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间比对在实验室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04-15 10:59:30

实验室间比对在实验室管理的运用

1实验室间比对的概况

1.1实验室间比对实施单位

2011年由我所组织的实验室间比对的参加单位分别是单位1:机械工业排灌机械产品质量检测中心(镇江);单位2:泰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

1.2标准样品

标准样品是卧式化工离心泵,型号:ZA50-200,样品编号:0627,生产日期:2011年8月。实物样品如图1所示。

1.3检测依据

本次实验室间的比对参照的标准是GB/T3216-2005《回转动力泵水力性能验收试验1级和2级》和GB/T13007-1991《离心泵效率》。其中测量结果的不确定度在GB/T3216-2005第6.2.5中给出,分别是流量:±2.0、扬程:±1.5及泵效率:±2.9。

1.4实验室间比对内容

此次实验室间比对的项目分别是流量、扬程和泵效率。

2实验室间比对结果的分析

图2单位1(镇江)性能曲线和数据结果图3单位2(泰州)性能曲线和数据结果根据GB/T3216-2005的规定,将两家实验室的检测结果换算到规定转速nsp=2900r/min时各参数试验数据如表1所示。

3实验室间比对的几点体会

3.1参与比对实验室的能力

实验室比对尽量选择省级或部级实验室,在行业内影响力较高,保证最终比对结果的可信度。

3.2样品的稳定性

首先确认运输途中对样品的结构不会产生影响;其次是样品的重复性较好,多次试验后结果比较稳定;最后,要求试验的项目对样品本身没有损伤,不属于破坏性试验的范畴。

3.3详细的作业指导书

详细的作业指导书应包括:(1)样品包装要求;(2)检测方法的统一;(3)考虑到泵检测的特殊性,作业指导书应明确泵试验前运行的具体时间,因为运行时间的长短对最终的结果产生影响;(4)每个参数测量仪表的精度需统一;(5)人员的能力应当经过确认具备熟练操作仪器设备、了解检测方法的能力;(6)结果的评价也应当统一标准要求。

4结束语

实验室间比对和能力验证都是ISO/IEC17025《检测与校准实验室能力的通用要求》进行质量控制的有效措施,实验室工作中一般会遇到对某个系统测量结果的符合性评价,当能力验证的周期不能满足实验室工作实际需要时,我们可以通过与有资质的实验室间比对,来进行实验室的质量控制,以期达到与能力验证同样的效果。

作者:陆斌斌 单位:泰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

参考文献

[1]ISO/IEC17025.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认可准则[S].2005.

[2]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RL02能力验证准则[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