的,它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运用智能电网技术通过网络为用户提供服务。同时,智能营销与传统的营销相比,其通过建立一个服务平台,促使电力企业与用户之间的信息交流,对数据的实时监测,为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使用户能够自主查询到自己所需的信息(如电价、电费等),并为用户提供了多种缴费方式,大大便利了用户的生活。

二、电力营销抄表核算的管理现状

1.缺乏有效的信息技术进行管理。目前,抄表核算仍采用传统的方法,即人工实地查看统计,这一方面浪费了大量的时间以及精力,另一方面因为标准不同或者其他的一些人为因素,使得抄表核算中经常出现一些差错,导致了工作效率较低。

2.传统的抄表核算不适应电力公司集约化以及专业化管理,这就导致公司的人力以及客户资源的利用程度较低,对于建立以用户为导向的服务体系造成了很大的阻碍。

3.电费抄表核算不能完全满足目前公司的发展需求。科学技术以及互联网的发展,促使营销的手段以及方式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对抄表核算工作提出了更为严峻的挑战。因此,对传统的人工抄表核算方式进行改革,运用智能营销模式已经成为目前公司发展的需要。

三、电力营销抄表核算管理的工作要求

1.自动化抄表核算的流程介绍

自动抄表核算的目标就是以用户需求为导向、进行集约化以及专业化管理、优化结构、实时管理监控,同时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其具体的业务流程为:实行统一管理,如标准、发展规划、领导的统一等,这有助于团结公司的一切力量,最大限度地促进公司的发展;实行分级监控运维,将任务以及监管职责细化到每一个员工的身上,减少人为失误的产生;利用信息收集系统,进行远程、制动抄表核算等。

2.实现自动化抄表核算的要求

(1)建立自动化管理系统,能够将人工抄表、核算、审核、收费等事项通过智能系统来运行,实现电费核算的全过程智能化。(2)在抄表核算的过程中实行实时监控,用核算异常派工等方式来代替过去的人工监管,实现全过程管理监控,扩大控制范围而,实现实时、全面监控,增加电力公司的管理及监控能力。(3)采用全过程闭环管理的方式,运用统一的标准进行缺陷处理,如发现并确认异常信息、对异常信息进行分类处理,从而提高异常处理效率。

四、实行自动化抄表核算的措施

1.建立健全组织,设计全面合理的方案

根据电力公司的相关要求,制订详细的方案,将任务细化到每一个员工身上。同时,完善管理结构,包括决策者、管理者以及执行者,实现集中、全面、系统管理,保障相关制度以及方针的落实,确保自动化抄表核算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2.职责清晰,制度规章有效执行

好的规章制度只有落实到行动才能发挥其最大功效,这就需要将自动化抄表核算的任务明确的分解到每一个部门、员工身上,让他们对自己的职责有一个充分的认识。同时,定期组织员工进行操作培训,使他们更好地适应信息技术,尽快接受智能营销的管理模式,进而配合公司的规章制度的执行。

3.建设以及管理相结合,及时解决问题

自动化抄表核算的建设以及管理部门应该相互结合,对用户的线路状况、信息档案的管理以及电价的执行等进行有效的监管,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命令下属单位解决,并给出整改建议以及期限,从而减少工作失误,避免造成经济损失。

4.明确任务,建立有效的考核机制

在智能营销过程中,要对员工实行量化考核,根据相关的政策制定符合本公司发展的考核标准,对员工进行定期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奖金、升职等挂钩,激发员工的责任心,提高其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5.努力创新,积极使用新技术

为解决现在专变用户电费回收难度大、风险高等问题,根据现有的设备以及信息采集系统,创新管理模式,采用负控终端远方费控运行模式,成功将变后缴费转变为预交费模式,有效规避风险,提高了公司的收益。

五、小结

城市化以及工业化的深入发展,使得电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因此,传统的人工抄表核算已不适应目前社会的发展,电力公司必须在其管理模式中,积极引入智能营销管理,采用智能化抄表核算,通过应用全过程闭环管理方式,对数据的采集以及分析进行实时监控,从而有效降低失误,提高工作效率。

作者:黄靖 单位:鄂州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孙英云,张涵之,艾欣.未来电网营销管理[J];电力科学与技术学报,2011(04)

[2]曾鸣,赵建华,刘宏志,薛松,孙晓菲.智能电网环境下电力营销智能化体系研究[J].华东电力,2012(05)

[3]孙明霞,荆慧,刘海波,李建祥.智能电网下的网络化电力营销建设探讨[J].价值工程,2013(34)

[4]胡博,关艳,王志斌.智能用电营销服务一体化应用模型研究与探索[J].东北电力技术,20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