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管理创新论文

时间:2022-08-27 11:02:17

建筑工程管理创新论文

1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创新的原则

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创新,要遵循一定的发展规律和原则。明确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创新的原则对于创新建筑工程施工管理至关重要,适应生产力发展、增强建筑市场竞争力、提升企业品牌效益等,都是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创新的原则。在适应生产力发展方面,生产力和管理密不可分,不同生产力的管理也不尽相同,对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创新与生产力发展水平相符,最大化地发挥潜在生产力,可以有效促进建筑工程的发展。在增加建筑市场竞争力方面,由于市场是不断变化着的,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创新必须以增强建筑工程适应市场的竞争力为原则。在提升企业品牌效益方面,建筑工程施工企业的品牌效益,无疑将提升建筑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创新施工管理,要充分考虑提高企业的文化及品牌效益,为企业的改革创新提供市场信息。

2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创新的策略

创新技能的引入能够增强建筑的活力。为进一步提高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水平,在了解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创新的意义和原则的基础上,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创新的策略,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下文将逐一进行分析:

2.1创新建筑工程施工管理观念

创新建筑工程施工管理观念是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创新的关键。对建筑工程施工管理而言,作为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领导者,应重视创新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作用,提高创新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意识,一是要树立企业管理“以项目管理为中心”,项目管理“以成本管理为中心”的经营理念;二是要树立集约经营,精耕细作和挖潜增效的观念;三是要树立责任、成本、效益意识,从观念上正视创新在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的重要性,才能创新的思维方式对企业进行管理。具体说来,创新建筑工程施工管理观念,要深刻认识建筑施工管理创新的紧性、重要性、艰巨性和长期性,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的培训工作,将建筑施工管理的创新放在企业发展战略的高度来定位,促使创新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理念深入人心,在此基础上将创新工作切实落到实处。

2.2创新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体制

创新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体制在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创新中的作用也不容忽视。对建筑工程施工而言,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的生命周期仍然是合同履约期,但项目部不再仅仅是企业的派出机构,而是把项目部变成分公司,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创新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体制,主要应把握好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要确立有限责任制度。以制度的形式将创新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确立下来,使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创新有章可依;二是要建立企业法人财产制度,确保企业法人财产权作为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和精髓;三是形成科学的法人治理结构。科学的法人治理结构能保证企业聘用优秀的高管和形成先进的管理制度,在创新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体制的过程中,应形成来自所有者(对项目部分公司来说,企业就是所有者)的激励和约束,充分体现企业控股公司的意志。

2.3创新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技术

创新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技术对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创新至关重要。在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技术创新过程中,技术创新包括企业应用创新的知识、新技术、新工艺及新装备,通过采用新的生产方式和经营管理模式,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占据市场并实现市场价值。创新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技术是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创新的重点,施工管理只有在强有力的创新技术的支持下才能顺利实施,才能保证施工的质量和进度,获取最大经济效益。就目前而言,在信息化建设的大背景下,逐渐形成以网络和计算机为主要核心力量的创新管理系统,得以实现资源和信息进行实时共享,同时对企业的安全,质量,成本和进度方面进行全面的实施和管理,可以实现高效化的创新管理。与此同时,对信息化创新的管理应用,在客观上对多方协作的建立和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创新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技术,要通过对数字的信息化创新管理来对成本费用和客户进行统一的管理,进而实现整体工程建筑的高效管理。

3结束语

总之,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创新是一项综合的系统工程,对建筑施工企业的生存与发展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发挥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作用,应创新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理念、创新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体制、创新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技术,不断探索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创新的策略,并理论结合实践,在施工中对创新策略加以利用和实施,只有这样,才能使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满足建筑工程发展的需要,进而促进建筑施工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使建筑施工企业在激烈竞争地市场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王文涛单位:山西运城市建筑工程有限公司