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设计企业管理创新研究

时间:2022-10-21 10:08:47

电力设计企业管理创新研究

摘要: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使我国进入了信息化的时代。我国电力设计企业传统的管理模式已经无法适应新时代的发展,也无法满足市场的需要。该文通过对电力设计企业管理现状的介绍,对基于信息化系统的电力设计企业的管理创新展开了深入的研究。

关键词:信息化时代;电力设计企业;管理创新

信息化系统在电力设计企业中的应用,可以加速企业内部信息的运转速度,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促进企业的快速转型,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构建信息化系统的时候,可以围绕着企业经营管理系统、企业设计力系统以及总承包项目管理系统来建设,要坚持以市场为起点,以项目管理为核心,以设计流程为向导,以成果为重点,通过系统实施,有效地促进了企业管理的创新与转型,加快信息处理的速度,从而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诸多问题。

1我国电力设计企业管理

在电力设计企业中,其管理质量的好坏,决定了企业未来能否得到良好的发展。在我国,电力企业在日常工作中的重点就是对设计项目的管理,为了满足发展的需要,电力设计企业必须要承包更多的设计项目。因此,如何提高企业设计产品的质量就成为了电力设计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下来的关键。首先,在企业接到承包项目以后,应当重点关注承包项目的容量、用电需求以及土地检测的评分报告,然后根据实际情况,编制项目的可行性报告,使项目的设计更加满足实际应用的需要。其次,无论是何种形式的集资项目,都应该按照相关部门的规定进行合理布局与统一规划,在项目审批的时候要提前准备好设计项目中所需的资料,严格按照审批程序进行,最终得到审批报告结果。最后,电力设计企业的各部门领导应该加强对项目审批环节的重视,将项目审批作为电力设计企业管理工作中的重点项目来看待,避免出现不必要的麻烦。在电力设计可行性报告审批合格以后,设计人员应当根据自身的需要与市场的发展等特点,对项目进行详细分析与探讨,从而得出对设计有益的结论。在项目设计启动的初始阶段,要根据项目的类型、电压等级以及机组容量等参数目标,自动生成项目运作信息。在项目设计的过程中,可以对项目组的工作人员进行合理调整,将设计中的许多分散内容根据各部门人力的实际情况进行分配,电力设计项目不是依靠一个人或者某个知名设计师就能独立完成的,要保证项目设计的完美无缺,就要在项目设计的过程中对设计方案进行不断完善,确保方案的初步设计模型没有差错以后,才可以正式形成设计图和设计文档信息。

2电力设计企业管理创新的有效措施

电力设计企业必须根据企业自身的发展情况以及市场的环境,使用信息化系统的管理模式,对企业原有的管理模式不断地进行完善、改进,实现电力设计企业的管理创新,促进电力设计企业的迅速发展。

2.1完善企业的设计管理

在信息化时代的背景下,电力设计企业快速发展的关键在于其承包项目的质量,而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项目对设计的质量都具有较高的要求。作为电力设计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根据市场环境以及企业内部发展的需求,逐步完善设计部门的结构,安排专业技能过关的人员专门负责设计工作。由于电力设计的工程复杂,在实际的工作中,单人设计已经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只有增强团队的合作意识,并提高设计师的创新意识,才能使设计方案更加完美。由于电力企业市场化竞争比较激烈,如果选择与其他企业形成战略联盟,不仅可以防止自身知识扩散,还能够充分利用优势资源,提高企业的设计实力,为企业赢得所需的发展空间,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增长。与此同时,在项目设计中采用信息化系统对电力设计企业进行管理,可以将项目设计的流程以及相关管理制度落实到信息系统的管理中,使其在执行的过程中更加具有合理性,保证设计管理的相关制度可以顺利地进行。

2.2加强企业的运营管理

为了使电力设计企业的运营管理不断加强,就必须要充分了解市场的发展变化规律,根据变化制定运营管理的方案,对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隐患进行及时排查与合理规避,利用信息化系统管理措施将风险降到最低,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电力设计企业应该及时地转变运营管理思想,逐步与时代接轨,适应信息化时代的运营管理方式,重视信息化系统在电力设计企业管理中的作用,改变传统的服务态度与服务理念,不断创新企业内部的管理模式。为了得到更多客户的信赖与认可,电力设计企业可以在企业品牌、企业形象方面加大宣传的力度,使企业的知名度得到有效的提高,而信赖感、企业的知名度、企业的服务质量等方面,往往是现代客户选择企业进行合作的关键。因此,可以通过建立信息化管理系统的方式来解决这些问题,具体如下。首先,组织模式向强矩阵过渡,项目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精细化程度也要不断加深,管理信息不断地增加。信息化系统的建立,可以极大程度上减少信息收集、储存时所需要的人力,有效地节约了管理成本。其次,通过信息化系统的建设,可以将项目从设计到管理进行全程覆盖,使企业的运营管理制度更加系统化,流程执行更加规范化,提高了工作效率。最后,信息化系统的完善,可以使企业内部形成一个资源与知识的共享平台,促进信息的有效传播,使企业内部成员在日常的工作和管理中可以获得统一的信息,有效地提高了运营管理工作的一致性,使运营管理项目成果的质量得到了有效提高。

2.3提高项目承包管理质量

由于市场对电力设计企业的需求不断增加,企业内部的设计人员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得到了不少实践的机会,积累了丰富的设计现场管理经验。但是,在设计项目承包管理等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因此,在信息化时代的背景下,电力设计企业管理人员应该从全面性的角度出发,重视自身管理能力的提高。总承包项目的管理存在的最大问题,在于非工程管理部门无法与设计部门形成统一的整体,因此而产生的矛盾可以通过企业高层领导的调解得到顺利解决。但是,从未来的发展角度上来看,必将对企业的整体带来不良影响。所以,为了解决总承包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就必须要引入信息化系统,实现系统与现实间的对接,使资源配置更加合理,业务流程更加合理顺畅。具体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规范总承包管理的业务流程,从总承包管理的设计、采购到施工,全部采用信息化的管理模式,通过建立统一的业务流程系统和业务流程平台,提高了业务处理和信息数据交互的效率与速度。第二,在总承包项目的费用管理中,根据不同的阶段可以采用不同的收费系统进行管理。项目的策划阶段,统一采用限价的收费控系统。项目的实施阶段,采用收费控指标的控制体系,对每一项实际费用进行有效控制。第三,针对总承包项目在经营管理、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难点,可以通过信息化系统,将解决难点的办法,以及管理中所需的相关流程、规范,通过整合后上传到信息系统的平台上,有利于管理人员对信息进行收集和使用。

3结语

我国电力设计企业的管理工作为了满足市场的需要、提高自身的竞争力,仅仅提高管理水平是不够的,信息化时代对于人才的要求更为苛刻,建立人才培训机制,大力培养对企业未来发展有用的人才,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电力设计企业的稳定发展。

作者:张沅 单位:中国能源建设集团陕西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崔焱,郑钊颖.基于信息化系统的电力设计企业管理创新[J].电力勘测设计,2012(1):5-10.

[2]杜甜甜,吴志华.电力设计项目管理信息化研究与创新[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1).

[3]陈佩军.电力成套设备制造企业信息化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施[D].华北电力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