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背景下企业财会管理创新探讨

时间:2022-03-23 08:34:24

新经济背景下企业财会管理创新探讨

摘要: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基础上,企业财会管理工作进行改革和创新才能适应当前新经济背景下快速发展的网络信息技术。并且企业财会管理的创新是新的社会经济环境下,企业保持自身竞争力的有效途径,也关系到企业的整体经济效益的提升,对企业稳定可持续的发展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该文主要通过分析新经济背景下财会管理存在的问题,探讨新经济背景下创新财会管理的措施,旨在为企业的稳定、持续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新经济背景;企业;财会管理;创新措施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新的经济体制出台以满足人们生产实践的需求,这就对企业的经营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企业必须及时地更新经营管理的方式,以在新的经济体制中提高自身的竞争能力。其中企业的财会管理工作与企业的经营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并且传统的财务管理体系已经与新经济背景下的社会经济制度不相适应,如果企业要保持稳定持续发展,就要对财会管理模式进行创新。文章就新经济背景下企业财会管理特点进行阐述,对企业财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创新的措施进行探究。

1新经济背景下企业财会管理特点

1.1先进的财会管理理念

我国已经从过去政府主导的经济体制转变为由市场主导,传统计划经济体制环境中虽然企业承担的风险较小,但是企业成长和发展的速度非常缓慢,并且在经营的过程中自主性受到很大的限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深化和发展中,企业传统财会制度暴露出众多的缺点,尤其在我国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迫使企业的财会管理工作要与时俱进,将计算机技术充分地引入现代企业财会管理工作中,实现企业财会管理工作向信息化和数字化的方向发展。新经济背景下企业财会管理工作的财务信息收集、财务数据的处理都需要树立先进的财会管理理念,利用计算机有效地提高工作效率,降低采取管理的误差。

1.2管理对象的多样化

传统的企业财会管理工作在企业经营的过程中具有一定的独立性,并且实施管理的对象也比较单一。在新的经济体制不断深化的背景下,企业财会管理逐步涉及到更多的领域,多样化的特征也逐渐凸显出来,因为在新的经济制度体系中,财会管理对象不再单一,管理的模式也逐渐被优化,促使企业整体经济效益在不断提高,企业的财会管理工作人员应该注重整个财经行业的发展态势,充分借鉴市场经济体制的优势促使企业不断提高自己的竞争能力,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

2新经济背景下财会管理存在的问题

2.1会计监督管理方面的问题

我国企业在经营运转的过程中,会计监督领域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会计行业没有相关法律制度的保障,造成会计监督的操作性较差。没有健全和完善的法律制度,会计人员进行执行操作的时候,容易滋生贪污腐败的现象,这些问题在我国的企业财务运行的过程中是比较常见的。除了国家财政部门没有健全完善的会计监督工作相关法律制度,企业内部会计监督管理和控制的制度也是不完善的,主要是因为企业在经营的过程中过度地关注经济效益的大小,对制度建设的重视程度不足。尽管有些企业建立了相关的监管、控制制度,但是在企业会计人员执行的过程中不能达到预设的标准,造成会计监督工作秩序的混乱。企业的会计人员是会计监督工作的执行主体,但是会计人员作为监督者并不具备独立地位,如果会计人员过多地干涉会计工作,会使得会计工作的监督职能不能有效地执行。

2.2财会人员专业素质问题

现在很多企业的财会人员工作年限较长,受到传统财会管理理念影响比较深,没有新经济背景下的财会管理理念,对现代的计算机信息技术也没有掌握。所以其财会管理的专业素质已经与新时期企业财会管理模式不相适应。例如,在具体的财会工作管理的过程中出现突发状况,一部分受到传统管理模式影响的工作人员就难以从根本上解决财会问题。并且,在新经济背景下,拥有专业财会管理工作的人员越来越多,企业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之间的竞争,所以才会出现人才跳槽或挖角的现象,造成企业的财会管理人员的流动性较大,这就对企业的财会管理工作的稳定性造成了不利的影响。并且在新经济背景下,市场动态会随时发生变化,企业的财会管理人员要对市场的动态变化有较高的洞察能力,最大程度地降低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的财务风险。

2.3环节协调性方面的问题

企业财会工作涉及的工作内容非常广泛,例如:会审监督、财务控制、数据核算等,这就需要企业内部多方部门的共同配合,才能确保企业财会工作的顺利实施。也反映出新经济背景下,企业的财会管理工作已经不是传统独立性的财会管理,应该由各个部门之间协调整合,共同促进财会工作实施有效性,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但是,大部分企业内部的部门过于重视自己部门的业务,很难实现彼此之间的良性沟通,造成企业财会管理工作难以达到理想的效果。

3新经济背景下创新财会管理的措施

3.1制定科学的财会管理目标

制定科学的财会管理目标是企业在新经济背景下得到发展并取得较大经济效益的重要因素。首先财会管理者需要对企业运行资金和财务风险之间的关系进行有效的分析,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中树立正确的财会管理目标,确保企业在新经济背景下最大程度地发挥自身的价值,这样不仅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企业经营的财务风险,并且还能协调内部各个部门之间的利益关系。其次,企业不断地创新自己的财会管理目标,可以满足新经济背景下客户日益丰富的产品需求,为企业获取更多的经济利益。通过创新财会管理目标实现企业业务渠道的拓展,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热情,在企业品牌形象得到树立的同时,最大程度地提高企业在社会经济市场中的竞争能力。

3.2创新财会管理理念

随着经济背景的冲击,企业传统的财会管理工作已经不能适应当前企业的经营和管理,落后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措施在新经济背景下制约企业的创新和发展。在市场经济体制不断深化和发展的基础上,企业的财会管理人员应该不断地更新自己的财会管理理念,提高自己的财会管理水平,借鉴同行业企业财会管理的先进经验手段,对自身企业稳定、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3.3提高财会管理人员的素质

企业财会工作在企业经营和发展中发挥的作用,主要是由财会管理人员的技术和水平来决定的。尤其在新经济背景下企业财会管理工作的复杂性程度越来越高,所以财会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和管理素质需要不断提高才能满足企业快速发展的需要。企业加强财会管理人员综合素质水平的具体措施有:定期对财会管理人员进行专业技能的培训,保证财会管理人员的管理技术和理念能够根据社会市场的动态变化做到及时地新,这样不仅使自身得到很好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企业健康、有序地发展。其次,要制定奖罚制度,落实财会责任,有效地激发财会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学习新的管理技术,促进自我管理水平和素质的提高。

4结语

综上所述,企业财会管理的创新是新的社会经济环境下,企业保持自身竞争力的有效途径,也关系到企业的整体经济效益的提升,对企业的稳定可持续发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企业应该认识到财会管理存在的问题,制定科学的财会管理目标,创新财会管理理念,提高财会管理人员的素质,促使企业不断提高自己的竞争能力,在社会市场中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

作者:张言 任鹤 单位:一汽丰田(长春)发动机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纪玉珊.关于新经济背景下企业财会管理创新问题的探讨[J].中国外资(上半月),2011(19):103-104.

[2]谢毅哲.新经济背景下企业财会管理创新[J].中国市场,2013(32):127-128.

[3]韩喜平.新经济背景下企业财会管理创新问题的探讨[J].时代金融(下旬),2015(3X):114.

[4]张威.关于新经济背景下企业财会管理创新问题的探讨[J].经营者,2013(12):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